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宿迁市 > 正文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

宿迁市钟吾初中优秀班主任王娜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有这样一位老师,

  领导称赞她时评价颇高:“实在、勤恳、有发展潜力”;同事提起她时赞不绝口:“真诚、进取、工作充满热情”;学生谈到她时尊敬无比:“善良、慈祥,就像妈妈一样”……她就是钟吾中学英语教师——王娜。她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已耕耘了整整24个春秋。24年来,经历了育人的困难和艰辛,抛洒了奋斗的泪与血,更体会了收获的喜悦和幸福,感受了春泥护红花的充实和快乐。

  把握治班金钥匙,谱写青春新华章

  2016年,王老师接到一个后进班——初二(6)班,刚接班的时候,班级纪律自由散漫,学生学习意识淡薄。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美好未来,她决心用一个月的时间去改变这些孩子。她通过设班主任信箱、主动家访、找孩子谈心等方式,找出症结所在;通过办板报、让孩子结对帮扶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通过严格训练,确立学生课堂常规、集会常规、出操常规、卫生常规等班级常规,并通过设立“卫生星”、“守纪星”、“文明星”、“安全星”、“创新星”等方式激励学生“服从集体、服从命令”,一个月后,班风班貌明显改观。同时她还开展了“好习惯伴我行”、“知荣明耻我能行”、“争创书香好班级”等系列主题班会,并通过小品、儿歌等形式,使学生思想和灵魂得到一次次深刻的洗礼,不断矫正不良行为,使班级活动开展有序,学生个性得到充分展示,形成了“收放自如,张弛有度”的治班方略。半学期后,班级呈现出“活而不乱、严而不死、个性张扬、百花竞放”的良好局面。王老师所带的班级当年就进入先进班级行列,2017年班级团支部被评为宿迁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在2018年中考中,全班都被宿迁中学录取。由于她突出的贡献,当年教师节作为优秀教师代表接受了市委市政府的亲切慰问。

  精益求精钻业务,锐意创新当尖兵

  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备课组长,骨干教师,王娜老师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自己追求的最高境界。教学中,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究新课标,坚持业务学习,广泛汲取营养,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公开研讨课。她所执教的英语示范课在区市级各种教学研讨活动中广为推崇。中考中也创造了无论是均分还是优分均居全市第一的辉煌成绩,被周围的同事们誉为教学神话。她个人曾主持开展了以“单词记忆策略的研究”为主题的课题研究,有《情景教学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德育渗透英语教学》等多篇论文在国家、省、市级各类刊物发表。先后辅导多名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情景英语模拟大赛,并荣获国家级一等奖。辅导徐璐等4名学生参加中央电视台组织的希望英语风采大赛,获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奖”。

  倾献悠悠慈母心,升华浓浓师生情

  初中的孩子正处在青春期,叛逆心理很强,容易产生焦躁、反常情绪,有的学生甚至对老师还有一种很强的抵触情绪。班上有这样一个女孩,她经常逃学、结交社会上不良青年、出入网吧,为了逃避班级的日常事务和班主任的管理她还假装骨折,甚至在网络上公开辱骂老师。王娜老师了解此事后,主动走近她,和她谈心,挖掘她身上的闪光点,并通过经常表扬的方式帮助其树立学习的信心;上课多提问多鼓励,课后耐心辅导,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虽然刚开始她的抵触情绪还很强,但通过长时间的沟通疏导,她还是被王老师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执着精神所打动。两年后,她初中毕业时,在给王老师的毕业留言册上写道:“王老师,感谢您为我做了那么多,使我不至误入歧途……你比我的亲姐姐更了解我,比我的亲妈妈更疼爱我,你就是我最亲的人。”

  特困生于同学,因家庭变故,常年跟着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衣衫不整洁,很不受同学们的欢迎,他也很自卑,几次想退学去打工。王老师在对他做家访时得知这一情况后,在简陋的房子里当即对于奶奶做了一个承诺:“孩子太苦了,我一定会好好帮助他!”在这之后,王老师经常自己出钱购买一些营养品、从家中带来一些牛奶和水果及生活用品,塞到他的手里,而且利用自己休息时间替他补课。于同学虽然话不多,但很争气、很好学,在王老师的帮助下,成绩提高很快,在2018的中考中,以高分考进了宿迁高中。9月1日开学的那天早上,于同学还特意请假跑到王老师新带班级的窗口,用目光感谢那为他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

  甘为春蚕吐丝尽,愿做红烛照人间

  都说教师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是春蚕,牺牲了自己,服务了他人。王老师就是这样的人。自己的母亲年迈多病,今年四月份接受了心脏手术,王老师白天在学校工作,夜间到医院陪床守护,一天假也没请,只是怕落下孩子们的课程,耽误孩子们的学习。中考在即,复习紧张忙碌,为了能让同学们能取得一个好成绩,她常常在中午静校时间,放弃自己的休息,看着学生在教室学习,而无法回家陪伴自己正在读高三的孩子。晚上回家,看着埋头在灯下苦读的儿子,王老师心里酸溜溜的,心中充满对孩子的愧疚。但为了能让她的学生有一个好的前程,忍着心中的伤痛,一路前行。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王娜老师依靠一腔热情,借助科学的育人方法,行走在教育兴国的大路上。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教育理想,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位莘莘学子,更用她对学生满腔的爱、浓浓的情诠释着教育的真谛!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