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宿迁市 > 正文

用青春抒写生命的乐章

宿豫中学优秀班主任杨亚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杨亚,男,1977年9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员,本科学历,中小学高级教师。宿迁市中心城市“园丁奖”、“宿迁市中学数学学科带头人”。从教20年来,他以“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为自己的师德格言,以“博精结合”为教学风格,以“踏实、认真”为工作作风,更以一颗赤子之爱心,爱自己从事的这份事业,爱学生、爱身边的每一个人。从教20年来,他默默实践着心中不变的誓言------以教师为职业,教育为事业,不让每一天虚度.每一天,他的心总是和学生贴得那么近,都过得那样的忙碌和充实;每一天,他兢兢业业完成教学任务,深受领导的信任、学生的尊敬。每个学生的一点点的进步,都令他欣慰无比;每位家长的期望都激励着他不断前进。

  春风化雨,律己育人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和共产党员,杨亚老师注重师德,学风严谨,一丝不苟;把教书育人贯穿于整个教学工作中。以“科学发展观”作为行动的指南,提高政治觉悟。积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并付诸于实践,时时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其他要求进步的教师和学生。

  “人格是最高学位”这是杨亚老师的口头禅。注重自身的师德修养,时刻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正是杨亚老师的以身作则和严格要求带动和影响了班级所有同学,蔡宇翔同学在校门口捡到一个钱包,内有3800元现金、三张银行卡和各种证件主动上交给杨亚老师,杨亚老师立即联系失主,师生均不求任何回报。失主赠送学校一面锦旗“拾金不昧,师生楷模”。

  高三学生虽然是成年人,但他们从学校到学校,没有社会经历,心理还不成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他们都希望得到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杨亚老师知道教育学生不仅仅局限在课堂上,还应该延伸到课堂以外。如2017届的一位同学,孤儿,从高一进班时杨亚老师就通过初三班主任了解他的家庭状况和个人性格等,自律性不太好,缺乏学习榜样,为此杨亚老师向他提出:“向我看齐”,从高一到高三,看着他一点点的进步改变,逐渐阳光积极,考入理想的大学。平等友好的师生关系能带来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当听到学生对杨亚老师说“老师,我们早点认识就好了”的时候,杨老师脸上洋溢着无比的幸福。

  爱心执教 润物无声

  杨亚同志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离不开他对班级管理工作的认真负责,对教育艺术的无限追求,对学生的无私关爱。十几年以来,他坚持每天和学生谈心,并把他们所提的一些合理建议和意见记录下来,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随时调整工作思路,并引导、鼓励学生主动找老师交流。2014届张同学寒假中初三开始到学校自习,没有水电,杨亚老师每天骑车早上送她到校,晚上接她回自己家,妻子做饭给她吃,嘘寒问暖,交流学习情况并随时给出自己的建议,最终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2017届新生军训期间,杨亚坚持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全天候地与学生同在一起。有时,饥了饿了,就是一天。累了,就趴在教室的讲台上睡一会。外面骄阳似火,室内热浪滚滚,汗水往外淌,苦水肚里流。军训结束以后,他变得又黑又瘦。军训结束回家休整的几天内,有30多名学生家长纷纷致电表达对杨亚老师的感谢,有的家长更是专门从上海赶到学校,动情地说:“就冲着杨老师在军训期间对我家孩子的关心,把孩子放在宿豫中学,我放心。”

  2011级的黄同学,和母亲相依为命,高一时任性,贪玩,迷恋电脑游戏,小错不断,他就经常找他聊天,谈生活的艰辛,学习的困惑和烦恼,玩与学的“度”,为人子女的孝顺与感恩,理想的树立与实施等。学习上帮助他,生活上关心他,让他时刻能感受到老师真诚的关怀,在2014年的高考中黄同学顺利考入武汉大学。

  正因为他的细致、奉献、爱心,他所教的班级学生师生关系融洽,凝聚力强,上进心足,成绩优异,2014年、2017年的高考中本科上线率均为100%。

  不忘初心、无畏无惧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校为落实“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要求高三年级率先开始视频教学。作为一名毕业班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他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向学校领导主动请缨,我是党员教师我先上。初次接触视频教学,安装软件、熟悉流程,如何师生互动,如何批改作业,一整天都是在电脑面前度过的。虽然受疫情影响,学校不能正常开学,但通过精心准备的“在线课堂”,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分享到同学们的家里。作业全批全改,对学生个性点评;排查所有学生行踪;督促学生测量体温,认真做好统计;班级管理不放松,对于思想波动学生进行疏导,并创造条件和学生面谈交心,只为了实现初心,“为了学生的一切”。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他更是把风险和责任主动承担在自己的肩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对党的誓言和承诺。他的学生许文杰同学更是践行了他的教育,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投身到抗“疫”中去,受到宿迁市湖滨新区井头乡党委政府的嘉奖。

  潜心治学 教研同行

  他深知要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不但应该有一桶水,而且应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业务知识和能力。只有不断努力的学习和思考,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才会有创新,有发展。在教学中,他能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勤于总结,更好的把握教育规律,并做到学以致用,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教学中注意分析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极力营造一种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课堂氛围。逐渐形成自己的“激情课堂、快乐学习”的教学理念并成功地应用到学生的学习成长中,效果显著。

  从教以来在学校的各级各类考试中,他所带班级的数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教学以来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十佳教师”、“优秀班主任”、“模范班主任”等;在宿迁市高中数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壹等奖;受聘参与宿迁市统考命题工作,2017年被评为市直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获2019年度宿豫区“学习标兵”称号等。 辅导张希雅、金国庆两位同学在“金钥匙”科技竞赛中分获江苏省特等奖和壹等奖;辅导丁心雨、赵远等同学获江苏省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壹等奖。

  开展课题研究是他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更新教育理念的一个重要的手段。他始终坚持教育科研,并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推广应用,得到领导和同行充分肯定。积极参与课题的研究工作,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发表多篇论文。 实现教书型教师向科研型教师的转变。

  教师给学生的影响是长远的,要使学生得到充分发展,教师自身也应该充分发展,不断进步,为了使自己的专业知识、文化知识等不断更新、提高,以适应这个知识爆炸时代的需求,杨亚同志一直坚持学习,给自己不断提高门槛,不断提高素质,开阔眼界。

  展望未来,他将以强烈的责任感,用自己的生命,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播种希望,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与成长,用青春抒写生命的乐章。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