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宿迁市 > 正文

用坚守和承诺浇灌满园桃李

宿迁市宿城区屠园实验学校大伏教学点优秀班主任仓义礼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仓义礼,出生于1963年,中国共产党员。自1982年迈上三尺讲台,他一直坚守在乡村教育的道路上。先在屠园中学担任18年初三班主任,现担任屠园乡大伏教学点校长兼班主任。自工作以来,他凭着一颗求真务实之心,一腔执着上进之情,在屠园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怀揣着善良、真诚和责任,以情的付出赢得了情的回报,以爱的播种获得了爱的丰收,是学校师生、社会及家长心目中的最美教师。这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执着、勤奋、谦逊、求实……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屠园乡的留守儿童多,家庭困难者也多。针对这种现状,他深晓必须树立“教育是一门无止境的艺术,教无定法,学无定法”的信念。他始终如一日地阅读教育书籍,认真钻研教材,积极参加班主任和骨干教师培训,谦虚求教,不断改进教学手段,形成“活泼自主,先学后教,勇于探究”的教学模式,深受学生们喜欢。留守儿童的教育是如今中小学教育的重点,也是难点。仓老师经常与留守儿童谈心,处处关心、鼓励他们,有时还利用节假日到他们家辅导作业,和他们一块儿讲故事……在孩子有烦恼的时候,就像爸爸一样爱抚他们,让他们把心中的苦闷倾诉出来。还经常与孩子们的父母取得联系,让他们与孩子经常保持联系,让孩子多听到来自父母温情的声音,让他知道父母是挂念他的。鼓励班级里的孩子与他们做朋友,给他们送礼物,让他们被班级里的浓浓的情包围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仓老师2000年被评为“泗阳县优秀班主任”,2004年被评为“宿城区优秀教育工作者”,2005年被评为“屠园乡先进工作者”,2006年被宿迁市关工委评为“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宿城区“最美教师”、宿迁市“感动教育十佳人物”等等。

  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他不求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不求滴滴相报,但求桃李满天下。38年如一日的坚守,有苦有累,他做到了“教了就要教好,就要对学生负责,就要用心去做”的承诺。

  用心教书,用爱育人

  他生性热情活泼,童心永驻。似乎为“孩子王”而降落人间。他把班级布置成“儿童的乐园,书香的家园”。他深知学生的天性,好胜乐赛。他努力创设各种竞争平台,建立起各种竞争机制。譬如“最闪亮的小明星”“最有爱的小雷锋”“最出色的小作家”“最标准的播音员”……采用积分抽奖、班币换奖、颁发奖状,传送喜报、佩戴胸花,身披红绸……形式多样的奖励方式,大受欢迎。他严而有度,课上是老师,课后是朋友。他用爱和童真与学生交流。每一届学生最大的愿望就是 “仓老师把我们带到毕业!”

  几年前,大伏教学点的伏同学,留守在家和爷爷一起生活,日子过的非常拮据。没有了家长的督促和引导,孩子学习积极性很低。仓老师回去整理出自家孩子穿过的衣裳,未开封的书包送给她。当孩子看到一大袋物品时,感动不已。有了仓老师的关心,孩子在学习上卯足了劲,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师附中宿迁分校。

  仓老师常说:“对学生一份宽容胜过十分责备。”刘同学的转变就是一个特别的例子。仓老师在屠园中学任教时,他经常不完成作业,调皮打架。仓老师找他个别交谈,他理都不理,后来通过家访深入邻居了解才知道他家庭条件优越,从小父母娇惯把他宠坏了,形成了一副坏脾气。父母又教不得法,束手无策。仓老师知道后,对他加以更多的关注。有一次,班上十来个男同学的书被人撕了,经过一番调查发现是他。仓老师没有当场揭穿他,而是找他单独谈话,指出其错误,并承诺替他保密,要他认真学习,按时完成作业,将功补过。从此以后,他学习态度端正了许多。半年后的一天,刘同学又爬窗户进老师办公室偷看准备考试的卷子,正巧被仓老师看见了,仓老师还是没有当场批评他,只是轻轻咳嗽一声,背手而去。过了几天,仓老师在作业本里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老师,那天被你撞见后我害怕极了,你没有批评我,是对我的宽容和信任,我知道你是让我自己认识错误,我现在知道自己错了,谢谢你,我一定做个好学生。”而仓老师在纸条下面加了一句话:“其实你这样做,老师我很高兴,说明你已经爱上了学习,只是方式方法不对,我相信你一定能凭自己的实力考出好成绩。”自此,他像变了一个人,努力学习,高分考入宿迁师范,现任教于洋河小学。

  洋河中学的张茂勤老师回忆,她以前在屠园初中念书时的经历:“那时候,我家条件艰苦,中午经常饿肚子,班主任仓老师经常带我到教师食堂,用自己的餐票打饭给我吃。如果没有仓老师的帮助,我不会有今天的生活”。

  正因为他善于与家长,学生交心,所以他的班级工作总是事半功倍,令人羡慕不已。

  钢铁意志铸就校园不倒神话

  对于一个热爱教育、热爱教学、热爱学生的老师来说,让他离开教室、离开学生,无疑是一种痛苦的折磨。

  2019年5月,仓义礼老师感到咽部不适,发声困难,到南京鼓楼医院就诊,诊断结果显示,仓老师的咽喉部位已经严重受损,有恶化成癌症的风险,需要禁声疗养。作为班主任,他实在不忍心丢下三个年级的120多个孩子。作为村小校长,他考虑到教师人手不足。因此,他带病坚守岗位!

  在治疗的一个多月里,仓老师每天都在关注着班里的学生。他召开班干部会议,精心布置班级工作,每周两次,雷打不动。上课时,他让成绩优异的同学当他的小助手,通过低声耳语再由小助手转达的方式,按时完成了教学任务。

  人们常说,身教重于言教。仓老师正是用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教育、影响着学生。学生们说,有这样的老师做榜样,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不奋发上进呢!

  抗击疫情、以身作则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仓老师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抗疫。大年初三起,他驻守学校,做好校园内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及时上报教学点的疫情防控情况,认真落实每项部署,保障村校的每一个人都能在安全、卫生的环境中开展学习工作。

  一位38年如一日的普通老师;一个把爱心,真诚给了学生的老师;一个把青春,激情奉献给了教育事业的老师。他诠释着教师的内涵,用坚守和承诺浇灌着满园桃李。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