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宿迁市 > 正文

爱生如己,教生如子

江苏省淮北中学优秀班主任尹修艳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尹修艳,女,1983年9月出生于江苏泗洪。中学一级教师。2008年6月毕业于淮阴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年9月进入江苏省淮北中学高中部担任高中语文教学工作。入校十几年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现任江苏省淮北中学团委书记。校团委自尹老师主持工作以来业绩突出,多次荣获得“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宿迁市五四红旗团委”、“泗洪县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尹老师个人荣获“宿迁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称号。曾先后荣获泗洪县阅读指导课一等奖、宿迁市高中语文教师基本功竞赛二等奖、宿迁市教学能手、泗洪县教育系统优秀工作者、泗洪县书香教师等荣誉。

  尹修艳同志在教学方面勤勉尽责。她始终坚持“学而不厌”为“诲人不倦”的前提和基础,大量阅读关于高中语文教学的专业书籍并吸收为自己的知识储备运用于教学当中去;虚心向身边的前辈请教,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抓住时机珍惜被外派出去学习的机会,多方学习研究高考形势,潜心投入教学。认真执行“教学六认真”,迄今带了四轮高中,历届所带班级高考中均超额完成学校及教育局下达的高考任务。因教学业绩突出被推选参加2019年高考阅卷。

  工作以来十几年,她一直担任班主任未曾间断,先后荣获泗洪县班主任风采大赛一等奖、宿迁市班主任风采大赛一等奖等。多次在校内教师培训会、县教育局组织的全县教师培训会上作关于班主任工作的经验交流介绍。  

  秉持“爱生如己,教生如子”的师训,自踏上三尺讲台开始,尹老师的心便始终跟孩子们在一起。她深信:班主任是和孩子们走得最近的人。高中语文教学工作已十分繁忙,而班主任工作更是事无巨细琐碎繁重。是爱心和责任心支撑着尹老师一路走来。工作初期尹老师把学生们当做自己的弟弟妹妹去关爱,后来她结婚生子便渐渐把学生们看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她深刻地感受到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所在,家长怀揣着殷切的期盼把孩子送到学校来托付给老师们教育。孩子无论是学习上的疑惑还是生活上的困难都需要班主任无微不至的关怀。夏天军训时尹老师陪同孩子们一起站在烈日之下磨炼意志;冬天某日骤寒宿舍水管破裂,尹老师把十几个住校女生带回家住了寒冬最冷的一个月,每天晚上她把家里所有空调都打开,把所有地板抹干净铺好棉被等着孩子们到家洗漱都睡下了,尹老师才会安然入睡;对于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尹老师更加关爱:给女学生们单独开会提高她们保护自己的意识;给留守儿童买生日蛋糕、送运动鞋等衣物、端午节亲自包粽子煮好后送给住校生。连续六年兼任学校“春蕾班”班主任,帮助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排忧解难,处理组织分发省儿童基金会给予春蕾班孩子的助学金等事宜。

   作为老师除了要拥有专业的知识储备、耐心的教学指导,更要具有高尚的情操、值得学生敬爱的人格魅力。尹老师在大学期间便多次献血并在中华骨髓库留下样本以期帮助有需要的人。2012年初她接到红十字会电话被告知与一名八岁白血病男孩初配成功,问其是否愿意进一步进行高分辨匹配,匹配成功的话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救这个孩子。这突如其来的信息是她捐赠样本以来一直期盼的。真正到来时她的内心思忖了很多:于千万人之中找到匹配成功的几率大约为十万分之一,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怎能忍心不去救那鲜活的生命,他来到这个美好的世界才八年一切都才刚刚开始,有着无限的希望和可能。而如果失去这次被捐献的机会,这个白血病孩子很难再找到匹配成功的,很难等到手术的那一天。作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作为一名孩子的母亲,她毫不迟疑地答应了。心里虽忐忑,传闻中恐怖的手术过程、捐献后遗症等也让尹老师感觉害怕。但一颗想救孩子的心最终战胜了所有的恐惧和不安。后来的半年之内尹老师多次配合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先后在泗洪县人民医院、宿迁市人民医院等做了更加精准的匹配检测。最终结果显示匹配率非常高,而且患儿亟待进行手术救治。2012年8月2日前往南京鼓楼医院准备手术,前一周内每日注射两次促进造血干细胞快速增长的药剂,每天抽血两次检测造血干细胞的含量。药物的副作用让尹老师的腰疼得夜不能寐。一周后进行了手术,整个过程持续五个多小时。虽然过程很是痛苦,但当得知白血病患儿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得到捐助后康复并出院后,尹老师觉得受再多的苦也是值得的,心里很是欣慰。此后红十字会多次邀请尹老师参加关于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讲活动,尹老师也都欣然前往,积极参与宣传此项爱心之举。其个人被收录百度词条,其感人事迹多次被扬子晚报、宿迁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发,受泗洪县音乐协会张晓云老师所托于2月3日一夜未眠创作歌词《最美的你》,歌颂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路政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次日由泗洪音乐协会人员合作录制。该歌曲被宿迁音乐协会选入并推送宣传。同时,尹老师受泗洪县团县委委托拍摄宣传抗疫精神的宣传视频。宣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尚义”、“诚信”、“民本”、“天下为公”等思想在本次抗疫过程中的体现。她积极响应国家坚决打赢抗疫阻击战的号召,为增强学生体质、提升学生凝聚力而精心编制室内活力操,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强体质、防疫情”的竞赛活动。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口号:文明精神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强健体魄为祖国之复兴而锻炼。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抗击疫情,我行动”征文竞赛,激发学生的抗疫热情,增强学生的防疫意识。她还积极为校防疫工作做贡献,联系常州七彩虹公益协会,为特困生募捐1800只医用口罩,开学后按时段分发给特困生使用。积极参与泗洪县教育系统防疫志愿者服务队、学校防疫志愿者服务队,身为学校团委书记组织学校青年团员建立学校防疫志愿者服务队,宣传防疫知识,排除疫情隐患,为防疫工作竭尽一己之力。

  身为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尹修艳于年初五便开展线上教学,和高三年级主任共同谋划开展全年级的授课模式、备课方案、学生作业检查与反馈等工作。淮北中学高三年级组在开学后举行的寒假线上授课成果检测中获得优异成绩收到县局领导的肯定。

  诚如德国教育家亚斯贝尔斯所言:“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高尚的师德如润物无声的细雨滋润学生的心田。一个优秀的班主任犹如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学生的心房,更照亮孩子们未来的人生之路。尹修艳老师用她专业的知识如春雨般浇灌孩子茁壮成长,她那高尚的情操犹如燃烧的火炬指引着学生向善、向上。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