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宿迁市 > 正文

行于当下 达向未来

如皋泗阳北京路实验学校优秀班主任王茜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王茜,2012年毕业于江苏教育学院小学教育英语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于小学英语教育工作,致力于小学英语教学实践,多次参加县优质课和编写英语材料均获奖,并发表多篇论文在县市获奖。2014年起担任班主任。工作踏实认真,教育方法得当,获得校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班主任工作是艰巨而又重要的,因此,她一直尽心尽力地为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而努力工作,特别是近一年来,所带班级一(13)班学风正,精神面貌昂扬向上,日常行为规范表里如一,班级成绩优异。因班级教育教学管理成绩突出,所带班级在校被评为四好班级,其本人也被评为校最美班主任。她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行于班级管理

  1. 思想引导

  开学后,我便向孩子们提出3个问题:第一,你们是否希望我们这个班级成为一个好的集体?第二,若要让我们班成为好的集体,是否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第三,为了保证同学们为班级荣誉争光,是否需要制定一套班规班约?

  经过讨论,不出我所料,孩子们对这三个问题都能做出肯定的回答。要想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就要努力让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而使班集体更具凝聚力。因此,这样的引导虽然容易,但非常重要,不可忽视。

  我们一(13)班是一个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班集体.我们班紧紧围绕老师形成一个非常温暖的大家庭.+

  2. 班规班约

  由于一年级的孩子比较小,如果让他们自己制定班规,是有困难的。所以,我事先拟定了符合他们年龄特点的班规,在班会课上向学生公布,并逐条征求每位学生的意见,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选择权。那么出台的班规班约,他们也就能够从心理上去接受并遵守。换句话说,这样的班规班约对全班同学也是有约束力的。我们班实行扣分加分制,以小组和个人为单位,小组加分扣分,个人扣分加分,既要有个人荣誉,也要有小组团队意识,一月总结一次,对于优秀个人和小组颁发奖状,拍照片鼓励。对于这样的奖励方式,孩子还是非常喜欢的。那对于没有被表扬到的学生,我也会一一和他们进行沟通,了解情况,引导他们自己去反思问题出现的原因,争取下次拿到奖状。没拿到奖状的孩子大都是调皮的孩子,我常常告诉自己,要从心底去接纳他们,理解他们。也许,这样的孩子比任何同学都想做的更好。只是无法走出某一次失败的阴影。而我要做的就是相信他们,只要抓住契机,就能改变一个人。

  3. 习惯培养

  在进行班级工作分配时,我的分工很细,根据学校一日常规和要求,学校检查的每一个项目都有对应的专人负责检查,监督和补救。

  (1)卫生方面

  分工明确,每个人都明确自己的职责和周几值日。卫生的总要求是快、净、齐。快是指15分钟内必须完成。净是干净的净,齐意思是整齐。对于班级卫生,地面卫生和课桌整齐是最重要的。因为教室地面不管你打扫的多干净,只要下课后,你到班级转一圈,在地面上,总能捡到小纸片,小纸屑等。上课前课桌排整齐后,下课再看一看,保证不是原来整齐的样子。所以针对一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只有一个办法:每节下课后,孩子自己检查自己座位旁边的地面是否干净,桌子是否对齐,另外每排有一个组长专门提醒检查。基本一学期的严格要求下来,孩子们已经养成了习惯,产生的垃圾也少了。我经常对孩子说,讲究卫生意味着在干净舒适的环境里学习,而这也是一种享受。

  精心布置环境,让孩子在舒适的环境中享受学习,享受快乐。

  (2)纪律方面

  纪律方面,做到快,静,齐。这里的静是安静,即静心。纪律的范围很广,涉及方面也多,小学生也不可能样样做到100分。所以就班级管理方面,我想主要抓好以下2个方面的工作,每次要求提得少,但力求实用。第一,课前准备要精心。上课预备铃响时,学生要迅速进入教室,安静的等待老师来上课,只有静下心来才能集中注意力认真上好课。每节下课后,首先要准备好下节课要用的课本和学习用品,并统一放在桌子的左上角,才能做其他事情,关于这一点,一开始班主任和班长必须进行检查和监督,学生才会养成良好的习惯。第二,课间,午间活动要安全:不做危险的游戏,禁止追逐打闹,奔跑,大声喧哗。低年级的班主任的工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婆娘的嘴,跑断了腿。

  班风正,学风浓,课间随处可见讨论学习和请教老师问题的同学。

  通过努力,我班的学生在各项比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广播操,踢毽子,五子棋等比赛中都获得了多项奖励,在纪律、学习、卫生等方面成绩突出。所代班级连被评为文明班级。  

  二、行于学生德育

  苏霍姆林斯基说:“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奇怪的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是别具特点,与众不同的孩子。”教育的这种反差效应告诉我们,每个学生都有“可塑性”。作为一名班主任,不能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应选择适合学生的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批评或表扬都要深浅有度,积极寻找突破口,因材施教。也许就是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能在不经意间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亲和关系,达到心灵的沟通,获得学生的信任,从而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例如:这次全国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场灾难,但也正是德育教育的契机。开展班级德育活动,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生命教育。在我的鼓励下,孩子们以视频的形式抒发他们对这群抗击疫情英雄的感谢;我也积极响应上级防控疫情的行动,让孩子们报一期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手抄报。这些力所能及的爱心行动,既温暖了奋战在一线工作人员的心房,也丰富了孩子们在家学习的内容。

  根据学生年龄特点,鼓励学生学习家务技能,从身边的日常小事做起,每天主动承担1-2件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如卫生打扫、洗碗等。

  三、行于家校沟通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帕夫雷什中学》说过:“儿童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才能实现和谐的全面发展,就是两个教育者,即学校和家庭,不仅要有一致的信念,始终从同样的原则出发,无论在教育目的上、过程还是手段上,都不会发生分歧。可见,家长和学校相互配合,分工合作才是促使学生勤奋学习的根本途径。”

  班里调皮的小轩,思维反应各方面不比其他孩子差且脑子特别灵活。但由于缺乏与父母之间深层次的感情沟通,造成他孤僻、行为习惯差等不良特征。在幼儿园时就比其他孩子明显好动,管不住自己的言行,上小学后,这种情况有增无减,主要表现在:上课时不遵守纪律,坐在凳子上坚持不了多长时间,动来动去,东张西望,经常打扰周围同学听课。课间活动期间,和同学在一起玩,只要需求得不到满足,就打人。比如:班级里一名孩子拿了他的折纸青蛙,而他想拿回属于自己的折纸青蛙,他的处理方式不是用语言去解决,而是通过把小朋友打哭拿回自己的东西。和同学之间不会沟通。回家后,据家长反映,自己的玩具和弟弟的玩具完全分隔开,不能共同一起玩,不会去分享,如果弟弟拿了他的东西,就用拳头来解决问题,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和家长多次沟通后,家长和老师一起给与孩子更多的爱心,关心和耐心,从培养行为习惯入手,耐心纠正孩子的好动,在课堂上,多注意他,时不时跟他进行眼神的交流,当孩子有一些有进步的时候,及时鼓励,并给与肯定。在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孩子进步很大,老师也得到家长的认可,对学校给予一定的肯定,社会对学校的赞誉度也很高。

  四、行于个人成长

  教师是教育者也必须应当是学习者。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担当起培育人才的重任。因此除了毫不懈怠地完成日常工作,该同志不断提高自身水平使自己的综合素养进一步提高。同时该也注重自身的言行举止,相信身教重于言教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教育学生会做人做好人,在平时日常工作生活中起到表率作用,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因为她有一颗慈母般的爱心,也因为她具有永求进取的决心。正所谓行于常规,达向团结。行于细节,达向美好。行于当下,达向未来。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