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苏州市 > 正文

一心一意做好事

——常熟市第一中学优秀班主任蒋金娣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她低调内敛,沉稳踏实,工作26年从未离开过班主任岗位,她就是苏州市名优班主任蒲公英工作室的蒋金娣老师。 

  19948月,蒋老师带着教书育人的使命走上了三尺讲台无论是班级管理还是学科教学她都孜孜以求成绩显著她是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德育带头人、学术带头人 

  顶层设计:班级管理项目化 

  教育需要爱心,更需要恒心。在蒋老师看来,这不是口头背诵的教育理论,而是在细化班管理级使之成为一个个项目后烙在心中的坚持。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怎样把工作做在实处,做到学生和家长心里?项目化管理让她尝到了坚持的甜头。 

  项目一:每周家访 

  1990年代中期,乡镇企业兴盛,很多孩子进了工厂赚工资,那时蒋老师家访的任务主要是把辍学的学生请回学校,但这份心意大多遭到家长的拒绝甚至责难,为此曾经很失落,好在身边的老教师给了她宽慰和鼓励,鼓励她坚持做正确的事。时代在变化,蒋老师的家访也发生着质的变化,调入常熟市第一中学后,每每看到了离异家庭、单亲家庭学生的失落,曾经的留守儿童父母的无助,更看到了贫困家庭父母的渴望,她想尽一己之力帮到他们。于是,她给自己定了每周家访,每个周五的晚上是她家访的日子,雷打不动。如今,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蒋老师每周家访的脚步从未停下过。 

  项目二:家长课堂 

  在家访中,蒋老师发现,很多家长拥有一技之长,有的家长本身就是行业的佼佼者,家长懂得、会的恰恰是她不懂的、不会的,如果能把这些资源用起来,那该多好啊!在和家长的交流中,蒋老师了解到,有不少家长也想为孩子的学习出点力,但苦于没有路径,不知道怎么使劲。搭建一座桥吧!就这样,蒋老师把家长请上了讲台。 

  家长课堂让孩子看到了父母的本事,激发了他们的进取心。孩子的进步也影响着家长,参与家长课堂的家长越来越多,愿意上台讲课的家长也越来越多。这些孩子在父母走上讲台后,也发生着蜕变,学习态度端正了,时间观念加强了,和同学老师的交流也顺畅了,这不正是教育影响人,感染人的目的在达成吗! 

  项目三:每日一记 

  教育是人对人,心对心的事业。蒋老师说,要带好一个班,先要了解学生的心。十一年前,蒋老师采用“每日一记”的形式,和学生书面交流。文字表情达意的能力是强大的,每天阅读孩子们在文字里传递的喜怒哀乐忧,蒋老师一字一字地写下自己的留言。现在,“每日一记”成了学生发泄情绪,和她说悄悄话的秘密场所,每天能读到蒋老师的点评,也成了他们一天中最盼望的一件事。“每日一记”变革了师生关系,家长们称赞“每日一记”是件可爱的东西,蒋老师的实践,让他们也体会到,和孩子主动交流很重要,积极沟通更重要,而这之前,要学会倾听孩子的话语。 

  项目四:班级微活动 

  蒋老师常说,学生在校的生活不应该仅仅是文化科目的学习,还应该有更丰富的生活色彩。带着这样的想法,她乐此不疲地实践着班级微活动项目。 

  她组织开展级之星评比、小组主题讨论,引导学生学会明辨是非;她用一周得意事、种子力量、积分奖励等微活动给学生以真善美的教育,用颁奖仪式点亮学生的心灯。 

  课研引领:把问题当课题做 

  教育教学中有着很多问题,在蒋老师看来,这些问题就是她要研究的课题。 

  她主持了常熟市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实践叶圣陶语文教育思想,让生活走进语文课堂的研究”,是苏州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中学校园文化与学校办学特色建设的研究”核心成员,并执笔撰写了研究报告,她参与了苏州市教育科学“十二五”立项课题“基于思维导图的课堂教学案例研究”和“初中学生自主学习策略培养的深化研究”“中小学家校合作教育的研究”等三个课题的研究工作,她主持着苏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初中学校特殊家庭的家庭教育指导实践研究”。 

  2010年起,她所在区域推行个人微型课题的实践研究。一年解决一个问题,形成一个经验和做法加以推广,带着这个朴素的想法,蒋老师开始了她的微型课题之旅,如今她已连续做了八年。 

  成长意识:和优秀的人在一起 

  20156月,蒋老师被推荐参加了苏州市首批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2018年,蒋老师因在苏州市名优班主任蒋玉莲校长的工作室出色表现,被推荐加入苏州市名优班主任蒲公英工作室继续深造。在蒲公英团队,蒋老师年纪最大,但她从不落后,把每一次学习研讨,说课比赛,阅读反思当作是学习、借鉴的机会。 

  2016年初,她加入了两个优秀团队,一个是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常熟分校林老师团队。在这里,蒋老师孜孜不倦地吮吸着家庭教育理论、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创新举措、班主任工作的意义;在这里,蒋老师参与家庭教育公益咨询、开设公益讲座、直播,帮助需要帮助的父母。另一个是“于洁沙龙”。 在于老师引领着的这个团队中每个人都积极向上每个人都在切切实实地努力每周三晚上,大家思维碰撞后,获得的激动和满足,就像黑夜里灯塔的微光指引着前进的方向让人精神敞亮。身处这样一个温暖的团队蒋老师的思想在这里燃烧起来!她参与其中,也乐在其中。 

  2020年初,疫情来袭,于洁沙龙开启了新的研讨模式,围绕抗疫、防疫的主题,制作课件,录制微课,蒋老师从开始时的手忙脚乱到后来的一次成型,先后录制了《敬畏生命,防疫有责》《作业辅导一对一》《教育是温暖的》《孩子升初中,家长有所为》等十节线上微课。学生线上学习期间,蒋老师除了管理班级线上学习,部署自己学科的事情,每天还录制作业评讲微课,此外,根据学情,她通过电话、短信和家长沟通,录制了线上家长会微课,给家长支招,指导家长科学管理,做到监管防疫两不误。 

  越努力越幸运一次次学习、一次次比赛、一次次实践都是关联着在一级级慢慢搭建蒋老师的成长之路而教师的专业成长,必然是落实到学生的生命成长之中的。  

  工作以来蒋老师获得了不少荣誉和成绩苏州市优秀德育工作者苏州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苏州市优秀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师、苏州市中小学家庭教育课程项目实施先进个人、常熟市德育带头人、常熟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常熟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常熟市“家校联系”先进个人、常熟市优秀德育工作者、教育案例评比一等奖……她的事迹在《德育报》刊登,她的个人专著也即将付梓出版。 

  可是她依然谦虚地说这是因为学校的培养领导的帮助和幸运之神的眷顾自己做得还不够她经常说,优秀是一种境界,学校的校训是“做最好的自己”,最好意味着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向着更优秀的方向前行只有不断地积累才能做最好的自己。 

  她热爱班主任工作,即使踏上学校管理层岗位,仍坚持做班主任,在化解一个又一个教育问题的同时,也感受着教育的幸福味道。 

责任编辑:张玉惠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