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苏州市 > 正文

谦谦君子 温润如玉

——江苏省黄埭中学优秀班主任张兵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江苏省黄埭中学张兵老师的座右铭,也是他所带历届班级的格言。

  张兵,中小学高级教师,1999年毕业于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同年到江苏省黄埭中学工作。至今已连续从事班主任工作18年。2008年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2013年成为苏州市首批名优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

  他,比较瘦小,但,没有人说他弱:教学上的排头兵,班主任中的佼佼者,篮球场上的急先锋,足球场上的好前锋。还有,同事们的好兄弟,家庭中的好丈夫和好父亲……十几年来,他在教育教学的园地里奋力耕耘,在班级管理上春风化雨,在三尺讲台上神话数字,皆是因为他恪守--道德当身,不以物惑,只有热爱才是真正的老师。

  勤学为务,立品为先

  张之洞说过:勤学为务,尤以立品为先。对于本家的话张兵老师深以为然--

  面对当今这个社会,张兵老师坚守着一方净土。德者业之本,业者德之著。德益进而业益修,业益修则德益进。他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校为家,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养,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认识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要求,在教学中,他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种政治学习和政治活动,积极参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

  难能可贵的是,张兵老师担任年级组长和班主任工作十多年来,没有请过一天病事假,工作务实勤奋,全身心投入在教育管理工作中,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张铁人”。在年级事务中,他总是困难的事情自己带头做,凡事都能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在他的带领下,年级组教师有着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同年级组的老师关系融洽,像一个大家庭。通过10年的锻炼,张兵老师已经有了很强的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聚正气赢得信任,立制度规范行为,用质量服务校园,求创新推动发展”管理理念。

  爱之以道,贻之以言

  古人云:爱之以道,贻之以言。张兵老师在班级管理中,坚持着这一理念。

  他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一切工作的源动力都来自一个字--爱。始终以自己的爱心,去热爱工作、热爱学生。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对学生的赤诚爱心,他所任的班级通常是管而不死、活而有序、学生乐学会学、班风正学风浓。深受校领导、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骨干教师。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学生的一面旗帜、榜样,是学生

  寄托、依靠的对象。作为班主任的他,每天面对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每天接触几十颗追求腾飞的心灵。他用爱心为同学们保驾护航,创建一个活跃、奋进的集体;他用爱心引导同学们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彼岸,实现他们的理想;他用爱心撒播成功与希望。“阳光的老师,会让孩子的世界多一份乐观;耐心的老师,会让孩子生命里多一份平和;负责的老师,会让孩子的心中多一份担当;幽默的老师,会让孩子的性格中多一份豁达;激情的老师,会让孩子的世界里充满进取之光!”

  在班主任工作中,张兵老师反对将德育教育变成机械的灌输,主张将德育教育工作渗透在班级管理和生活的各个细节中。他努力先从自己做起,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用自己的积极行动来影响学生。他主张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主张变“说教”为“影响”“唤醒” 。他积极探索体验式教育方式。他说:“教育工作不应该是告诉学生怎样做是对的,而是教师通过设计有效的活动,让学生自己去参与,体验,并形成感悟。教育内容和形式一定要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否则就起不到预期的教育效果,甚至适得其反。”

  每届学生从高一到高三张老师都会开展适合不同年级段的体验式主题德育活动。高一时为了帮助学生尽快适应高中的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他开展了《学习的理由》《我不是天才》主题活动;为了帮助学生学会沟通,互助,他还开展了《沟通的技巧》《雁行理论》的主题活动。高二是学生分化较明显的年级,为了帮助学生拥有更多的学习源动力,张老师开展了《飞得更高》《我的未来不是梦》等生涯规划的主题活动。高三学生面临巨大的学习及前途压力,张老师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信念是一种力量》《积极的自我暗示》《职业规划》《时间管理》《情绪管理》《笑迎高考——压力管理》。

  连续三届学生张老师都在探索借助潜意识的力量,每到5月份,张老师就开始利用班会课给学生做潜意识放松训练,在潜意识放松训练过程中主要给学生潜意识植入自信信念,平和的考试心态。事实证明他的初步探索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连续三届学生的高考成绩都远超平时的预期。他说他仍将继续学习,继续探索。

  为了能更好地做好班主任工作、顺应时代变化的需要,张兵老师于2007年他自费学习并获得了由劳动部颁发的注册心理咨询师证书,后又获得共青团颁发的心理辅导员证书和市教育局颁发的苏州市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证书。并一直坚持学习“叙事疗法”,“NLP理论”等心理学理念、教育理念及数学教育教学心理学,树立了终身学习的思想

  2008届班级一位周同学,由于学习成绩一般,学习缺乏自信。张老师知道他喜欢打篮球,就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通过篮球与周同学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每次打完篮球休息的时候张老师就跟他谈心,唤起他对人生的思考,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再利用空余时间帮他补习数学,慢慢地周同学找到了学习的目标和信心。最后周同学考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

  2011届的孙同学因性格内向,长期处在郁闷和压抑中患上了臆想症,整日幻想有人在背后议论自己。张老师除了用耐心和爱心,还用自己专修到心理学的专业知识,通过积极暗示,认知调节配合医生的药物治疗。最终让孙同学走出了臆想的心理问题。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他积极探索,并很好地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班级管理和学生谈心工作中。并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同学们也非常喜欢和尊敬张兵老师,都亲切的喊他“兵哥哥”。14年的班主任工作,他所带班级多次荣获苏州市优秀班集体称号,毕业的学生都说能够在高中三年遇到张老师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幸运。“一直跟一帮年轻的孩子们在一起,我很开心,他们非常青春可爱,充满活力。跟他们在一起,仿佛我自己也一直长不大。我爱班主任这个职业,我要做一辈子班主任!” 他愿意做这样的唤醒者和引领者。同事们发现,毕业后的学生经常返校找老师谈心的,张兵老师的弟子最多,让人“羡慕嫉妒恨”,有付出才有回报,此为真理。

  谦谦君子,这是对张兵老师最恰当的褒扬。身正为师,学高为范,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张兵老师以其高度的责任感和真挚的爱心,继续感动和熏陶着周围的人们,温润如玉。

责任编辑:张玉惠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