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苏州市 > 正文

草根精神 天使教师

——昆山花桥集善中学优秀班主任于洁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她在节假日奔波于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在全国各地做班主任讲座400多场,写下7本教育著作,拥有成千上万的粉丝。

  她教书30年,在各种生源的学校工作,长期教两个班级甚至三个班级的初中语文,同时兼任学校的中层领导,仍然做了29年班主任;

  她是苏州市首批名优班主任“于洁工作室”的主持人,首批“昆山最美教师”“昆山十大新女性”“昆山四星级教师”“苏州教育十大年度人物”“全国模范教师”。

  荣誉加身的她,却在2006年辞去中层职务,从此专心教语文做班主任。她说:“我是一个班主任,我要守着我的班级。能力再强,也会分身乏术。我选择留在一线,我就想做个纯粹的老师。”

  经过6年的申请,2019年她终于如愿以偿,来到乡镇积分生学校教书。接手初二差班,做班主任,教两个班级语文,带年轻教师。为了上班方便,她在学校对面自己掏钱租了房子。她说:“只有各种生源都教过,才会对教育有完整的理解,才会明白什么是学生,什么是老师,什么是教育。人只有见过天地、见过众生,才会见到真正的自己。”

  于她而言,生源就是资源,问题就是课题。不同的生源,她采用不同的方法,走进学生的心里。

  42万字书信交流对话学生成长中的阵痛 

  初中的孩子正值叛逆期,苍白的说教起不了多大的作用,疾风暴雨的责骂更会引起他们的反感,于洁找到了最适合的教育方式,用书信、字条悄无声息地走进学生的心里。

  于洁为一个有作家梦想的学生写下25000字的《致青春》,一路记录她的成长,一路教给她更有效的学习方法,终于让她梦想达成,考出最好成绩。

  面对犯了错惹了祸的学生,她写道:“我们来想想怎么弥补这个过错,不让它继续恶化下去。”

  面对一次次遭遇挫折快要丧失信心的学生,她写道:“就算遍体鳞伤,也要赢得漂亮,你注定辗转,但终究不死。”

  面对孤独内向、自卑不合群的学生,她写道:“森林之王老虎也是独来独往的,孤独内向并不影响你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就算全世界都抛弃了你,还有我欣赏你。”

  面对努力一阵后觉得没有起色就想放弃的中等生,她写道:“每一棵草儿都会开花,春天来了,连小葱都要开出蒲公英那样的一团白花,为何不坚持着,灿烂一次呢?”

  从1999年开始,她创建了“家校联系本”,到昆山花桥集善中学后她又自费印刷了《家校之桥三年的缘》,每天和学生共写师生日记。要每天写“于老师日记”,要每天批阅学生的“每日一记”,工作量很大,于洁坚持了下来。她知道每个孩子的内心都是渴望倾诉的,她愿做最好的倾听者和陪伴者。

  2007年的一天,于洁班上的一个女生的爸爸,在返家途中遭遇车祸丧生。14岁的女孩骤然间永远失去父爱,让于洁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于洁拿出女孩一年来的“家校联系本”,上面家长留言的那部分,全部是她爸爸的笔迹。女孩生日那天,于洁把“家校联系本”作为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交到女孩手里,让她拥有了一份再也无法复制的“无价之宝”。

  男生小陆初中毕业后在参加高考的前几天,慌张不安,打电话向于洁求助,于洁给他写下长长的书信,回忆了当年的师生情,告诉小陆当年自己最欣赏的就是小陆身上的正直勇敢朴质的品质,这样的书信带给小陆莫大的精神安慰。三天高考,小陆一直把于洁的亲笔信放在口袋里,每天清晨给于洁发一个短信,在于洁的正能量的激励下,小陆镇定发挥,考取了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

  18般武艺建立正能量班级培养阳光学生 

  在于洁的班级管理中,她创建了各司其职,每个学生担任一项班级事务,并一包到底,三年做好一件事,用这样的方式提高学生的班级主人翁意识,提高学生的责任心。

  在于洁半路接手的班级里,有个厌学的女孩子,经常要旷课。于洁让这个女孩子的母亲承包了班级小超市的进货工作,于洁对女孩子说:“我们班级离不开你,你要经常关注小超市是否需要添置物品。我不在乎你考了几分,但是我在乎你有没有爱我们这个班集体。”就这样,于洁把女孩子的心留在了班级里,期末颁奖大会上,女孩子成绩进步得了奖,女孩子的母亲因为为班级做出突出贡献而被授予奖状。

  “今天我要表扬谁”“今天于老师要向谁学习”“最美人”“每月风云人物”“感动班级八大人物”,于洁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激励着各个层面的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于洁说:“哪怕我要不了你的成绩,可是我也要你幸福”。

  于洁的班会课开设“眼中都是美”系列,她把自己在全国各地拍下的各种植物、动物、建筑、山川河流做成系列幻灯,让学生们跟随她行万里路,看到天地大美,从而心胸开阔,热爱生活。于洁说:“我觉得教会学生做人、教给学生知识之前,还有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让学生热爱生活,学会审美。”

  于洁带领她的学生们去敬老院,让学生体会老人的寂寞,从而更好地对待自己家里的老人;去孤儿院,学会感恩父母不离不弃的陪伴;到邮局寄包裹给甘肃贫困地区的孩子,捎去冬衣棉鞋和书本,学会关爱他人,体会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于洁的班级里,北京大学百年校庆的水晶纪念杯、可爱的小瓷猪、武汉大学的钥匙扣都成为有意义的奖品,这些奖品一届届传下去,成为有故事的传奇。

  于洁和她的学生们在班级里包馄饨,请来所有的任课老师,师生其乐融融。到葛江中学半路接班三个月,于洁写下一万八千字的《读你》,用这样的方式提醒自己一定要做到关注每一个学生。

  有个女孩子因为父母离异,处于父母都不管的状态,天天迟到,不吃早饭。于洁从接班后每天变着花样为她买好早饭悄悄给她,整整两年;有个男孩父母离异后跟随父亲,父亲不善家务,男孩晚饭吃不到热饭热菜,于洁坚持每天中午给他添饭夹菜,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了男孩的母亲,从而解决了男孩的吃饭问题;有个男孩从读书开始处于自闭状态,从不与别人说一句话,于洁接手后通过“每天放学微笑挥手说再见”“语文课上开火车轮流发言”“班级好声音小组朗读赛”“今天我来领读课文”“我做菜我介绍”等有层次的无痕行为,终于让男孩学会了与人沟通交流;有个男孩父母离异后自暴自弃,一刻不停干扰课堂,骂人打架破坏公物,于洁接班后对男孩说:“你做我儿子吧,我儿子读大学去了,我需要你的照顾”;就这样,于洁用补偿缺失的方式,让这些受到人生创伤的孩子得到春天般的温暖。

  春暖花开的时节,于洁把女学生们带到户外,为她们拍下大量的花树下的美丽照片,让女孩子们体会到花开的珍贵,青春的短暂,于洁说:“你们都是一颗颗蚌壳里的珍珠,需要岁月的温润与打磨,不要太早打开自己的蚌壳,否则你只能是一粒凡尘里的沙子。”

  利用节假日,于洁带领“班级最美人”出游踏青,梨花树下、油菜田边,留下师生朗朗笑声、美美合影。于洁说:“我不要我的学生五谷不分、四体不勤”。

  于洁自己出钱为学生印刷了8本成长纪念册《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一年似锦》《光影札记》《轻舞盛夏》《栀子花开》《缘分天空》《梨花树下》。于洁14年如一日地坚持教育博客《三年的缘》的更新,记录下他们青春成长的痕迹,也记录下于洁一路走来的教育之路。

  毕业了的学生们在博客上看到于洁接手了一个全校有名的差班,担心着于洁的身体,于是给这个班级的学生写下了长达四页的书信:“陌生的你们,遇到她是福气,是运气。替我们对她好,多让她笑,不可以让她的眼泪掉到地上。她的身体比较弱,她累了容易上火,嘴角起泡泡,替我们为她准备好绿豆汤。她喜欢有气质的人,你们要学做有气质的人……其实她就是个孩子,需要我们一起来照顾她,关心她,爱她。”

  正是于洁心爱的学生们,给了于洁教育的莫大幸福,也正是他们让于洁深深地明白,教育,必须没有一丝一毫的功利心,才会变得简单、快乐、幸福、诗意;教育,是亦师亦友,是渡人渡己。

  7本书、400多场讲座,20多个省直辖市传递正能量。 

  《草尖上的露珠》《对教育失败说不》《教育如此美好》《最好的教育在哪里》《教室里发生了什么》《一线教师头痛的问题见招拆招》《我就想做班主任》,在这7本书中,于洁鼓励一线教师不要妄自菲薄,而应坚信最好的教育就在日常生活里、在教师的爱心里、在学生的成长里、在教师的专业素养里。

  利用双休日和假期,于洁受邀在全国各地做班主任讲座400多场,为国培班、省培班学员讲课,是江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常熟理工学院、苏州科技大学的班主任培训讲师。在国内班主任届拥有很高的知名度。江苏省教科院长期研究于洁的教育思想,出版《天使教师——一个班主任的传奇》介绍于洁的教育经历。她是《苏州德育》《江苏教育》《班主任》《班主任之友》的封面人物。

  全国各地的老师们听了于洁的讲座,看了于洁的教育著作,震撼而感动,从心动到行动,于洁收到了大量的听后感读后感。

  “随着于老师丝丝入扣、娓娓动听的讲述,老师们时而揪心、时而惊叹,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三小时的连续报告,会场鸦雀无声。”

  “于洁老师让我知道,我也可以去做她那样的草根,做一个幸福的草根,只要能够坚持!”

  为了让更多人一线教师尤其是一线班主任能够做更专业的教育,“于洁沙龙”每周三晚上八点到十点进行主题讨论,坚持了整整8年。《苏州德育》特意为此开设了专栏,从而辐射更多教师。《人民教育》微信公众号也经常推出于洁沙龙的讨论稿。

  “很辛苦,可是也很快乐,因为我想让更多老师明白,我们拥有一个班级,就有了我们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只要我们少一些功利心,多一些正能量,尽心尽力就会无怨无悔。”于洁说。

  新冠病毒疫情时期,于洁组织“于洁沙龙”成员制作了3个各年段的学生宅家攻略、7堂防疫明责空中主题班会课、7个致敬逆行者微课、5期沙龙成员带班秘笈分享、特殊时期如何提振班级正能量分享、各年段开学第一课、网课日记分享、各年段开学大礼包分享、复课后学生状态如何才能给力、空中云家长会分享、防疫难题见招拆招、学生心理健康班会课分享,教师心理健康支招,帮助疫情时期班主任们提高带班管理能力,走出慌乱与忙乱。

  30年行之有效的教育管理,她依然是1个低调淡泊的草根 

  工作以来,于洁每到一个学校工作,她都要求做班主任,她总是说做个草根最接地气、最踏实、最简单、最快乐。她的言行事迹,感染了身边的同行们。

  她出钱资助甘肃古浪高三学生11人,要求校方不告诉学生是谁资助了他们,不要让学生背上思想包袱。

  于洁的博客成了全国各地学生、家长、同行沟通的平台。“抱团取暖树洞”深受同行老师们的欢迎,他们写给于洁的求助信都得到了于洁的及时回复。于洁甚至收到了来自湖南劳教人员的书信,在回信中她写道:“说到底,人生是一个人的事情。你要进步,无人阻挡;你要退步,也无人阻挡。不怕万难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广东打工工人苦恼于和自己的孩子两地分居,孩子成了留守儿童,无法及时到位地教育,看了电视中于洁的事迹,写信求助,于洁回信说:“也许书信是最好的交流方式,可以反复阅读,可以保存,如果你能坚持,天涯也是咫尺。”于洁特意寄出《草尖上的露珠》给这位打工者,为如何进行书信沟通做了榜样。

  所有的求助信,于洁都一一耐心答复,输送人生正能量。

  “选择一两件有意义的事情,长期坚持做下去,这就是我认为的成功”,于洁这样说。

  2019年来到昆山花桥集善中学后,于洁接手了一个学习较为后进的班级。她通过师生“每天一记”“星星榜”“红豆奖”“放学一分钟小仪式”“小型家长会”“眼中都是美”“校园植物系列谈”“流动红旗挂我班”“今天我值日”“认领班级绿植”等系列活动,带领班级蒸蒸日上,昔日别人眼中的“差班”半年后一跃而为优秀班级。

  在带班教书的同时,于洁在集善中学带领年轻教师一起琢磨如何做教育。几乎每天都有年轻教师来找她请教班级管理,她每次开家长会或者主题班会,都会邀请年轻教师们前来观摩,她鼓励年轻教师写教育随笔,她以微型讲座形式教给年轻教师带班方法,受到年轻教师们的热烈欢迎。

  江苏省教科院赵国忠主任在《天使教师》的序言中写道:

  “在这个充斥着职业倦怠的社会里,有爱,有理想,有坚持的于洁在教育的大地上诗意地栖居,是真正的灵魂工程师。于洁的教育生活不是苦行僧式的,她在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之间、在教育和生活之间找到了一种平衡,在诗意和草根之间、天和地之间找到了一个契合点:她能扎根土地,过一种世俗的生活;她也能够到天堂,触摸远方,过一种诗意的生活。这个时代需要于洁这样的天使教师。”

  愿做草根,扎根一线,于洁的一亩三分地里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

责任编辑:张玉惠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