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苏州市 > 正文

草木葳蕤 不忘初心

——昆山市玉山镇第三中心小学校优秀班主任郁美娟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唐代白居易《画弥勒上生帧记:“所以表不忘初心,而必果本愿也。”意思是说时时不忘记最初的发心,最终一定能实现其本来的愿望。那么,什么是初心呢?

  初心是“人之初、性本善”的那份纯真。

  很多次郁老师都问自己:工作这么繁忙,为什么还要当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很多次看到学校里的资深班主任为繁重的工作怨声载道,年轻班主任为不知道怎么管理班级而不知所措,她的心都是揪紧的。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育的基石,作为一位做了13年班主任,从事德育工作24年的德育人,郁老师深知基石的重要性,所以她义无反顾地挑起担子,决心为昆山教育培养出一批有思想、有作为的骨干班主任,让他们带动自己所在学校的班主任们,爱上班主任这份职业,在岗位上做出自己的特色;让孩子们热爱班级,成为一个正能量、有好习惯的人!所以,她的初心是做好班主任的引路人。孔子说:“居之不倦,行之以忠”。意为:在位不松弛懈怠,执行政令要忠心,要带头勤勉,办事不要松懈。从政者必须温良恭俭让。她一直认为,抛开一切世俗的附加,我们所坚守的信念和本心,是最为宝贵的,它存在向善、向美、向真的追求当中。所以,她会为了精心策划工作室活动在学校加班;她会在休息的时候想下一期组织哪些活动激发老师们的热情;她会挤出时间给老师们磨德育课;她会不厌其烦提醒班主任们注重个人专业成长……

  初心是“人生若只如初见”的那份美好。

  “草木染”班主任之家由郁老师担任主持人,第一梯队15人,第二梯队20人,一共35位成员组成,成员由全市各所学校推荐择优录取。以名师为引领,以班主任群体智慧为依托,以建设高素质班主任队伍为目标,以自主发展为动因,构筑班主任专业发展平台,建成“草木染”班主任之家。她组织核心成员一起为班主任之家取名字,集众人智慧精心诠释:

  对“草木”的诠释: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生一世像草木生长一春一秋一样,非常短暂。 班主任们要珍惜岗位,带好一个班,让孩子快乐有意义地成长,给予家长正确的育儿建议,一起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对“草木染”的诠释:一张素净的布料,浸染在草木染料中,经流水冲洗,静待氧化,布料色彩悄然发生变化。存在于旧时光里的“草木染”,是关于植物、水流、时间和手心温度相遇的手工技艺。由此想到教书育人,也是一种熏陶、浸染的事业,也是一种关于爱心、耐心、时间和巧方妙法的用心技艺。作为班主任,如何在孩子这张白纸上写上工整的文字,画上漂亮的图画,守护孩子健康快乐向上,是一门“草木染”艺术,同滋同味。沾染世间草木灵性,获取自然生灵的能量和守护;发现孩子的有趣美好,用匠人精神培育孩子的品性。

  初心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那份踏实。

  “草木染”班主任之家在郁老师的带领下努力探究班主任成长渠道,提升班主任教育理论水平和班级管理能力,促进班主任专业化发展。

  1.向——制定目标。每位工作室成员都制定自己的成长目标与发展规划。力争三年后,在班级管理等方面有较大的提高,能够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骨干力量。

  2.课——修炼技能。草木染班主任之家致力于将德育融入课堂,让孩子喜欢课堂和老师。利用好晨会课、班会课、道德与法治课这三个班主任阵地,潜心进行课堂执教的七大技能修炼:

  修炼1 巧妙导入教学的技能

  修炼2 搭建教学支架的技能

  修炼3 活动富有趣味的技能

  修炼4 环节自然过渡的技能

  修炼5 现场灵活应变的技能

  修炼6 了解儿童经验的技能

  修炼7 促进多元发展的技能

  3.研——提升内蕴。郁老师带领大家致力课题研究与班级研究,在研究中不断总结经验,注重课题的过程管理,材料整理及成果呈现推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晨会、德法课程。郁老师曾经做过教科主任,她把课题研究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和成员们展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晨会的研究,进行“游戏发现式”和“一例贯穿式”教学实践,即通过游戏或生活化内容引导学生发现和体悟其中蕴含的道理。她还带着大家从“导入、版块、过渡、点拨和板书”等环节去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法课的教学模式。让学生通过自主讨论、观看视频、聆听歌曲等富含情美的活动形式,在教学中进一步了解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在思想中明晰,在生活中践行。

  “情美润德”班主任微课程。郁老师鼓励大家将自己在实践中的经验写成教育叙事,每次10-15分钟的经验交流分享,促使班主任们对日常工作进行创新、反思和总结,用“观察+行动+反思”的方法进行记录和分享,提升班主任管理水平与科研能力,促其灵魂净化和修养提升。

  初心是“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那份从容。

  “草木染”班主任之家既是优秀班主任成长的摇篮,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阶梯,更是班主任提高道德修养、锤炼优秀品质、铸造高尚人格的平台。工作室成立至今,有杨雪瑶、刘佳欣、许融融、张伊娜和张春英五位老师获得昆山市德育能手的称号,邹俞珍、许融融、周迎亚、刘佳欣和张春英老师荣升为学校德育干部。近三年来,成员们在昆山市级及以上论文比赛中获奖有84篇,昆山市级及以上公开教学课有62节,昆山市级及以上教学竞赛课获奖有20节,参与昆山市级及以上课题研究有23个。一路耕耘,草木葳蕤,一路芬芳!

  郁老师还借助“郁美娟班主任工作室”公众号和昆山市玉山镇第三中心小学校微信公众号,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宣传,包括活动报道、微课推送、荣誉发布等。现统计,有二十次推送,最高阅读量是934人次。

  初心在最开始的时候,往往简单朴素,但是他会慢慢长大,就像一颗种子能够长成苍天大树,又仿佛站在零的起点慢慢绵延成很长的道路。郁老师带着草木染的家人们在这条路上精神抖擞地跑步,彼此勉励:做一个正直的、有德行的、有学识的、有爱心的班主任,用自己的人格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当好孩子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责任编辑:张玉惠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