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苏州市 > 正文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苏州市第十二中学校优秀班主任蒋少鸿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蒋少鸿,苏州市蒋少鸿班主任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苏州市第十二中学校副校长,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先进个人,苏州市第三届“十佳班主任”、第五届苏州市青年教师教坛新秀“双十佳”、首届市直属学校十大杰出青年教师,苏州市区中小学德育学科带头人、苏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教育部“知行中国”初中班主任培训项目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我贴着地面行走,不在云端上跳舞。” 

  ——甘做学生成长的铺路人 

  蒋少鸿同志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贴近不断深化的教育改革发展要求,不断增进教育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他能积极主动理顺师生关系,营造一个高效的教育生态场。他全面认真落实班主任工作“六认真”,勇于创新,积极实践,通过科学的育人途径,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善于组织各类活动,开展非正式学习,增进师生感情,培养团队精神;建立成熟有效的激励机制作为形成性评价,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态度,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无论在班主任岗位还是在管理岗位,蒋少鸿同志坚持以活动育人为抓手,策划和主持了众多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如:教育局十佳德育案例“暖心午餐,校长有约”活动、周氏德育奖励金阳光团队(十佳)称号的小天鹅文学社(平江中学)、周氏德育奖励金阳光团队称号的繁星文学社(市十二中)、第六届苏州阅读节优秀活动奖的“春天,成长的季节”校园阅读活动等。在蒋少鸿同志的带头努力下,两位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指导下的缂丝社团和刺绣社团得到快速发展,学校蚕桑文化节成功举办,并参与到社会志愿服务中去。以此为先导,学校构建了“五育并举”的苏适课程体系。从适应、适切、适性、适远四个维度,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有机融合,开设了37门社团课,为每一位学生度身定制一张课程地图。2019年底喜报频传,依托社团和品牌活动,学校先后荣获苏州市中小学生社团建设先进学校、苏州市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单位、苏州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称号。 

  苏州市第十二中学随迁子女占90%以上,学生情况复杂,目前在校学生中,残障生4人,表现明显异常的特需生有14位,占到总在校人数的2.1%。本学年在蒋少鸿同志负责下,学校四管齐下:成立融合教育教研组,专业研修,全程服务;完善“苏适”课程体系,共建共享,平等参与;加强特需生家庭教育,协同育人,共助成长;健全特需生管理工作,注重文化,严谨求实。20205月,学校成功申报市直属学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申报答辩环节,蒋少鸿同志讲了《复联、我与足球》的故事。他班上就有两名特需生,一位人送绰号“绿巨人”,身板结实,但情绪容易失控。他曾经用自己的左手去击打右手,导致右手骨折。另一位人送绰号“队长”,文化基础极其薄弱,上课听不懂就趴着睡觉,老师辅导他,他也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宣称自己有“证”!一次上课扯到了足球的话题,意外发现这两位“仁兄”都是足球爱好者。于是蒋老师成立了班级足球队,利用体锻课进行足球练习,给他俩展现的舞台。球场上他们成为了真正的“队长”和“巨人”,场上突破犀利,指挥得当。他们靠着自己的特长,赢得了班里同学的欢迎。现在绿巨人的脾气已经收敛很多,而大字不识的队长,虽然考试默写填空还是0分,但他整首诗都默写上了,字也写对了。蒋老师说,不错,下一步教你填对位置!队长点点头……在蒋少鸿同志的努力下学校正深入落实全纳、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今年疫情发生后,蒋少鸿同志勇于担当,肩负起了防控的重要工作。市十二中学防控形势非常严峻。特别是在28日重点疫区扩大后,在重点疫区的学生有40人,另有162名学生不在苏州,防控压力陡然增大。29日校党支部组织召开了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会上号召全校党员筑牢“一班一堡垒”防控体系。蒋少鸿同志带头响应,一方面,他亲自制定了市十二中“网上学校”计划,全校教师以班级为单位,“五育并举”开展线上教育,直播授课、在线答疑、作业辅导、线上社团课、非常体锻甚至眼保健操等全线铺开;另一方面,他主动下沉到一线,每天早上都坚守第一节线上课堂,指导学生自主学习,认真批改作业,同时全力支持和指导班主任工作,他时常通过视频家访嘘寒问暖,在关心学生和家长身体健康的同时普及防控知识,家长们都主动配合日报工作。他拉家常式的家校联系法,让班主任们受益匪浅。他还特别关心那些没赶上春运独自留苏的学生,关照班主任们要主动关心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当他得知一位学生和奶奶滞留在苏时,他立即和孩子奶奶取得联系,关心一老一小的生活起居,网购粮油快递送去,结果因为小区封闭管理,快递无法送达只好作罢。蒋少鸿同志深知作为随迁子女吸纳学校责任重大,患难面前,守土尽责,不辱使命,显初心本色! 

  新硎初发,有作其芒 

  ——做好工作室发展的领衔人 

  2020年是苏州市蒋少鸿班主任名师工作室成立的第6年。目前工作室成员33人,来自21个学校,跨市直属、相城、高新区三区域。志同道合的伙伴和高水平的专业素养,以及不断补充的新鲜血液,让工作室在不断壮大拓展中依旧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和活力,不断发挥着引领和辐射作用。 

  工作任务项目化,让每一位成员伙伴释放光和热。要发挥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主持人首先需要带动发挥出工作室每一位成员的能量。名师工作室本身是一个没有行政体系的组织,这里学术水平和个人影响力才是制高点,经过多年磨合和沉淀,通过多种资源成立项目,让项目成为工作室运行的主要形式。目前工作室建立了八个项目:初任培训区域特色项目、毒品预防主题班会课例研究与实施项目、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培训项目、班主任实用资源库建设项目、“初发心时”公众号改版项目、班主任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研究课题项目,以及“霍茨沃格魔法学院”学科德育跨界学习研究项目。所有工作室成员都通过推荐和自主选择相结合进入不同团队,并交叉选择加入各类项目组。让成员老师通过项目走到一起,成为志同道合的伙伴;通过项目释放光和热,成就自我成长,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手里有项目,就有发展机会;项目结束小组撤销,激发大家一起寻找下一个立项的可能。在项目建立到运行过程中,一批项目组长肩挑重任,逐渐锻炼出来,在工作室发挥重要带头作用的同时,有些收获了市班会课评比一等奖、市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一等奖、教坛新苗、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荣誉,有些在区、学校岗位竞聘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层干部。 

  工作室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近两年中主持人和成员受苏州市教育局德育处委托,受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等邀请在苏州本市和其他省市进行教育讲座和活动三十多次。去年4月,蒋少鸿同志登上雪域高原,为拉萨林周县的班主任们送上一场精彩的德育讲座;今年疫情中,蒋少鸿同志为全市近九百位班主任老师作了题为《用爱守护 共克时艰》的线上讲座,指导班主任做好疫情期间的线上班级建设和德育工作。 

  特色任务专业化,培训发展好每一位初任班主任。进入2020年,工作室承担苏州市初任班主任网上培训任务已经整五年。培训已经覆盖苏州市区、工业园区、高新区、相城区、吴中区、昆山市、张家港市等区域,年累计培训初任班主任已经达到1500人以上,5年累计培训班主任超过5000人。网上模块化培训平台、QQ班级群、“初发心时”公众号已经形成初任班主任培训的生态圈。在专业的精心的培训和辅导下,各区域学员几乎全部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室推选优秀初任班主任学员参加苏州市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并进行进阶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三年共有十位学员获得片区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2019年工作室参加了由苏州团市委、苏州市禁毒办举办的苏州市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青盾计划”。在蒋少鸿同志主持下,工作室成功申报了“筑盾计划——毒品预防主题班会课例研究与实施”项目,同年12月经过项目终期评估会现场展示答辩,被评为2019年苏州市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青盾计划”十佳项目第一名。 

  通过实践调研和课例研磨,开发“毒品预防”主题班会课程,将精品课例教学视频嵌入初任班主任培训平台,作为专项模块,对全市初任班主任进行培训。借助培训平台,通过任务驱动,提高了班主任开展“毒品预防”班会的能力,并通过他们对在校学生产生辐射作用,目前每期培训可覆盖近7万在校学生。项目组主要负责人蒋少鸿同志还作为专家评审员参与了“2019年全市禁毒宣传业务练兵竞赛活动”,并为胜出选手参加省赛提供专业指导,最终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参赛民警苏军,荣获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 

  回眸教育中最美好的时刻,同时展望前方的道路。这必将丰润教育者的心灵,不断明晰前行的道路,坚持教育的初心与远景——立德树人,让每一个孩子得到全面发展,促进他们形成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使他们能够自觉创造自己人生的无限可能和精彩!着眼现在与将来,坚持质量与德行并重,致力于让素质教育看得见,这是蒋少鸿同志不懈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张玉惠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