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苏州市 > 正文

因为有爱,所以精彩

——苏州市金阊教育集团金阊实验小学校优秀班主任魏红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魏红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22年,连续7年担任两届苏州市名优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真正的教育其实是爱的教育”。二十多年来,魏红老师一直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她热爱班主任工作,热爱自己的学生,也热爱着自己带领的工作室这个团队。

  因爱的初衷,辛勤耕耘 

  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魏红老师一直在班主任的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凭着对班主任工作的热爱,她勤奋踏实地工作:“严谨细致”是她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是她的工作特点,“和蔼可亲”是师生对她的评价,“润物无声”是她教育的风格。魏老师默默奉献,用一颗爱心唤起孩子们的美好心灵和求知欲望,深受学生、家长、同事的赞誉。在多年的锤炼当中,她练就了过硬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班级管理能力,成为苏州市德育骨干教师。2010年她赴新加坡圣若瑟小学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引进了“家长义教”“班级岗位制”等新模式,运用于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并在学校进行大力推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付出终于换来了回报。魏红老师先后被评为苏州市优秀班主任、苏州市首批名优班主任,苏州市海外联谊会周氏德育奖励金获得者、苏州市德育学科带头人。她的优秀事迹在苏州教育电视台播出,她带领的名优班主任工作室荣获姑苏区创新团队,并在《姑苏晚报》上刊登团队建设的成效,并担任苏州市第一、第二期名优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她深知这些荣誉背后,凝聚着领导的信任、同事的支持、学生的喜爱以及家长的肯定,这给她的工作带来了无穷的动力,更加坚定地做好班主任这份工作。

  以爱的智慧,教育学生 

  作为班主任,最难的是什么。不是时间长,不是工作多,最难的是保持一颗乐观上进、宽容慈爱的心。在长期工作实践中,魏红老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班级管理方法,她能创造性地开展班级工作,她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班级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所带班级连年被评为学校文明班级,先后评为区文明班级、市动感中队。

  育人的关键是要育心,育心莫过于化有形于无形的“润物细无声”,在魏老师的从教生涯中遇到过这样一件刻骨铭心的事。2017年12月27日,班上汪同学被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无情的疾病正吞噬着他的健康。得知小汪同学得病之后,第二天一放学魏老师就去医院看望了小汪同学,给他送去了慰问金和营养品,并安慰鼓励病中的孩子要勇敢坚强。返校后,魏老师立即和杨校长汇报了孩子的情况,第一时间启动了学校的杨宁感恩基金,给小汪家解决了燃眉之急。得知小汪同学急需血小板,魏老师在家长群里找家委会商量,任课老师和家长们踊跃地自愿报名参加捐献血小板,并建立了爱心微信群,便于献血时及时联系。经过几期化疗之后的小汪同学,突发危险情况,当晚送进ICU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而住进ICU,每一天的费用就在一万元上下,这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巨额的医疗费使小汪同学一家陷入了困境。魏老师再次和校领导进行了汇报,学校发起了“以爱和生命的名义”为身患急性白血病的小汪同学捐款倡议。倡议发出后,金阊实小全体师生、家长纷纷行动起来,伸出援助之手,共募得222849.5元善款,以此方式为小汪同学提供了关怀与帮助,谱写了一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人篇章。与此同时,魏老师为了让病中的小汪同学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特意准备了一本流动日记本,这本日记由全班同学轮流写,考虑到他正在住院,不方便看日记,所以魏老师让每位学生写完后通过语音直接发送给他,让他收听同伴们的心声,了解班级中每一天发生的事情,让他感觉到全班同学和老师时刻都和他在一起……最让魏老师感到安慰的就是,小汪同学没有辜负大家的爱心和期望,一年后他终于战胜了病魔,重返校园。魏老师正是用这样的教育方式,让孩子们知道了怎样去爱身边的每一个人,从小要学会感恩,长大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2020年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疫情,孩子们在家里度过了一个特殊的超长寒假。魏老师充分发挥“线上家访”的作用,深入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通过班级群,为孩子送去一声温暖的问候,时时提醒孩子关注自己的体温等身体情况。对于班级中特殊家庭的孩子,魏老师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指导他们制定学习计划,和他们定期视频,了解他们的假期生活情况。她不仅做他们学习上的导师,还做他们生活上的引领者。 魏老师还录制了一堂战疫微课,旨在培养孩子们的公共文明素养,教给他们一些防疫小知识,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做一名战疫小卫士。

  在魏老师班里,孩子们最开心的就是开展各种班级活动。一节生动的班会课、一次精彩的队活动、一场令人感动的仪式、一本凝聚集体智慧的班刊、一次热火朝天的义卖活动、一次难忘的春游、一次好玩的DIY蛋糕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都能激发孩子心底真善美的种子,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发展。这样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也是最具智慧的教育。

  用爱的合力,建设团队 

  由于在德育工作上的突出表现,经学校、区教育局推荐,于2013年9月,魏红老师被评为苏州市首批名优班主任,并成立了魏红名优班主任工作室。自工作室成立之日起,她便深知责任重大。名师之名不在其表,而在其实。名优班主任工作室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和担当。如何借助工作室这一平台,聚合团队之力,探究有效的德育方法、带动培养年轻的优秀班主任,这成为了她孜孜追求的目标。多年来,她带领着工作室的成员们一路前行,一路成长,收获满满。

  努力克服困难求发展。魏红老师在学校担任年级组长和班主任的工作,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还要带领一个团队,势必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她调整好心态,探求创新的工作思路,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除了每月工作室例会外,她还组建了工作室成员QQ群,定期开展线上沙龙活动。她还向年轻老师学习如何创建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工作室活动情况和学员学习心得。因魏红老师所带工作室成绩突出,工作室被评为2015-2016学年度姑苏区“教育创新团队”。2017年12月,魏红老师继续连任第二期苏州市名优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努力学习研修促提高。工作室每学期都要申报市、区级研讨活动,魏红老师为每一位学员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和展示的平台。从仔细选题、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听课研讨、反复试上、公开展示,魏老师总是毫无保留地辅导这些年轻老师,让他们在研修中得到快速成长。工作室开展活动至今,学员们进行公开教学市级以上10余节,区级以上30余节,讲座交流10余次。青年教师通过工作室提供的珍贵机会,不断学习,不断改进,不断地反思、总结,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努力辅导团队共成长。一年一度的苏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赛前辅导是区里教给魏老师工作室的常规培训任务。魏老师曾参与过苏州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命题及评委工作,她无私地传授丰富的经验,和学员们一起模拟演练、情景问答……一场培训下来,年轻班主任们获益匪浅、快速成长。目前,工作室成员中获苏州市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2位,二等奖获得者4位。这些年轻的班主任们扎根工作室,从中不断汲取营养,学习探索,就像一颗颗火种,在姑苏区的各个小学校的教学一线发光发热,成为姑苏区德育工作的带头兵。

  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一个地球。”“爱”就是魏红老师从事教育工作的一个支点。因为爱,魏红老师有了前进的目标和奋斗的动力,相信她以及她的学生、她带领的团队都将拥有更加精彩的明天!

责任编辑:张玉惠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