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苏州市 > 正文

平凡之路

——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优秀班主任王丽平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人生若只如初见,只一眼,便是春风十里,初心,如雪,最纯也最真,最初的心,总能弹奏出最美的音符。而在我的世界里儿时的那首“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就是我的初心,我的教师梦。1997年的那个夏天,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了当时的“盛泽第二实验小学”,一所乡村小学里的一名班主任老师。当时的学校因处在一条“观音弄”里而被称为“弄堂小学”,就这样这场班主任追梦之旅一追就是二十多年,从未改变。

  是“老班”更是“老友”

  记得1997年刚踏上工作岗位,走上三尺讲台,成为那个“最小的主任”班主任。初为人师的我,带着满腔的热情投入工作,但是却处处碰壁。那时,总觉得自己是班主任,只要“凶一点”孩子们会“听话”,更多以“高高在上”“压制”的方式管理学生,但这种想法、做法却被现实无情“打脸”,学生根本“不把你放在眼里”,班级纪律一团糟,师生关系一度陷入紧张状态。正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现实让我狠狠地体验了一把“挫败感”,这时的我感到困惑、茫然、无助,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当时的理智告诉我,“这样不行,我不能再这样‘带班’了,我一定要改变这种状态……”我开始静下心来思考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我开始不断地追问自己、反思自己、观察孩子。以往我更多的是以教师的身份去要求学生怎么做,却从未曾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他的内心需不需要、想不想。慢慢地在不断思考、反思中,初为人师的我发现要做一名好的班主任先要做学生的伙伴,要先学会与学生建立伙伴关系。我一下子从原来对班主任角色的认知、原有的带班想法、方法中“跳”出来,将自己的角色定位于儿童的伙伴,并把这种伙伴关系扩展到家庭和社会。把班主任工作从冷冰冰的德性说教变成具有人性关照的道德成长、道德对话、道德共享,在班级给孩子建构起富有吸引力的道德生活。于是,在班级里开始了基于关系转变的德育实践,让儿童学会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形成良好的伙伴关系,进而以伙伴关系展开道德教育,借此重建儿童的道德成长方式。让自己、家长、同伴,成为学生道德成长中的“重要他人”。在儿童生活中实现学生与学生、教师与学生、家长与孩子之间,无痕地、自然地互相帮助、彼此影响,让学生自己创造自己的道德生活,建构自己的道德成长方式。而基于这样的一种转变,与学生伙伴关系的建立,伙伴德育的实践,也带来了班级很大的改变。班级的“文化场”“管理”“岗位实践”“约定”“活动”……让每一个学生参与到班级的建设、管理中来,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被需要感”,有“存在感”,让班级充满成长的气息。这改变了我们以往的师生关系,我是学生的“老班”,更是学生的“老友”。这二十多年来,送走了一届届学生,收获的更多的是一份份长久的情谊,我想这才是为人师、为人班主任真正的成功与幸福。班主任,这最平凡的“主任”,也因为学生“老友”的身份,让平凡与琐碎有了温情与滋味,有了美好与回味。

   

  看到“现在”更要看到“未来”

  教育的核心价值在于“唤起生命的自觉”。我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有无限的潜能,都有其自身的价值,每个生命都有自我成长的需要,而我们的教育所要做的是唤起每个生命的自觉成长。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在班级里开展一系列的创意活动:创意(晨)班会-“小组任务型(晨)班会”,班级学生组成不同的小组,指向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道德问题,并以此为主题,晨会作为平台、形式,学生小组合作,以任务为驱动,通过讨论、故事、对话、情境、辩论等丰富多彩的呈现方式,达成道德共识,最终完成“任务”,解决问题,为学生的成长服务;从学生的自主需求、自我发展出发开展系列创意班级活动。如:针对学生对家乡丝绸围巾有浓厚的兴趣,围绕“爱家乡”的主题,开展一系列的丝绸文化活动:“妈妈的丝绸围巾”学生自主回家向妈妈了解丝绸围巾的种类、款式、围法等知识;“我的丝绸小创意”,围巾在孩子们手里,在孩子们的合作中,充满魔力创意无限;“模特大赛”孩子勇敢自信、挑战自我,激情飞扬、活力四射……这一系列的活动,为每一个学生创建搭设展示自己的平台,让他们的自主性得到充分发挥,家长也被感染了,积极参与其中,教育就在潜移默化中悄悄地发生;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学生感受阅读像呼吸那么自然;“才艺秀”让每个学生抬起头来走路;两个“苹果箱”发现、赏识、鼓励每一个有点滴进步的学生,温暖大家心;“岗位实践”,我们的“私人订制款”;班干部的选拔与培养,有才你就“上”;班规的制定与实施,我们的“规”我们“行”;“‘毛毛虫’讲坛”见证“毛毛虫”蜕变“蝴蝶”的动人故事;“吾日三省”在反思中成长;你、我、他-“抗疫”路上的故事,懂得责任、担当、感恩、爱国……创意的做法,都源于对孩子生命成长的认识,为孩子的成长赋能。给每一个孩子成长的机会,相信每一个孩子更多的“可能性”,让成长成为孩子内心的自我需求,我愿意看到孩子的“现在”,更愿意看到孩子的“未来”。

  而当学生犯错的时候,当他们出现“问题”的时候,在面对、处理学生问题时,我也会都做到处理事情,更要处理好人。先处理学生情绪,再去处理事情,处理人。耐心倾听、给予共情、方法指导……唤醒孩子的内心成长力,让孩子内心深处有自我成长的力量,相信他们成长的无限“可能性”。

  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中,我努力给自己班的孩子建造起一个有爱、自由、平等、团结、有趣……活泼泼的世界。我想:用自己的“平凡”让每个孩子看到自己的“不凡”,面向每个孩子未来的班级,平凡与渺小就有了光彩与活力。

  亲爱的王老师,记得四年级时,您刚接手我们班时,您神采奕奕地走进教室,从那时起,我就觉得您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师。拔河比赛,您激励我们,给我们加油鼓劲,带着我们“创造”了年年输,一朝夺冠的“奇迹”;课上的您讲课绘声绘色,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每一次同学遇到挫折、烦恼、困惑时,你都是那个忠实的“倾听者”……您不仅仅是我们的班主任,还是我们的心灵老师。

  ——2018届学生潘同学

  王老师,您是我生命中引导我走向正确道路的老师,我非常尊敬您。你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我的脑海中,你就是我最崇拜的人。也许,在学习期间我有许多做得不好的地方,也有许多次犯错,可你还是会原谅我,并且一起帮助我。也许在众多学生之中,我的成绩不是最优秀的,做事也不是最能干的,但你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我,用不同的方式引导我、帮助我,在我的生命中我永远忘不了您。谢谢您!

  ——2018届学生张同学

  敬爱的王老师,您还记得我们第一次遇见时的样子吗?当时,我们四年级,初次见到您,您的脸上荡漾着春光,您似乎有一种魅力,深深吸引住了我。我们犯错时,你包容我们;我们委屈时,你理解我们;我们遇到麻烦时,你帮助我们;我们有烦心事时,你会倾听我们……

  ——2015届学生张同学

  在我的印象里,您是一个特别温柔的人,和您在一起没有老师和学生的距离感,您教会我很多做人的道理,能和您相识是我学生时代最大的幸运。

  ——2009届学生张同学

   

  是“职业”更是“事业”

  班主任从最初的一份“职业”,到现在于我而言它更是一份“事业”,正是带着这份“职业”更是“事业”的理解,我重新出发,以研究的心行走在班主任之路上。如参与学校省教育科学“十二五”科学规划重点资助课题《小学生伙伴式道德实践研究》课题组核心成员,以课题引领自己的成长,并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类)二等奖;在《江苏教育》上带着班主任工作室成员开“解惑”专栏,及时把自己的研究、思考所得分享给更多的伙伴;平时及时把自己班主任工作中的成败得失记录下来,四十多篇论文先后在省市级专刊上发表或获奖;及时地把研究所得进行总结、归纳、梳理成《带班智慧》,希望能给更多初为班主任的老师以启发;为贵州铜仁印江、昆山、本校班主任及区兄弟学校等班主任们做讲座,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自己的带班故事……一路走来,边做边思、边思边做,不断地总结自己的带班理念,探索改进自己的带班方法,寻找育人的各种策略……研究班级、研究学生、研究家长,成为了我班主任工作的必修课。

  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心理学”,学习家庭教育,取得苏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上岗资格证书,苏州市家庭教育高级导师证。工作之余接受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知识的培训,加入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核心组、实践团队,在导师带领下,组织学校心理老师开发《阳光儿童心理微课》校本课程,致力于研究学生心理成长中的发展性、促进性、差异性问题,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在导师的带领下,学习开发《让孩子更好地回家(离家)》心理健康家庭教育指导普适性课程,提升家长心理健康教育水平。通过初级通识培训学习,心理学基础理论、实操能力中高级培训,以及“沙盘团训”等系列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能力。努力让自己在面对孩子问题的时候,面对无助的家长时,我可以有更多的方法帮助他们,努力让自己成为更“懂”孩子,能“懂”家长,更有“法”的班主任。在这么多年的班主任经历中,努力让自己发挥更多的光和热,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如:参加区心理协会的志愿者活动,“女童保护”志愿者,与区融媒体“相约89.1”,开展“做更靠前的家庭教育之父母沙龙”活动等,为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兄弟学校、本校的教师、学生、家长等进行了几十场的公益讲座、活动……此次,面对疫情,宅家更是努力做好“云”班主任,开展线上“云班会”、线上“云家长会”、线上“云辅导”等,给予孩子、家长更多的关心、关爱与帮助、引领……一路走来,行走在班主任之路,以研究的心做班主任工作,为了能更好地认识孩子,更好地成为长大的儿童,带给需要的孩子、家庭更多的理解与帮助。正是这份努力,也让我自然地从一个班的班主任,成长为更多班级、一个年级、几个年级的大班主任,甚至不同学校的“班主任”。2018年成为苏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领着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在班主任的路上一路前行。怀着研究的心态、带着研究的思维、坚持去做学生研究,班主任这个平凡的职业就成为了自己最骄傲的事业。

  回首自己这二十多年的班主任生活,似乎没有一件轰轰烈烈的事情,只有初心里的那份对班主任工作的热爱、执着与坚守,只有一次次与学生的谈心,一次次与学生的互动,一次次与学生的互勉,一次次与学生的体验;一次次与家长的沟通,一次次与家长的分享;一次次与家长的探讨;一次次与(新)老班们的交流,一次次与(新)老班们的思维碰撞……也许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但把这所有平凡的事情做好不就是不平凡吗?

责任编辑:张玉惠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