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苏州市 > 正文

谁言卅载耕耘苦,最是开心桃李香

——苏州市吴中区宝带试验小学优秀班主任张华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1986年初中毕业,我带着父辈的嘱托,选择师范;89年走出师范校门,接过父辈的教鞭,从木渎实小到宝带实小,我选择,我坚守。31年的语文教学,31年的班主任工作。在这近万个平凡的日子里,我怀着一颗平凡之心,用不断创新的教育实践,做好教育中的点滴小事,我教书又育人,在学生成长、青年班主任成长、家长的成长中扮演好不同的角色,真切感悟着“助人即助己”。

  做班级管理的有心人

  三十一年,一路走来,我对班主任工作有着深刻的认知。勇敢地践行育人新理念,寻求育人新方法,开辟育人新路径。我觉得教育必须顺应儿童的成长规律,契合儿童的心理特征开展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在长期的实践中,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五镜(放大镜、显微镜、透视镜、多棱镜、望远镜)四一(一封书信、一张卡片、一个舞台、一个课堂)七巧板”工作法,在我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如果我们用爱守护,用智慧浇灌,那么开花结果总有时”。正因如此,我总能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创设机会、搭建平台,及时捕捉每一个教育契机,春风化雨般地引导学生成长,以最巧妙的方式,创造机会,给学生赋能,帮助他们突破自我。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我们交换的礼物叫“关爱”。“张老师,有什么事需要我帮忙吗?”“张老师,你不要忙太晚。” 这是来自小学生简单的关心,我倍感温暖。有一次期末试卷作文命题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班级46个孩子中,33位不约而同地写了长大后要做像张老师一样的老师。在他们的眼中我是老师,是孩儿王,也是魔法师!

  类似的瞬间呈现时,我深深感觉到:做好一名班主任,是和很多孩子满载着爱,一起朝着希望在走!

   

  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者

  教育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教育赋予生命的应该是健康,是幸福,是温暖,是向上的力量。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事情,每个班级都有这样那样特殊的学生。对玻璃心男孩,我捕捉教育契机,树立其自信,引导班中学生接纳他、陪伴他,感受身边的爱;面对“小刺猬”,我引导他每天发现身边人的一个闪光点,取人之长补已之短,用阳光、谦逊的心态与人交往。

  今年寒假,遇上新冠肺炎,孩子们居家的日子,我们隔屏相约,见屏如见面。组织线上微班会《防疫在行动,我们都是小勇士》、《感动 感悟 成长》,让孩子们了解疫情,在疫情中收获感动与成长;组织《防疫童谣云诵会》,用诵读激昂斗志;组织“相约云端 线上分享会”五次——《我是线上学习小达人》《假期,兴趣爱好伴成长》《我来露一手》《亲子阅读,快乐时光》《巧手做美食,美味来分享》,每周的固定时刻,家长、孩子、老师相约云端,快乐交流,陪伴和见证孩子点点滴滴的成长,永远做站在路边为他们鼓掌的人!面对疫情,特殊时刻,特别教育,我组织家长们进行家庭教育专题沙龙活动,一起切磋陪伴孩子居家学习成长的方法与经验。

  漫长的假期,因为网络,我们彼此的心走得更近,因为网络,我们感受着家校合力的魅力,开学后,我们无缝对接,家校共育更加顺利!

  做家校合作教育的行动者

  全身心陪伴学生成长的同时,我不断地寻找各种教育合力,其中尤为重要的就是家长。

  从初涉教坛时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家访,到现在借助走访和网络平台,与学生家长保持经常性的密切交流。最近几年,我接待过数千名家长的咨询。留下了以学生的成长记录、家校联系、教育小故事、班主任工作思考等为内容的近2000条微博、300多篇博客,保存了204个班级相册近30000张照片。

  从组织家长走进班级,到为家长量身定制读书沙龙、家长课堂、亲子体验活动……这些年来,我不断创新和丰富家校合作形式,一步步将家长变成学校教育的合伙人。

  家长说:“张老师是一位把教育当作事业的老师。她是孩子的老师,也是我们的老师!”

  做班主任成长的引领者

  2014年,在苏州市和吴中区教育局领导的关心下,“智慧坊·苏州市名优班主任张华工作室”正式授牌。我利用课余时间总结“五镜四一七巧板”工作法,撰写教育博客,分享思考和实践。近五年,受邀去全国各地介绍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工作方法,辐射引领等活动80多次,受众近万人次。2018年分别赴青岛、杭州,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新德育G20高峰论坛和“班主任之光·做最好的班主任”研讨会上作了专题讲座。此外,我还特别针对那些德育工作相对薄弱的民工子弟学校进行深入地调查研究,多次前往传授班主任工作经验,热心帮扶,助力成长。

  作为工作室领衔人更重要的是要引领工作室成员的成长,我带领团队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开展仪式教育研究,带动整个区域学校发展;我们同频共振,形成了良性发展的成长共同体。看到他们的成长,深感欣慰。

  短短几年,智慧坊的辐射力不断加强,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师正在成为教育一线冉冉升起的新星。工作室成员先后在长三角地区、江苏省和苏州大市组织的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中屡获殊荣。我努力将这一平台打造成了中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实践基地、优秀班主任的孵化器、德育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的科研加油站。我们的目标是:工作室能成为苏州市的德育名片。

   

  做德育多样化的探路人

  我分管学校德育处工作,还将自己的经验向全校辐射。我主持的“凌霄父母乐学堂”,系统开设了多样而开放的家长学习成长课程,周五晚上,家长自由选择参加喜欢的课程。三年中,乐学堂组织了近50次活动,参与家长累计5000多人。先后组织专题讲座、读书沙龙、经验分享等活动近40次,甚至吸引了不少其他学校的家长慕名前来。2015年,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家长学校”的荣誉,我是主要的功勋教师。在当年全国家庭教育年会上,我以《另一种教育的美丽》为题,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教师作了精彩的经验分享。课堂教学渗透、学生社团训练、活动课程习得、校外德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我不放弃任何一个德育工作的有效时空,最大限度地拓展着立德树人的通道。

  适时绽放的育人理念,及时放飞的育人策略,多手托举的育人行动,我努力做到班主任工作思路有创新,工作有张力,育人有成效。

  最近几年,我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市首届十佳班主任”“苏州市名优班主任”“苏州市优秀家庭教育指导师”和“苏州市周氏奖励金”等荣誉,区“首届最美教师”“吴中好人”“时代新人”等荣誉。

  2012年以来,市教育电视台先后6次专题报道过。2015年10月,成为《苏州德育》的封面人物, 2017年4月《德育报》有专题报道。2018年苏州市教师节座谈会上,张华老师以特邀的优秀教师代表发言。

  三十一年,是岁月积淀,也是人生起点。三尺讲台,舞台虽小,但责任重大;一间教室,地方虽小,但空间无限。平凡的工作,不变的情怀。平凡的力量,超凡的热爱。“选我所爱,爱我所选”。“三十一年,我在做着幸福快乐的班主任。”这是我的心声。作为教师,我努力做到课堂充满智慧和情感;作为班主任,我努力和学生既有师生的尺度又有朋友般的情义;作为工作室的领衔人,我既当改革的先锋,也做行动的榜样。

责任编辑:张玉惠

上一篇:一生育德,德育一生

下一篇:平凡之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