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苏州市 > 正文

一生育德,德育一生

——太仓市高新区第四小学优秀班主任胡有川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胡有川,1974年12月出生,1993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小学一级教师,连续27年担任班主任,现任“苏州市胡有川班主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被评为太仓市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德育学科带头人、太仓市2019年度班主任;苏州市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获苏州市首届班主任基本功一等奖及苏州市海外联谊周氏德育奖励金。

  他踏上工作岗位起担任班主任至今,现担任太仓市高新区第四小学六(4)班语文教师、班主任。从教二十多年来,他时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刻苦上进,分别担任了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少先队大队部辅导员、团支部书记、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学校教改组组长、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德育共同体导师等职,但他最擅长最喜欢的还是做班主任。

  工作中,他坚持以“理论与技术相结合”的方法与理念,以“情”带班,以“理”治班,创建了民主高效的“班级银行管理系统”,形成了鲜明的班主任工作特色。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或“五星班集体”,深受家长和同行好评,学生满意度测评一直保持100%。

  他致力于儿童“自我认知”能力训练及发展,坚持以科研为引领,勇于探索实践,坚持全面学习。获苏州市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及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并积极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专注于“问题学生”的研究与诊疗,积极运用心理学技术对所带班级的每位学生进行科学测评与分析,为学生建立“心灵档案”,以科学技术为依托促进自身班级管理和育人能力的提高。所带班级数次被评为校优秀班级或“五星”班级,在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多年的工作中,他热爱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热爱本职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教书育人,教学树人,为人师表,谦虚谨慎,求真务实,任劳任怨,勇挑重担,勇于探索;服从工作安排,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刻苦钻研业务,虚心学习新的教育教学模式,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教学效果好,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获得师生及社会的一致好评。他是教育教学中的楷模,是一只高飞的领头雁。是一位深受同行好评、学生爱戴、家长拥护的好老师。

  扎根农村,志存高远

  当年,刚满19岁的他从太仓师范毕业,带着母校的嘱托和家乡人民的期望,踌躇满志地投入到了家乡的教育事业中。他不忘报考师范学校时的远大志向,在农村这块土地上,深深扎根,服务于民。为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他谦虚学习,向专业报刊学理论,向老年教师学经验,向中年教师学方法,向外校的老师学特长……

  身为教师,他深深懂得“教书育人”“文以载道”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作为班主任,他深刻认识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令而不行”的教育规律,他把身教重于言教作为信条,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加强自身修养,以教师这一职业为荣,以此为乐,投入了大量的感情、树立了服务好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理想,表现出了对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和勇于进取的精神。

  从当班主任那一刻起,他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位学生爱戴、家长满意、同行称赞的好老师、好班主任。从此,他便向着这个目标坚定地迈进,工作不久即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

  多年来,他以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思想素养,热爱、关心全体学生,对学生的教育能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组织各项活动巩固德育阵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科学的世界观。每天坚持早到晚归,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经常放弃节假日,回校做好有关工作;甘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绝对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在学生、教师和家长心目中,树立起较高的威信和良好的教师形象。

  担任班主任工作27年以来,一大半的时间都在带领毕业班。他将全部的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去。他深知,师德之魂在于“爱”,爱是师生关系的粘合剂。作为一名教师、班主任,他知道要热爱学生。爱生之心是教育的前提,是教育力量之所在。在班主任工作中,他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重视班风、学风的建设,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身心变化,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并积极与家长配合,研究教育学生的有效方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带出了一个个团结向上、富有朝气的班集体。通过自己的努力,所带的班级班风纯正、特色鲜明,学生不仅成绩优异,而且品行端正。

  他说,他与学生有三层关系:课堂上,是师生关系;课堂外,是朋友关系;生活中,是家长与儿女的关系。二十多年来,他这么说着,也这样践行着。

  孜孜不倦,润物无声

  他教育与教学并重,在较好地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他深入进行教育教学研究,积累教育教学经验,不断锤炼自己的各项基本功,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及业务能力。

  他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育培训、研讨活动、课题研究及业务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为了使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有更坚实的理论支撑,他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教育理论学习,大量阅读教育理论报刊,撰写学习心得,与同事们开展班主任沙龙,外出观摩先进的教育实践活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班级中开展丰富有效的德育活动……积极投身教育科研活动,并勇于承担课题研究工作,十多篇德育论文在省市发表或获奖。

  他时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服务于人,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地方的基础教育事业。他曾经数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苏州市班主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自2015年起,担任太仓市初任班主任培训班辅导员。长期坚持服务于地方教育事业,为全市各校做班主任培训专题讲座50余场次,带领工作室成员长期学习与实践,探索德育新视角、新路径,打造精英班主任摇篮,并积极主动地为区域德育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用执着彰显教育的精神,用真情浇灌祖国的花朵。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和经验的不断丰富,他已不满足于带出个优秀班集体或是五星班级这样的成绩。他深知,优秀的班级应该有自己的个性,下一个目标是铸造班级特色和文化品格。丰富的理论知识,厚实的经验积累,精湛的业务素质并没有使他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不断地探索着班级文化品格的建设之路,不懈地在为学生营造一个理想的成长环境,追求为人师表的更高精神境界。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使他经验更加丰富,能力更加专业,热情更加高涨。他深情地爱着他的工作和学生,他说,他的目标就是做一辈子班主任,“一生育德,德育一生”是他的教育理想和永恒的人生追求。

责任编辑:张玉惠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