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苏州市 > 正文

爱: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智慧

——苏州市张家港市梁丰初级中学优秀班主任田耳凤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田耳凤,女,张家港市梁丰初级中学语文教师,西南大学在职硕士研究生,张家港市、苏州市两级德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苏州市德育带头人,苏州市“十佳班主任”。

  工作19年来,做了19年班主任,带了15届毕业班,有15年农村工作经历。近年来,取得苏州市学科素养大赛连续两届一等奖、全国“一师一优课”部优、张家港市评优课获特等奖等殊荣,参与过省、市级别的7个课题的研究工作,在中文核心期刊等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7篇文章获全国论文竞赛一等奖。杰出的班级管理效能,出色的教学业绩,让她成为德育、教学双馨名师。近年来,随着她班主任成就影响的扩大,为省内外学校输送她的班主任之“道”30多场。

  问及田老师班主任工作成就的秘密,她莞尔一笑说:哪有什么秘密,咱们首先要爱孩子,爱是教育,尤其是德育发生的前提条件。

  小伟,是田老师接任初二某班的学生。年幼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跟着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多年。家中无经济来源,生活主要靠社区资助和亲友、邻居的接济。缺少双亲的爱,小伟所穿衣物常久穿不换洗,身上发出让人难以忍受的异味。很多人见到他,唯恐避之不及。自卑同样让他变得敏感,往往与周围人产生敌意,因为个人卫生的不洁、脾气的怪异等因素,不受同学接纳,人际关系非常紧张,常有大小的冲突发生,似乎用这种方式来维护他自己脆弱的自尊。他的处境一下子触动了田老师的爱怜之心。然而,用何种方式表达爱心,却是考验教师智慧的一件事。多年的班主任经验告诉她,小心你的爱心,不经意间,你的爱心成了怜悯,成了施舍,会把孩子领向自卑的深渊,背上更为沉重的心理债务,教师的好心却成了不可挽回的罪过。

  田老师拿出400元,由3个得力班干精心选购了4件不同的棉衣。事情也就这几个班干知道,并嘱咐其保密。分别找4个孩子谈话,表扬他们在为班级奉献、学习提高等方面的进步,班级特地奖励一件棉衣。放学后,4个孩子分别单独到田老师的办公室,欢欢喜喜地领走了衣服,小伟也在其中。是的,这件跟班干部一起奖来的棉衣,敲开小伟封闭已久的心门。资助变成了奖励,爱心变成了尊重。类似的待遇,还有家庭贫苦的小涛。田老师以奖励的名义资助了他500元。时隔多年后,小涛辗转打听到田老师的电话,用他第一个月的工资,把500元打进了田老师的手机账户。

  唯有这样的爱,才能化育出一个大写的人。只不过,爱的投入,有很多时候并不是“一劳永逸”。

  小楠,一个被两个家庭抛弃的女孩。家庭离异后,小楠随父亲生活。父亲的劣性变本加厉,让年幼的小楠小偷小摸,换来钱财供其喝酒。母亲心疼,将小楠接至新的家庭生活。这样的背景下,小楠来到了田老师的班级就读。不久,小楠便成为田老师颇为棘手的对象。班级同学财物销声匿迹,田老师包里的几百元钱不翼而飞,母亲新家庭的财物不断失踪,最后是邻居家的大笔钱财离奇消失,当然怀疑的对象总是落到了小楠的身上。最后,是小楠失去了原生家庭的幸福,也失去了寄养家庭的接纳。

  那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冬夜。周一上学,小楠没到,联系家长,说已两天没回家了。这次,包括她的母亲,也失去了寻找小楠的耐心。像小楠这样的女孩,浪荡街头,后果不堪设想。田老师动员班级学生以及往届的学生帮助寻找。晚上一下班,田老师拉上自己的丈夫,开车在每个可能找到小楠的角落间穿梭。将近10点时,有个学生打来电话,说一个像小楠的人在某个废弃的工棚里出现过。当田老师夫妇二人在小楠面前出现时,她那无助的眼神中,还是露出了惊喜和愧疚。沉默许久,当田老师伸手拉她说“跟我回家”时,她抱住田老师大哭起来。这是一个无眠之夜,也是一年多来,小楠第一次坦诚自己所有的小偷小摸的行为。

  在田老师看来,一个孩子能无所顾忌地在你面前公开自己的秘密,便意味着你的教育成功了一半。田老师说:“没有我不能原谅的错误。能取得你的信任,我今夜的付出我觉得值。下次有困难,别忘了,还有一个田老师愿意聆听你的想法。我愿意你像这马上到来的黎明一样,告别黑夜,遗忘一切,迎接新生。”

  后来的故事是,再次做通了家庭的工作,而小楠凭借其早接触社会而成熟和老练的优点,做起了田老师班级管理的得力助手,在班级同学面前塑造了新的形象,顺利毕业并升入高中学习。这成为学校和社区百姓多年来津津乐道的佳话。

  主动德育胜于被动德育,防患于未然永远很重要。“自制量表”是田老师主动出击,捕捉德育契机,乃至中的化解德育风险的一大利器。一次不定期的“家庭教育情况问卷”调查后,隐约感觉到一些学生情绪异常的苗头。于是,给学生一张白纸,畅言自己生活中的烦恼,可以不写上自己的名字,可以用左手书写,但纸上作好自己的记号,便于班主任反馈意见,愿意的话可以面对面的交流。没有了顾虑,学生的心阀打开了。

  于是,发现了女生小莉严重的家庭教养问题,她足足写了两千字,说父亲有外遇,有时几十天不回家,对母亲动辄打骂;哥哥是个浪荡子,30有余还没成家,钱不够花还向打零工的母亲伸手。好在父亲对该女儿还算负责,满足她的种种生活和学习需求。而女儿却也因此陷入情感的两难境地,字里行间表现出了消极厌世的倾向。

  田老师冒着“干涉家政”的嫌疑做了家访,跟她的父亲进行交谈。田老师嘱咐其父杜绝暴力,至少当着女儿的面不要和妻子争吵,男权主义的父亲会意了。田老师没让小莉失望,成了她的理解者和支持者。小莉也没让她失望,学习由班级下游跻身为班级前列。之后,田老师给她的调查起了个名:心情雪花。一是寓意着学生心灵世界缤纷多姿;二是寓意着度过雪花纷飞的严冬,必是绚丽的春天。

  教学管理的智慧,同样表现在班级学习生态的建设管理。班主任的工作千头万绪,如果没有好的班级学习和生活生态的建设,班主任无疑是救火队员,学生间的矛盾处理就够班主任忙得昏头转向。田老师真诚的爱,不仅对学生产生耳濡目染的教化,也让争强好胜的青春期孩子们学会如何相处。田老师更是用智慧的爱,建设了班级的“学习组织”,“分层教学——同伴互助学习——小组自主管理”已经成为田老师班级管理特色,辐射到班级全科学习,历来所带班级成为家长的托付、同事的信赖、学生的期待和学校的骄傲。疫情期间,田老师既执教全市线上课程,又高密度地利用线上平台对学生进行课程教学和德育讲座,还开设家庭教养讲座,这届学生无论德行和成绩依然出类拔萃。是的,她的班级屡获市“美丽班级”、“先进集体”称号,是港城初中学段有口皆碑的好老师、好班主任。

  “教师是吃良心饭的”,这是田老师常挂在嘴上是话。十九年间,田老师用爱心与智慧演绎了许多动人的故事。

  这样的故事,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张玉惠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