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不负韶华

——徐州睢宁县南门学校优秀班主任姚诚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秘,让所有的难题成了乐趣……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首动听的歌我们从小唱到大,它唱出了我们对老师的由衷赞颂,唱出了我们对教育事业的热切向往。 一个人遇到一位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一位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城市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是城市振兴的希望。

  姚诚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好教师。多年来,姚诚老师一直担任睢宁县南门学校体育组教研组长兼班主任工作。

  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我的职务是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是《麦田的守望者》中的一段文字也是姚老师一直坚守的信念——用自己始终如一的坚守,给予孩子全心全意的关爱。

  每天早晨,姚老师早早赶到教室,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每一位学生的到来,轻声询问:早上什么时候起床,是否吃了早餐,学习上有什么困难。

  令姚诚老师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叫小欣(化名)的女生。小欣本来是一个很活泼开朗的小姑娘,家人都围着她转。可是,因为妹妹的出生,她被暂时寄养在奶奶家,父母的忽略,给予她的爱有所减少,再加上学习上有困难,找不到人倾诉,感到孤独、绝望,觉得自己的世界一片黑暗,曾出现自残行为,用指甲抓自己,后来发展到经常性两手发抖,全身颤抖,浑身僵硬倒地。对于这样的学生,许多老师都是躲闪不及,姚老师知情后,主动接过来,并寻找问题根源。姚老师迅速大量阅读关于初中生心理问题方面的书籍,咨询一些心理老师,寻求疏导方法。心中有解决问题的策略才能胸也有成竹的“对症下药”。姚老师先为小欣安排一个职务——老师的“小助手”。这样姚老师与她的接触机会就多了,有意无意地和她聊生活中有趣的事,聊聊自己童年的囧事,让这只迷路的羔羊感受到生活中的美好。记得有一次,不知什么原因,小欣发病了,目光呆滞,浑身颤抖,口中不停的哆嗦,然后浑身无力的瘫在地上。姚老师没有慌张,坐在她身边,边抚平脊背边平静的说:“没事的,放松……”等她平静下来了,就带她去操场散步,看看花,听听鸟叫,讲一些名人的励志故事,渐渐地,她发病的次数减少了,姚老师经常也有意无意的让她带领同学们劳动、读书,每天如此坚持守望,最终小欣露出了久违的微笑,融入班级集体,还经常发一些和家人外出游玩的视频给姚老师,讲述自己的幸福、快乐时光。现在,小欣已经是一名初三年级的学生了,但她仍经常联系姚老师,而且亲切地喊姚老师——“姚奶爸”。

  孔子《论语》中有句话“其身正,不乏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姚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意义。

  姚老师看到班里的学生没有阅读的好习惯,急在心里,暗下决心要改变这一现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这是姚老师一贯的做事风格。他自己花钱买名著放在班级中,并诚恳地对孩子们说,自己读的书太少了,知识贫乏,要多读书。在中午或自习课看守学生的时候,他拿起书认真地读起来。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在他的耳濡目染下,班级的孩子们形成了一种爱读书的热潮,一种阅读习惯悄悄地在孩子们身上生根、开花。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姚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这一教育的真谛。

  睢宁县南城学校处在城区偏南,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有3700多名学生。学生中大部分来自农村,家长大都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孩子留给爷爷奶奶看守,有的甚至是父母离异,没有监护人过问。长此以住,不少学生上网吧,打游戏,无所事事,这给班主任的工作增加很大的难度。

  姚老师找到病根所在,认为首要任务是要看住学生,让学生有事可做。姚老师是立说立做,立竿见影的麻利人。他默默地利用课间、周末带学生一起打篮球,教他们如何投球,如何防守,手把手教他们篮球基本知识,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下去,渐渐地学生从中找到乐趣,不知不觉爱上了这项运动。看到孩子们那潇洒的投篮身影、熟练的过人技巧、带着自信的微笑,姚老师欣慰地露出笑容。

  正当这项工作渐入正轨时,姚老师在一次篮球比赛中,脚踝扭伤,需要休息一段时间。没有管束的这群孩子,又像散放的羊儿一样,回归以前的懒散,更有的学生,上网吧整夜不归家。姚老师知道这些情况之后,心急如焚,先一个个的电话联系这群孩子回到训练场地,忍着脚的疼痛,拄着双拐一步一步艰难地挪到现场指挥着这群孩子如何投篮,踏实训练着,一天下来,整个人累得动都不想动,脚肿得像一个馒头。但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姚老师掩盖不住内心的欢喜,忍着剧痛一天天坚持着。

  2020年的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姚诚老师一刻也没有放松过。从疫情的开始就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每天早晨积极叮嘱家长对学生进行体温监测,并积极在班级群里进行汇报,时时关注家长的行程,处处留心,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及身体健康知识。平时课间普及疫情知识,增强学生和家长对疫情的正确认识,做好科学防控。假期线上网课期间,姚诚老师第一时间协商解决软件安装困难问题,耐心做线上指导和帮扶工作,更好地为家长和学生服务。同时姚诚老师还精心安排每天下午各时段的内容,使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看到有趣的手工操作、锻炼身体、绘画方面的视频,就会及时发送给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去做,陶冶学生的情操。

  姚诚老师班上有名“后进生”,家庭困难,父母离异,父亲游手好闲,整天不沾家,孩子由年迈的爷爷照看着。上网课对于他来说是极其困难的,家中没网,爷爷的手机又是老年机,根本无法上网课,姚诚老师和妻子商量后把这名学生接到自己家中,将自己的电脑借他上网课,有时亲自上阵,指导孩子,硬是让孩子在疫情期间的学习不仅没掉队还上了一个台阶。这名学生的爷爷到了学校,老泪纵横,逢人便夸:“感谢姚老师,好人一生平安!”

  在自己的美好年华里,姚诚老师一直在默默的坚守自己的初心,并将一直努力奋斗着……

  “教书育人”是无数老师将自己一生定格在三尺讲台的初心与梦想。姚诚老师在自己的三尺讲台上稳稳地、默默地用师德滋生着爱心和奉献,他坚信只要坚守初心,定不负韶华,必将光芒万丈,行走四方……

责任编辑:黄李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