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泰州市 > 正文

用“爱、信任、等待”筑起班主任工作的地基

——泰州市第二中学优秀班主任吴春胜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吴春胜老师任职20年来,获得泰州市教育局嘉奖2次,被评为泰州市第六届十佳青年教师,泰州市十佳班主任,泰州市学科带头人,泰州市第三批中小学卓越教师培养对象,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一级教练员。在泰州市中学青年数学教师解题能力、讲题能力比赛中,均获一等奖;2014年所带班级获泰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所带学生在省级、市级数学竞赛中获一、二等奖;参加国家级命题1次,2014—2019年,连续5年参加泰州大市期末联考命题;参与省级课题《基于胡媛师本思想的卓越教师队伍建设实践研究》的研究,主持市级课题《基于校本错题库高中数学纠错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的研究;近5年来,在省级数学杂志《中学数学月刊》《数学教学研究》《中学生理科应试》《新高考·数学》上发表论文9篇;2018年任农工党泰州市第五届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以来,积极开展农工党教育界别的工作。
  吴春胜老师任职20年来,担任班主任工作14年,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一贯原则,在班主任的平凡岗位上,守班有责,所带班级成绩优异,2013-2020学年度连续16个学期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2014年所带班级获泰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泰州市十佳班主任。
  在大量的带班实践中,吴春胜老师形成了独特的班级管理理念,“爱、信任、等待”已成为吴老师每年家长会永恒的主题。爱,既有严格的爱,也有包容的爱,既有对父母、老师的爱,也有对需要帮助者的大爱;信任,“亲其师,信其道”,既有对老师的信任,也有对学生“一诺千金”的期待;等待,教育需要慢慢来,急不得,慢不得,更不能拔苗助长,老师、家长,包括学生自己只有学会了忍受等待的苦楚,方能体会最后的幸福。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自己的朋友,学生都亲切地称吴老师为“春哥”,“信春哥,上本科”已在二中的校园流传了很多年。
  吴老师的班级管理凸显底线思维,所带班级恪守五个“0”底线。没有“真刀真枪” 的学习就是0,没有“一笔一划” 的学习就是0,没有“吃苦体验” 的学习就是0,没有“坚持到底” 的学习就是0,没有“开花结果” 的学习就是0。
  班主任要做的事很多,大都不会是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在现实的情境下,往往都是些小事,更为一般的,大部分都是些琐事。
  怎样让班主任从这些琐事中找到意义,得到价值认同,从而让自己的内心保持平静,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吴老师对班主任生涯有了很多的思考。
  吴老师的班级管理有着自己固有的结构。第一,强调一个好汉三个帮,班主任必须在班级里找到自己的好帮手,首先是熟悉的能力强的学生,但若是一个新班,学生的情况大抵是未知的,也不妨先试着让一部分学生做一做,看一看,往往可以找到很好的帮手。第二,班集体的运转,需要有制度的护航。吴老师提出最为高效的制度其实是建设正能量的价值观念。比如言必行,行必果等等,当学生普遍认同了你的价值观念,班集体就会形成一种看不见凝聚力,如老子所言“善结无绳约而不可解”。第三,班集体的建设,需要有情感的温度。而最为真挚的情感其实是希望学生拥有美好的未来。在2017届学生的班级毕业聚会上,吴老师对孩子们说,我要你们不管世界怎样,要有一颗悲悯的心灵;不管能力大小,要有帮助弱者的勇气;对可期的、不可期的未来永远充满期待;我要你们,开心也好,悲伤也罢,永远不会停止思考;我要你们,对自己给出最为深刻的承诺,不管在哪里,不论在何时,永不放弃。第四,班集体的活力,需要有成长性的活动。吴老师所带的班级已经形成了几个好的活动,比如,校元旦晚会的慈善竞拍和阶段考试奖励的主题班会。
  2014~2020年,吴老师所带班级每年举办元旦晚会,晚会的最后一个环节均为慈善义拍,用义拍的善款为云南省丽江县仁和乡拉巴支小学的贫困学生购买了长绳、篮球、排球,为这些山区的孩子带去了爱心、温暖和快乐,全班学生在这样的爱心活动中获得了情感的升华。
  吴老师班主任工作的核心的理念是“一切都应该是为了学生的美好未来”。2017届吴老师担任高三(2)班班主任,该班陆同学,是一个严重的克罗恩病患者,不能疲劳,和妈妈相依为命。2016年小高考时就只能断断续续的来一两天了,但是所有的老师和同学给了他不断地鼓励和表扬,最终小高考3A1B,证明了他的聪明和坚强。高三一整年,陆同学只来过6天,也就是参加了2模和3模两场考试。尽管整个高三都在病痛的折磨之中,但他在家一直坚持学习,医生和老师都无法确定,这样一朵顽强的生命之花,会不会突然的凋谢!当时陆同学的妈妈给吴老师打来电话,希望吴老师给陆同学留一套2模试卷,让他自己在家做做。吴老师希望他来考试,但陆同学担心自己的成绩会拖班级的后腿,不肯来。吴老师说,怎么能不让他考试,必须来!吴老师终于做通了陆同学的思想工作,尽管该班2模的各科均分确实是降了一点,但想到,陆同学考试时,是忍着体内肠出血的病痛,一切世俗的评价都被击穿和超越。2017年寒假,吴老师带着该班班长、副班长、团支书和生活委员去看望陆同学,带去所有任课老师和班级同学对他的慰问。小小的租住屋内,陆同学穿着厚厚的棉睡衣,因为没有这么多的凳子,有的同学只能站着。吴老师亲手把成绩报告单递给他,里面没有任何高三的成绩,只有吴老师的评语,“我相信冥冥中自有一股力量,助你成功,实现理想”。尽管陆同学高考只考了288分,是班上的最低分,吴老师却说“我仍然认为,我的评语没有写错”。
  吴老师所带班级的周同学,小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在缺乏父爱的18年里,孩子内心自卑,感情脆弱,成绩一度低迷。高二时,周同学选修物化,进入吴老师的班。了解情况后,吴老师陷入深深的沉思,父爱的缺失是周同学心里永远的痛,这种痛并不是那么容易化解的!终于有一天,在一个周六放学后,吴老师对他说,你对人生的理解不断走向成熟,总有一些事你必须选择面对,也总有一些事你可以轻轻抹去。周同学的泪水说明已经听懂了吴老师的话。周同学在高三第二学期被选为班级的副团支书,高三一模成绩年级第一,自信满满。2017年高考中,周同学斩获总分361分,选修AA+的好成绩,成功考入211院校。
  随着吴老师一年年的担任班主任,吴老师慢慢从别人口中的“小吴”变成了“吴老师”,华发早生,已经有人喊“老吴”了。吴老师说,已经在讲台上20年了,不再“为赋新词强说愁”,也不再“欲说还休”,就像一个农民面对他的土地。慢慢地懂得,教书育人,就像种田,要播种,要施肥,要除草,才会有收获,急不得,也慢不得。
  在今年的班级元旦活动上,孩子们希望吴老师给他们讲几句。吴老师对孩子们说:“在未来的路上,会有很多困难险阻等你去闯。困难小些,我们唱着歌儿过去;险阻大些,我们开着大炮过去。总之,不要怕,这些困难和险阻终归是要被我们消灭的!”
  在后来的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上,吴老师说“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意识到,其实我要孩子们做到的正是我自己想做到的。路正长,我还是会一年又一年的担任班主任,我反复告诉自己,不管春风得意,还是屡战屡败,最重要的,最美丽的东西是无法用眼睛看到的,但这些也正是我所坚持的。”

责任编辑:孙佳铭

上一篇:幸福的守望者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