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泰州市 > 正文

幸福的守望者

——江苏省泰州市城东中心小学优秀班主任肖晓兰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转眼就到了要退休的年龄,回顾从教3533年担任班主任的经历翻阅着当年信手记下的一则则小故事,更加真正地体会着那句至理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只有真心对待,静静守候,你才能寻找到做一名班主任的乐趣。 

  33年无论执教怎样的班级我都这样 

  一.向着明亮那方——立志。 

  美国哈佛大学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七三年对当时的应届毕业生做过的追踪研究,发现那些有明确目标及计划的百分之三的学生,在二十年后他们不论在事业成就,快乐及幸福程度上都高于其他的人。如今,我们学生能明确说出志向者寥寥无几。我曾在新年第一课上和基础薄弱的孩子们说“聪”解“聪”让他们知道要想变聪明一定要用耳朵去聆听,用心去思考去记忆,用嘴巴去说,说自己想好的话。我们曾一起讨论了这三个等式的含义:1的365次方=1,1.01的365次方=37.78,0.99的365次方=0.026,每天多做一点点与每天少做一点点,就一点点,结果就大相径庭,从而让他们明白只有多做一点点,方可办一件大事来,做一件大事去 

  其实做好一个班主任不也需要每天多做一点点么 

  二、身正为师,德高为范——明理。 

  1.守规矩——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为师有为师的规矩,为生有为生的规矩。要求学生做到的,我一定率先做到。比如:候课,升旗,维护班级和校园的整洁。这学期,因为疫情,要求六年级学生720~7:40到校,我每天7:20基本到班和学生一起早读中午午值放学后和学生一起整理班级做好消毒工作,每天的工作时间常常超过了八小时。同事说我长成了一棵树扎根在班上其实我只是做好了班主任的表率作用。同样我也是个非常顶真的老师,只要看到门口公示栏里我们班扣旗了,我一定会把扣旗的原因查个水落石出,是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不是我在乎我的业绩,而是我要引导我的学生在乎班级的荣誉,学会承担责任。只有这样,孩子的责任心和荣誉感才能慢慢形成。反之,一个什么都不在乎的班级是不是很令人堪忧?不是自夸,走进我的班级,一般情况下都是井然有序,桌凳摆放整齐,抽屉里干净无杂物,就连黑板槽里也是清清爽爽。因为每天我们班的孩子都各其职,认真承担着自个儿的班级事务。从小事培养孩子良好的德行,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2.守信用——言必行,行必果。 

  曾经,陈同学,特立独行。我在上《普罗米休斯盗火》,提问宙斯是个怎样的人,他脱口而出:帅气!很是诧异,问何故?答曰:他说到做到,要惩罚普罗米休斯就惩罚,就是帅气!于是我面带笑容,手臂一挥,指向后面,曰:陈同学,现在我帅气地命令你站到后面,那就是你的高加索山。众生抚掌大笑,陈同学面红耳赤,或许明白了帅气不是这么理解的。 

  “一言既出 驷马难追” 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做一个言而有信的班主任,认真履行为师的职责——“传道、授业、解惑”,怎会没有感召力和威慑力? 

  三.眼里有光 ,心里有爱——温度。 

  教育需要将心比心,和谐共进教育需要用心暖心,播种善良要做一个眼里有光 ,心里有爱有温度的班主任,下面就给大家分享一个我的教学小故事: 

  有这样一个学生 

  均衡分班后的第二周,就和他有了一次面谈,那是因为他作业一个也没做。他若无其事地站在我面前,好像所有的一切都和他无关。我问:“为什么不做作业?”“忘带辅导老师家了。”“你到辅导老师家做作业?那你爸爸妈妈呢?”“不知道!”“你住哪里?”“四区!”“哦,和老师一个小区,那我哪天有空去家访。”“你别去,那不是我家!是我阿姨家!”“你家呢?”“我哪知道,你问我爸爸去!”他自相矛盾的回答让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了解前任班主任,才知道了孩子特殊的身世,孩子辗转生活父亲的各个家庭里,学会了用坚硬的外壳包裹自己,自然练就了兵来将挡的本领,自然就经常表现出“我行我素”的顽劣与刁钻和游离于他人标准之外的玩世不恭。 

  第二次,与他的交锋是一节作文课上。那是要求写一篇动物的习作。他头一会儿转到东一会儿转到西,整整半个小时过去了,竟然没动一个字。于是,我请他坐在了我的办公桌旁,我问他可曾养过什么小动物,小猫、小狗、小兔都行,他一概摇头。万般无奈,我找来一篇例文,让他抄了一遍,同时要求他放学后背给我听,算是替他完成了任务。孩子很聪明,放学前将那篇文章流利地背诵出来。 

  第三次,上课铃响了,他还是没到。打电话和他父亲联系,他父亲说他可能在外面玩耍,应该没事。怕他因为校门关了不敢进来,就在校门口找了很久,还是没见他的影子。又等了一刻钟左右他到了,问他迟到的理由,他说因为忘记带坐车的零钱,就从四区一直走到了学校。于是叮嘱他以后在小区的桥头等我,我捎他一起上学。在第二天上学的路上,他坐在我的电动车后面,很是健谈,谈猫武士,谈班里的同学,谈流浪猫。我问:那你为什么不写写流浪猫呢?后来,周日的习作他果真写了流浪猫,而且写得真好。我把他的佳作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好好地表扬了一番。 

  第四次,是冲他发火。我在批评班里一位同学的过激行为,全班鸦雀无声,他却在一旁打抱不平,那位同学是他的铁杆哥儿们。一怒之下,将他请到了门后边。放学之后,留他和他的那位朋友长谈,让他们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不正确的,什么是哥儿们义气,什么是朋友情怀。两个倔强的孩子终于低下了他们高扬的头颅,默默地接过我给他们的巧克力(同事从国外带回来的)替我把教室后面打扫干净。回家的路上,他依旧坐在我电动车后面,他的朋友坐在妈妈的车上,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融洽极了。 

  第五次,他中午不想回家,就到了六号小区,和小伙伴去看望那里的野猫。结果,两人都没有吃中饭。知道这个情况,已经是下午的第二节课,买来方便面,替他们泡好。教育他们:安全最重要,如果出了事老师会难过一辈子。同时把自己的家庭住址给了他,告诉他哪天没饭吃,去老师家。老师家里虽然只有一菜一汤,但是会让他吃饱。 

  第六次,跳绳的时候看他一瘸一拐的,他说脚疼。冰点以下的温度,看孩子穿的是一双又旧又硬的运动鞋,心里很是不忍。中午带着他到超市买一双棉鞋,给他穿鞋时摸到他的小脚冰冰凉,心里又是一阵疼:没娘照顾的孩子。难怪脚疼了。嘱咐他要勤换袜子勤换鞋垫,他的眼圈红红的,一声不吭。 

  这个孩子,我一直唤他唐三少。后来按照正常轨迹求学,曾应邀和他一起涮火锅。 

  工作这么多年,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孩子,尽管他们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让我头疼,但是我把童心挂在树上,你摘了便是!”所以,这辈子我最幸福的、最自豪的就是有学生的喜爱,有家长的敬重。 

责任编辑:孙佳铭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