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泰州市 > 正文

用心做班主任 用爱做教师妈妈

——泰州市凤凰小学优秀班主任强友芳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2004年8月,满怀着对教育的热情和对孩子的爱,强友芳光荣地成为了人民教师队伍中的一员。从此以后,学校成了她的家,学生就是她的孩子,这一干就是16年。16年期间,她始终坚持“做妈妈一样的老师,用心育人”的教育理念,多次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市级“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市级“教坛新秀”,泰州市“十佳教师妈妈”等荣誉称号。 

  用心做班主任 

  从教以来,强友芳老师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多年从事班主任工作。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让她收获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做像妈妈一样的老师,用心育人。”她所带的班每年都被评为校“文明班级”,她自己也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的称号。 

  用心营造班级氛围 

  要想班风好,首先要有良好的班级氛围。每次带新班,她都会首先建立班级图书角,营造阅读氛围。每天小班干观察爱看书的同学,每周评选“阅读之星”,晨会请阅读之星分享自己的阅读故事。她相信,一个被阅读滋养的孩子一定是一个明事理而又潜力无限的孩子。正是由于她的引导,她所带的班班风正,学风好,每学期都被评为“文明班级”。 

  用心走进孩子内心 

  用心爱每一个孩子,经常与孩子谈心,走进孩子的心灵深处,做孩子的老师,更要做孩子们心灵上朋友,是她的带班的原则。 

  有一年,她接手了一个班,班上有个调皮的孩子,成天调皮捣蛋,甚至经常大叫,老师教育了也不见效。经过了解,原来是家长对孩子比较严格,在家几乎没有放松的时刻。所以他到校后要宣泄心中的不快。了解情况后,强老师经常找他聊天,见机给予表扬,当孩子饿着肚子到校时,把他带到办公室吃点零食;当孩子被家长批评时给予他关怀和安慰;渐渐地,强老师成为他最信任的人,他也改掉了自己的坏习惯,还成为了小班干。 

  还有个女孩,因为父母离异,导致心灵特别脆弱。甚至出现了自残的现象。她知道后,每天坚持与女孩谈心,给女孩鼓励与安慰。在她的鼓励下,女孩慢慢改变,积极服务班级,逐渐成为最受同学们欢迎的学生。 

  疫情期间,强友芳老师停课不停,每天坚持线上上课。课后坚持批改每个孩子发送的线上作业。每天要批改100多份作业,300-400幅图片,超负荷的接触电子产品工作,她眼睛每天都是红红的,直流眼泪。她不仅仅批改学生的作业,还坚持每天用心地给每个孩子写下评语,比如:“你的作业正确率很高,如果字迹工整点就更好了”,“你的发音还要注意……”,“你的作业特别棒,强老师特别喜欢”…… 

  今年,她任教六年级。为了给孩子们一个特殊的毕业礼物,几个月前她就开始构思。最后,她给每个孩子准备了一个精美的礼品袋:刻有孩子姓名和老师祝福的竹书签,一本笔记本,一支笔,一张带有老师手写寄语的卡片。希望孩子们带着老师的祝福书写自己美好的未来。 

  做教师妈妈 

  2016年,她随着多数老师从泰州实验学校分流到泰州市凤凰小学,担任三年级的班主任。当时,班上有个叫“晓彤”(化名)的女孩,不认识字,更不认识路,学习和生活对她而言无疑是无法翻越的大山。通过家访,强老师得知“晓彤”的外婆,妈妈都是智障人士,父亲因为无法忍受这样的家庭,离家出走,从此不归。得知这样的情况后,在学校组织的“教师妈妈”帮扶结对活动中,她申请了对“晓彤”的帮扶,成为了“晓彤”的教师妈妈。 

  之后的日子,无论是大课间去操场,还是到其他教室上课,还是放学,强老师都牵着“晓彤”的手,就这样,“晓彤”成了她的“孩子”。给“晓彤”梳头,提醒“晓彤”讲究卫生,跟“晓彤”聊天,去“晓彤”家家访。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晓彤”开始喜欢她了,总是放心地把小手放到她的大手上。“晓彤”也变得干净了,在强老师的带领下,认识了回教室的路。每次下课,她都会站在办公室的窗户外面向里面张望,其他老师问她干什么,“晓彤”都会说:“找强老师”。她的心融化了——只要用爱播种,就会收获一片爱的森林。 

  2018年,学校分班。她所任教的班级有个叫“小R”(化名)的学生。孩子父亲几年前患了脑癌,历经两次手术,虽然保住了一条命,却成了植物人。从此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母亲为了家庭生计,远赴日本打工,三年不能回国。奶奶既要照顾生病的爸爸,又要照顾年幼的他。 

  “小R”从原来的乐观开朗一下子变得眉头紧锁,沉默寡言。她知道后,立刻再次申请成为“小R”的教师妈妈。当学校的诚信书屋有了些盈利,要寻找捐赠对象时,她立刻为“小R”报了名;当“小R”玩手机游戏,导致学习成绩下降时,她立刻找他谈心,给他前进的动力;当“小R”缺乏学习用品时,她会悄悄地放进他的书包;要过年了,她会给他买套新衣服,买双新鞋子。她给“小R”的期末寄语是,“阳光总在风雨后,而我--总在你的身后”。 

  她所做的一切可能并不能真正改善“小R”的生活,但是就像“小R”妈妈所说,“强老师的爱就像黑暗里的一道光,照亮了孩子的世界”。 

  2019年,她被表彰为泰州市“十佳教师妈妈”。 

  十几年的班主任经历,让她有着无数这样的与孩子们的故事,昨天的故事已经结束,今天的故事正在上演,明天的故事即将登场…… 

责任编辑:孙佳铭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