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泰州市 > 正文

甘做学生的“知心妈妈”

——江苏省姜堰中学优秀班主任葛云云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葛云云老师,是泰州市省姜堰中学的数学老师、高三年级班主任。她曾获得泰州市高中数学青年教师数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江苏省高中数学青年教师数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她从教16年里,8年担任班主任。16年里,她用妈妈般的爱心、耐心、专心、细心让每个学生化。她让一位位失去亲人、心理有疾患的学生,笑对未来;让沉迷于虚拟世界的学子,找到人生的方向。疫情期间,她在农家小道送教到村头。担任班主任的每天清晨,她总是第一个站在教室门前,用最灿烂的微笑迎接着她的学生,她是学生家庭的一个单元,最美的“知心妈妈”。 

亲妈病故后妈出走 甘于“缝合”学生道道疤痕  

  葛云云老师是2020届的高三的班主任。据统计,班级单亲家庭有9。家庭不完整,让就读高中的学生,过分的敏感、猜疑,缺乏安全感。这就需要老师尤其是班主任需要一定的沟通技巧、需要一定的人格魅力,用心触及这些学生心灵深处,让这些学生性格上不内向和孤僻,精神上不空虚和寂寞。 

  2020届有一位女生张同学,葛老师第一次和她接触时发现,该生手腕上有一道道触目惊心的疤痕。葛老师决定先去同学家了解情况。原来,张同学的妈妈在生她时离世了,爸爸在工地上打短工,爷爷奶奶都疾病缠身。爸爸再婚,继母因为这个家太穷,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张同学就是在这种极度缺少爱的家庭里长大的。严重的心理问题没有人知道,自残也没有人知道。葛老师向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后,决定想办法先和孩子建立信任的关系。 

  当然,建立信任的过程很艰难的,刚开始接触,孩子闭口不谈。有一次周一学生回校,张同学周末作业一片空白,晚自习坐在教室里发呆。课间休息,葛老师到站在阳台前的张同学身边,从口袋中掏出一个早早准备的发卡,低声说:“生日快乐,这是老师送你的生日礼物。”张同学看着漂亮的发卡,惊讶地看着葛老师。突然,到葛老师肩上,泪流不止。 

  那个夜晚,葛老师不断擦拭着张同学的泪,倾听着张同学的知心话。进入高中后,她食宿都在学校里,张爸爸为生计,没有到学校看过孩子一次,孩子的床褥是冷是热都无人过问。这次周末回家,本是孩子的生日,但家里连一口热饭都没有,生活不如意的爸爸把气撒在孩子身上但这位父亲不知道,孩子已经有抑郁情绪。葛老师拨通了张同学父亲的电话,交涉仍然无果。无奈之下,葛老师又拨通了张同学外婆的电话,外婆经历了丧女之痛,对这个外孙女格外疼爱。于是,葛老师和张同学的外婆商量好周末让张同学到外婆家,几个星期下来孩子生活的环境得到改善。 

  有一天,课堂有一位学生咳嗽,张同学突然冲出教室,双手捂住耳朵惊叫。葛老师得知后,冲上搂来到孩子身边。葛老师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孩子再次出现了心理问题。葛老师联系上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让她再一次不愿面对的是,心理老师说孩子的心理问题已经不是心理辅导可以解决了,尤其是对“咳嗽”这样的声音特别敏感,需要药物治疗。葛老师找到市人民医院,说服张同学的爸爸和外婆,带着他们三人,就医取药。 

  孩子用药后,情绪上有了好转,但容易瞌睡。葛老师每天到班后第一时间就是观察孩子的神情,结束一天的学习工作总要和张同学围着校园的操场跑两圈,后来班上的多位女生一起加入这个队伍。张同学感受到关心她的人很多很多。为了给张同学一个充满爱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葛老师还请班上的科任老师多多关注张同学的情况,鉴于张同学敏感的心理,葛老师特别提醒其他老师和张同学交流时的说话方式;还把一些品德优秀、学习刻苦的同学送到了张同学的身边,私下请他们多多照顾张同学。张同学脸上渐渐地有了笑容,还把自己心爱的贴花送给同桌。 

  期末放假的时候,张同学悄悄送给葛老师一小包糖。里有张同学苦涩生活中的甜,也有葛老师辛苦工作后的甜。 

放学路上突然失踪 砸掉牟利“店”净化外环境 

  高三的复习是单调的,每一分的背后,是学生聚精会神的付出。虽然学校不允许电子产品进入学校,但校园外一些不法店家为牟利,采取出租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办法,足学生的胃口,把学生入歧途。 

  葛老师第一次接触高同学的时候,觉得这个孩子精神面貌很不好,眼皮耷拉着,上课瞌睡严重,点到他名字时,他完全听不到。接连开学一周都是这样的情况,葛老师迅速和其他老师了解到,高同学在其他课上也是同样的现象,有时老师把他喊站起来听课,他居然站着都能睡着了。葛老师知道,这样的孩子要么身体出问题了,要么孩子夜里玩手机,看小说,不管哪样都要及时告诉家长。葛老师赶紧联系家长到学校告知详情。建议家长首先带着孩子到医院做了全身检查,后来确认孩子身体上没有任何问题,然后请家长连续几天半夜起身到高同学房间看看,高妈妈没有发现任何问题。葛老师坚持让高妈妈再次半夜查看,最后发现孩子深夜躲在被子里玩游戏。那一夜,孩子妈妈将手机砸了粉碎。 

  第二天中午放学,高妈妈在学校北门没有等到孩子。高妈妈慌了,赶紧告诉葛老师。葛老师来到教室,高同学不;跑出食堂,高同学不;奔到体育馆,高同学还。她调取学校监控发现,高同学从南门出去了。她问高同学的同桌,对方称向一位同学借了50元出门了。葛老师和高妈妈一起,来到周边的一个个购物中心、小吃部、电影院,都没有看到高同学。葛老师追问高妈妈,最近家中有没有什么事情发生,高妈妈才告诉昨晚砸了手机。 

  “跟我走!”葛老师带着高妈妈来到学校边的一家店的二楼,在二楼的一个角落,高同学面前摆着方便面,手捧着手机忘情打着游戏。葛老师让孩子妈妈在楼下等候,她坐到孩子的旁边。沉迷在游戏中的高同学等一局结束,才发现身边坐着的是葛老师。 

  葛老师没有责备,而是告诉他这个中午,他的妈妈是何等的崩溃。这一个多小时内,他的妈妈做了些什么。当然,妈妈也有做得欠妥的地方。当前要做的,跟着妈妈回家吃饭,然后回到老师身边。 

  高同学坐上妈妈的电动车走了,葛老师找到店家,谴责他们竟然为牟利将手机出租给学生,在二楼开通网络供学生打游戏。她向有关部门反映,严格规范校园周边的经营范围,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同时,在班级开展“净网行动”,希望每一位同学暂时走出虚拟世界。 

  至此,班级早读爱睡觉的同学少了。上课,一位位同学的目光齐刷刷盯着黑板,盯着老师。 

空中课堂无法上 我在村头你在村头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高三学生迎考的脚步。空中课堂的开设,架起了师生的连心桥。但是,班级有30多位同学来自农村,相当多家庭没有装宽带,没有打印机,严重影响着课的效果。此时各门科目都在进行紧张的二轮复习,各学科学习难度增大,农村的学生更是一筹莫展。 

  陈同学家住农村,在前期调查中葛老师得知她家没有安装宽带,家长说准备到邻居家网。小时候生病留下后遗症造成脸部不对称所以她平时都侧脸和别人对话。对于这个孩子肯不肯到邻居家去借网,葛老师默默关注着。 

  第一天上午课结束后,陈同学和班上20多位同学没有及时提交作业。一问,是意料中的问题,不是网络不好,就是家中没有打印机。当时,相当多的村头已经封起来了,集镇上的店也关门了。 

  为解决这个问题,葛老师把学生一周要学习各学科内容打印,按照每一个同学的需装袋,然后开着车,送到离学生最近的乡镇防控点。对于陈同学等实在无法解决网络问题同学,她请爱人帮忙,将各学科用手机录下来,用U盘拷贝好,一起送达。她还在防控点前开设村头课堂,对学生不懂的问题,寒风中进行讲解。 

  个时候,在鲜有人出入的村头,车头的这边是老师授课,车头的那是学生边听边做着笔记。孩子的家长不止一次说,不管孩子考取什么大学,老师的这份情,一辈子不能忘。 

  这边解决好农村学生网课的问题,城区孩子网络学习问题接踵而来。王同学,成绩优异,出生于高知家庭,爸爸妈妈对孩子要求高,孩子也有很高的志向。高一、高二时成绩在班级都是名列前茅,高三一轮复习后半段,渐渐地各学科难度增大,几次小测试都不太理想,孩子甚至和父母吵架,经常发脾气。疫情爆发后,王同学的家庭包括她自己都焦躁起来。由于防控限制,每家每户只可以每两天出去一个人买菜,葛老师借着买菜的机会同学家小区的院墙外面和她空喊话。葛老师还成为王同学的微信好友,他们一起聊疫情、绘画、聊城市建筑,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作为优秀的学子,更应该在这个时候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适应全新的学习模式。疫情阻隔了老师和学生,但学生求知的心会突破一切障碍。 

  葛老师说,万物互联时代,老师的幸福不是拥有这个名字,而是和每一位学子、每一个学子的家庭成为一个单元,成为休戚与共的发展共同体。也许,自己3365天的付出,最后留下的又是一片空空的教室。但一个不少、拥抱着自己走出校园的孩子,是她最美的记忆。 

责任编辑:孙佳铭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