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泰州市 > 正文

立足平凡岗位 书写别样人生

——靖江市新桥城实验学校优秀班主任梁大年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梁大年2014年8月起,任教于靖江市新桥实验学校。投身乡村教育事业六年来,他锐意进取,在初中历史教学岗位上展露才华;敢于担当,在校团委书记一职上奉献智慧。他的勤奋务实,更体现在连续六年担任班主任的悉心耕耘中。不断丰富的工作经历,让他从一名年轻教师快速地历练为成熟教师。立足平凡的敬业精神,使他的点滴汗水孕育出学生快乐成长与健康发展的教育成果。 

  一、勤奋工作,勇于创新,做好班级的“当家人”。 

  梁大年老师一直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他把每件事都当作学习提高的契机,处处以“四有”教师的标准规范自己。 

  他深知班主任是班集体的“当家人”,面对班主任工作的繁杂事务,他紧扣“勤”字,以手勤、嘴勤、腿勤来应对工作以勤记录、勤巡视、强调、提醒来优化工作。他的一天工作,从早于学生到校开始,到晚于学生回家结束,有毫不松懈的悉心管理,也有宽严相济的耐心教育。从与学生的交流到与任课教师、家长的沟通,始终保持及时性、亲和力与热忱心;从安排主题班会到召开家长会,甚至布置大扫除,出黑板报,都做到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快速高效。明确的工作目标,勤恳的工作态度,灵活的工作方法,使他在班级的管理上显示出引领力,管理的班级也显示着示范性。 

  他勤奋学习教育理论知识,更追求学思结合、知行合一,扎实提升业务技能。他积极探究,力争做智慧的当家人,及时记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认真参与德育教研活动,将遇到的棘手问题与同事讨论,并汇总解决方法,积累案例,撰写多篇论文在《靖江教研》《科学咨询》发表。《影响家长委员会应功能运行的归因分析》获得江苏省班主任基本功竞赛论文评比三等奖。 

  他勇于创新,结合学校提出的“四项工程”,用活动德育,推进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性地组织“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八礼四仪系列教育活动”“学雷锋活动”“长江大保护系列活动”“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等一系列德育活动。同时,结合时事热点,开展“渡江故事我来讲”“国旗下成长”“水文化主题征文”“战先锋故事汇”等特色活动。这些成果丰硕的活动,塑造了学生健康向上的心灵,显示了一个青年班主任的担当与敬业。 

  二、呵护心灵,关爱成长,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班主任工作虽是平凡的,但班主任的思想,能引领学生的进取精神,所以做好班主任,必需以“爱”为教育根基。六年来,梁大年老师努力地以“爱”点亮孩子的世界,关爱着每一位学生,做他们向上向善的“引路人”。 

  去年开学时,一位衣着朴素的家长带着一份由解放军总政治部签发的烈士奖状来他的学校。认真听完家长哽咽讲述,梁老师初步了解了情况。她21岁的儿子于2005年在军事训练中壮烈牺牲。后来出生的新生命正在梁老师班上学习。妈妈来哭诉的是,自己老来得女,因为溺爱,孩子进入初中就变得自私、不可理喻,还沉迷手机游戏不能自拔。这次孩子有可能偷拿了别人的手机,家里人都不知道怎么处理,希望梁老师能帮帮她。梁老师安抚了这位妈妈的情绪后,也为这件事伤起了脑筋。后来,梁老师开展了一节以“拿”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还与任课老师一起专门为孩子编排一出话剧,使她深受教育。课后,她主动找到了梁老师承认错误,归还了手机。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梁老师又联系了助飞小候鸟”项目、家有儿女志愿者协会、“上善若水”志愿者等社会公益组织,与志愿者们一起对孩子进行帮扶。同时,让她也注册成为志愿者,利用周末去帮助别人,一个阳光女孩渐渐成长起来了。学年即将结束,孩子对梁老师吐露了真情,希望梁老师还是自己的班主任,希望自己还能得到梁老师的关爱与呵护。梁老师也感慨,这信任是自己工作中得到的最好鼓励。 

  一个真正的思想“引路人”就是这样,以平凡的真心启迪学生,用仁爱的慧心引导学生,以等待的耐心呵护学生。正是由于这样关爱学生,梁老师的每个学生都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生活之中,他们的师生关系也成为了朋友关系。 

  三、甘于寂寞,乐于奉献,做服务的“稻草人”。 

  叶圣陶曾赞美稻草人说:“用一生的代价,守候季节的轮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心如一的稻草人,被引申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人。走上教育岗位以来,梁大年老师时刻提醒自己,要学习稻草人甘于寂寞,乐于奉献的精神。他始终保持着廉洁自律的作风,在本职岗位上扎扎实实地工作。作为班主任,他也常常笑谈自己是二十四小时工作制,且不谈繁杂事务要加班加点,也不谈要随时做好家信息的传送汇总员,就是家庭教育的困惑、家庭矛盾的化解也要求班主任二十四小时开机,及时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 

  有这样一位妈妈,她对孩子的教育有自己的想法。一学期以来,由于理念的差异,她的做法与老师的要求往往会有不同甚至背道而驰,导致了孩子在学习上无所适从,成绩下降。作为班主任,他多次通过微信、电话与这位家长沟通,但是收效甚微,甚至引来该家长的误解。对此他并不生气,又将家长邀请到了学校,以期通过推心置腹的交流,加深了解,相互理解。交流时,面对家长极具攻击性的语言,他没有打断,没有解释,只是倾听。在听完她的埋怨与不解后,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们的目的是相同的,希望孩子好。”这样的一句话让家长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听他讲述了每一个老师的风格、做法、出发点。真心实意地讲述消除了误解,赢得了认同。现在,那位学生即将高中毕业,但几年以来,每次遇到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学习、生活问题,这位家长总会找梁老师唠唠烦恼,问问办法。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学校教育而无家庭教育,或只有家庭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致、复杂的任务”对待家庭教育的困惑,梁老师总是以无私奉献的态度去面对,他在家校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纽带也保证了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 

  学习没有止境,工作难有完美。只要有精益求精的想法,即便立足平凡教育岗位,也能浓墨重彩书写别样的人生。如今,梁老师思想上依然保持着一个年轻教师的进取精神,积极要求进步,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工作上展示着成熟教师的稳重与干练,他的一言一行都体现着新时代班主任的深刻内涵,诠释着新时代班主任的光辉形象。他的胸怀里,永远饱含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也蓄积着成为优秀教师的远大志向。 

责任编辑:孙佳铭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