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泰州市 > 正文

用心用爱育人

——泰州市沈毅中学优秀班主任陈萍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陈萍同志是泰州市沈毅中学一名普通的教师,1994年至今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几十年如一日,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平时工作中与同事团结协作,爱惜集体荣誉,教学业绩突出,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在市区有较大的影响力,省、市新闻媒体上多次报道过她的优秀事迹,曾荣获江苏省第二届“师德先进个人”“感动泰州”师德模范、泰州市“劳动模范”、泰州市“优秀教师妈妈”、泰州市优秀班主任,新泰州建设功臣,多次年度考核优秀,荣立三等功3次。 

  女性特有的细腻让她关注到学生一连几日未曾换洗的衣服,教师特有的情怀让她走进清贫学生的家庭。她是孩子的老师,更是孩子的妈妈,她也是特殊学生家庭的守护。因为有了她,孩子们得到了久违的关爱;因为有了她,一些风雨飘摇的家庭重新充满温馨和快乐。 

  陈萍老师的电话连接学生的纽带。天气变化时,她提醒班上那些父母外出打工的孩子——别忘记了添减衣服;早晨,她电话叫醒睡懒觉的学生——快点起床,别忘了吃早饭;周末,她担心孩子们生活上有困难,主动联系他们,帮他们解决……家长们都说:陈老师,有你这样的老师帮助我们教育孩子,我们放心! 

  陈萍同志认真钻研教学,多次被评为校“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她注重帮扶学困生,想方设法解决学生学习上的种种困难。201912月在泰州市海陵区第一期“海陵教师论坛”活动中做了《我坚信“没有永久的学困生”》教学经验推介,收到一致好评。该同志所任教的班级,无论是她任教的英语学科还是班级综合成绩,优秀率、良好率、及格率都是年级第一,在海陵区也名列前茅,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 

  今年疫情期间,为了稳定学生及家长的情绪,陈萍老师积极主动和班级任课教师商讨班级学生的在线辅导,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及心理辅导。考虑到在线整班辅导效果不好,陈萍老师就把班级学生分成三个学习小组,通过微信视频在线分层次辅导学生预习,每组每次大概40分钟,新课的预习包含朗读、背诵、默写、知识点讲解以及作业,要求不一样,尤其是第三学习小组,主要是带领相关学生预习最基本的内容,确保背诵默写能过关。为了不影响家人的生活,陈萍老师每天早晨7:00起床,悄悄下楼到车库准备自己的早饭,8:00准时开始第一学习小组的在线辅导,9:00第二学习小组在线辅导开始。每天上午两个小组集体辅导后还要处理个别学生的学习问题,所以每天上午大概10:30在线辅导才能结束,下午2:00开始第三学习小组的在线辅导。一天又一天,由于陈萍老师的精心安排和无私奉献,整个疫情期间她的班级的各项工作深受学生家长以及学校领导的好评很多家长反映,由于陈萍老师每天的在线辅导以及跟踪督促,让他们少了很多烦恼。 

  陈萍30多年如一日坚持廉洁从教,坚守情操,她帮助许多的孩子无偿补过课,学生们纷纷在校园网上留言表示要永远感谢陈老师,永远尊敬陈老师! 

  她坚持把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放在第一位,注重优化学生的品格,树立典型,她的学生德育类获奖无数。学生沈祖因为自强自立、尊老爱亲、勤劳节俭、尽责奉献的感人事迹获评泰州市“最美少年”“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父亲因脑溢血瘫痪每晚念书给父亲听的学生黄同学被评为“泰州市三好青少年”;每年放暑假,都要求父母给他买100只鸡、100让他喂养,他一边学习一边喂鸡鸭,等到了开学时把鸡鸭一学费有了,零用钱也有了,她的学生丁同学获得海陵区“十佳美德少年”荣誉称号还有同学等多名学生被评为“校园之星”…… 

  同学是我校2015级学生,小学没有毕业,辍学三年时间里有很多不良行为,社区居民意见很大。20159月陈同学由两名社区民警带来,分到了陈萍老师班上,陈萍老师克服种种困难,分步落实帮扶措施,逐步规范该生的日常行为,在陈萍老师慈母般的关怀之下,一个自尊、自爱、自强、自信的陈同学呈现在大家面前,多次被老师和同学推荐为“进步之星”。每学期社区民警都会到学校进行回访,他们看到陈同学的进步感到非常高兴。经过陈萍老师三年的耐心帮扶教育,该生光荣入团,20186月顺利毕业,并且被评为泰州市沈毅中学2018“优秀毕业生”,升入泰州技师学院。陈同学毕业后,陈萍老师还是一如既往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由于陈萍老师在关爱学生方面出色的工作,20187月,被评为泰州市优秀“教师妈妈”。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陈萍老师积极做好示范引领。在江苏省教育厅组织、江苏师范大学承办的2014“名师送培”初中班主任培训上做“怎样做一个合格的班主任”讲座;2014“泰州师说”网络课程(泰州市教师全员培训课程)中做了《立德树人:我的教育叙事》的专题讲座;2010年市直新教师岗前培训班“用爱心履行教师的职责”专题讲座;多次在海陵区入新教师培训班上做师德及班主任工作讲座,在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2016年入新教师岗前培训”中,为全体新教师讲授一节为“用心用爱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公开课。 

  陈萍同志积极协助学校培养青年班主任,担任张波、孙莉、吕梅玉、孔小娟等青年教师班主任指导老师,这些青年教师已经成为学校的骨干班主任,张波、孙莉、吕梅玉被评为海陵区优秀班主任,孔小娟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2011年孙莉老师被授予海陵区师德模范称号。 

  在进行教学研究的同时,陈萍同志注重学生德育管理方面的学习与研究,积极撰写德育论文。“利用校本资源育德发挥班级管理中学生的主体作用”在省级期刊发表,“帮扶矫治问题学生是教师的责任和义务”等2篇论文获泰州市教育学会论文评比等奖;她是市级课题“沈毅精神引领下学校德育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的骨干成员。 

  为弘扬教育正气,发挥典型引路作用,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海陵区教育系统开展了每月一星推选活动。由于陈萍老师出色的表现,她被评为“仁爱之星”,海陵视频新闻对她的先进事迹做了专题报道。 

  30多年来,陈萍老师在平凡的教育教学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放心、同事佩服、领导满意的好老师、好班主任。 

责任编辑:孙佳铭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