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泰州市 > 正文

收获教育道路上的一路花香

——兴化市张郭中心校优秀班主任李安国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李安国老师是兴化市郭中心校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现负责学校第二支部党支部工作、初中部教导处工作和初一年级组工作,今年继续任教初三(3)班数学老师并担任班主任。

   参加工作十八年以来,李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他对班主任工作有着一种执著热情,每年都主动申请做班主任,他对待教育事业,也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每天坚持早上班,下班,从未迟到和早退,更无旷课现象。为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对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都毫无怨言地认真完成。李老师平时能认真学习党的先进思想,爱岗敬业勤奋踏实追求上进努力钻研,在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的表现受到了学校、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作为班主任,他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具有时代精神的班队活动,在活动中教育学生。活动时还经常邀请学校领导和家长参与,加强了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切实解决了学生在校内外表现不一的问题。他所带的班级在学校可以说是人人夸,从道德上、活动中、学习上都起到了榜样班级的作用,每次班级评比都能获得“一等文明班级”的表彰。所带班级也多次在全市各种比赛中获奖,2006年所带班级被表彰为“兴化市先进学生集体”2007年所带班级学生出演小品全市廉政建设活动中演出2015年、2018年所带班级兴化市组织的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中分获一等奖、二等奖。李老师平时能热爱并关心学生,爱校如家,爱生如子。只要学生稍有不适他都能及时发现并积极主动给予关怀。点滴小事见精神,由于李老师注重从学生的生活小事做起,与学生和睦相处,处处关爱学生的健康成长,赢得了广大学生的爱戴和尊重。学校里经常有从他班上毕业的学生来找他聊天,也经常有升学的学生写信给他诉说心事、寻求帮助,可见学生对李老师的信赖。

  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2005年6月临近期末他的爱人生产在即,但他一天假都没,只在每天放学后坐车赶到医院陪爱人。他顾全大局,一边教学一边照顾家属,使该届学生的成绩没有受到丝毫的影响,保证了学校工作的顺利进行。他的行为,无声地感染了学校所有的教师和他的学生们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两边都幸福着”。再如2013届初三重新分班,李老师所带班男生较多,玩心较重。为了培养学生学习的耐性和积极性,李老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每天中午、晚上一吃好饭就到班上陪学生学习,学生在下面自己学习,他在讲台办公并随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一直到坐班老师到班。6月中旬他爷爷过世,学生就要中考,他强忍悲痛,硬是没有落一节课。丧事一结束立刻赶到学校陪伴学生参加中考。虽然他表面还挂着和平时一样亲切的笑容,其实我们都知道他心中那份没见到爷爷最后一面的痛。而这一届学生的中考成绩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取得了全市农村初中第一名的好成绩。今年这一届初三,学生基础较差,为了提高学生的课堂效率,以及能更好了解、掌握学生情况,他把办公桌搬到了教室,其他老师在前面上课,他在后面备课、改作业、还帮助其他老师抽查学生背诵。而学生和老师上课的状态、态度都有了大幅度提高,为接下来的中考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教学中他勇于创新,成绩显著。他努力探索素质教育的新途径,努力学习洋思、东吴等地的先进经验和方法,结合自己和本校的实际,在教中研,研中,积极实践新课程标准,不断尝试改进学校进行的“活动——参与”教学模式。教学上、实、活、新,教学氛围和谐,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和喜爱。他业务能力强,教学业绩显著,所教班级均分、优秀率、及格率一直稳居同年级同学科第一名。特别是连续几届所教初三班级,中考数学成绩都名列全市公办学校前三名。李老师多次在学校开设示范课,开设全市公开课,2014年4月参加泰州市教育局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中开设了《用一元一次不等式解决问题》的研讨课,2018年和2019年全市“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月”活动中开设全市公开课。在2006江苏省数学竞赛中,指导学生徐同学获省数学竞赛二等奖。在江苏省“时代杯”数学文化节活动中,多次指导多名学生获奖,2017年5月获“指导老师奖”。他本人也多次在市局组织的优质课评比和各项竞赛中获奖。2007年教案设计获市一等奖; 2008年5月和11月在全市数学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两次都获一等奖;2008年7月获全市课堂教学实录一等奖; 2011年在市青年教师解题大赛中获二等奖2012年在全市白板课件设计比赛和说课比赛中分获二等奖,同年在市教研组长说课程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13年在市初中数学青年教师解题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并代表兴化参加泰州市比赛获二等奖.同年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市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的一员。2019年12月再次在全市青年教师解题大赛中脱颖而出,并再次代表兴化市参加泰州比赛荣获一等奖。 

  他工作负责,能力较强,自他负责教导处工作以来,带领全体教师积极探索和实施新课程改革每学期开始都认真制订好切实有效的计划,安排好老师务和各种活动各项工作在上级调研中多次受到好评。2010年被评为“兴化市学生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兴化市优秀教育工作者”,2012年被评为“兴化市优秀班主任”,2013年被评为“兴化市十佳师德标兵”,2014年、2016年、2018年都被评为“兴化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12月在全市教育系统“学、细”主题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12月被教育局表彰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多次在校内被评为“优秀管理人员” 和“优秀教育工作者”。 

  勤学笃行的李老师,会将继续前行在他所热爱的教育道路上,默默地收获一路花香。 

责任编辑:孙佳铭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