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泰州市 > 正文

以师者智慧之爱 暖迷茫青春之心

——江苏省靖江中等专业学校优秀班主任侯艳珠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侯艳珠老师从教22年,担任班主任工作20年。她多年来凭着一颗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之心,在靖江职业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所带班级多次获得“文明班级”称号,侯老师也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 

  扬起风帆,她是掌舵人 

  2018年,侯艳珠痛失双亲,她还没有从痛苦中走出来,又迎来了新的一批学前教育班学生。面对一群别人眼里中考失利的大孩子,侯艳珠动情地说:“学习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努力,终有回报。放下过往,你们的目标就是超越过去,做最好的自己。在父母眼中,你们永远都是他们的最爱。”  

  第一次班会课上,侯艳珠组织大家一起讨论,共同制订属于自己的班级公约:自律、勤奋、温暖、有礼。她鼓励学生勇敢站上前台,竞聘班干部,学会管理班级,自发组织班会课,自主筹备元旦晚会……一桩桩,一件件,侯艳珠都在幕后精心指导。她起早贪黑,心思全花在每一名学生身上,不断地鼓励每一个学生,给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最后,她把功劳和成绩都算在学生头上,每一次活动都对学生不吝赞美之词。学生的自信心、主动性一点点积累,从习惯于被别人管理,逐渐成长为班级的主人。这背后,侯艳珠不知道付出了多少心血。 

  这一年10月,学校举行秋季运动会,这是大家进入中专以来的第一个大型集体活动。当时侯艳珠在南京参加培训,不能请假回校。她在班级群中对同学们说:“相信自己,你们一定能行!”学生一个个自告奋勇、出谋划策,自觉组织、刻苦训练。侯老师每天用微信和电话给大家加油鼓励没想到学生们竟然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对所有学生来说,是莫大的成功,大家在视频中向老师报告喜讯,一个个喜极而泣。 

  在班级管理过程中,侯艳珠注重培养规则意识,让学生懂得有规矩的自由是活泼,无规矩的自由是放肆,懂得必须遵守规矩、敬畏规则;注重培养团队精神,让学生明白成功的团队成就每一个人,明白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班级形象,维护班集体的利益。侯艳珠践行“行胜于言”的精神,扎根班级,率先垂范,把班级管理每个环节做到有效的落实,她的班级总是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面貌,形成了勤奋自觉的良好学风。 

  呵护成长,她是知心人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的技巧的全部奥秘在于如何爱护学生。”侯艳珠坚信,老师对学生的爱,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 

  小倩在QQ上与人网恋得知这一消息后,侯艳珠提高了警觉。凭借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侯艳珠知道小倩极有可能遇到了骗子。她没有简单粗暴地把小倩叫出来训斥一顿,或者通知父母,强制删除好友等等,侯艳珠觉得做这些很难奏效。她就每天找小倩聊天,一点一滴地了解小倩的家庭情况和那位网友的情况。有一天,小倩泪眼婆娑地对侯老师说,她对父母意见很大,父母工作忙,对她管束很死板,不许她出去玩,没人愿意听她说话,没人在乎她的感受,只有这个网友最关心她,经常安慰她。侯老师搂着小倩的肩膀说:“你要相信,父母、老师、同学都是关心你的,都希望你好。网络上有很多坏人,他们就抓住你这样的心理,一步一步骗你上当,希望你遇到的不是这样的坏人。”侯老师与小倩商议,探一探这名网友的虚实。于是假装答应与他见面,躲在暗处观察。结果发现,那位口口声声说自己才21岁的网友,竟然是一个又又胖的中年大叔小倩这才幡然醒悟。侯艳珠又找来小倩的父母,告诉他们所有的情况,让他们对孩子多一点关爱,多一点陪伴。小倩的父母听了又是惭愧又是后怕,从此经常关心小倩的学习和生活。 

  刚进校时的小丽是一个内向、胆小的女孩,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侯艳珠平时就较多的关注她,引导她。小丽喜欢钢琴,侯老师特意安排班里两个弹琴能手利用午间时间陪小丽一起识谱、弹琴。打扫卫生,侯老师特意安排生活委员与她一组,与她一起合作。平时也经常与她聊天,对她每一点进步都给予诚恳的鼓励。渐渐地,小丽与班里同学走近了,也敢登台表演节目,经常会露出灿烂的笑容。 

  在二十多年的班主任生涯中,侯艳珠遇到过很多不同情况的学生,她总是用包容的心态、欣赏的目光鼓励他们,走进他们的内心,解决他们的青春迷惘,点燃他们的青春之心。 

  铸魂,她是引路人 

  班级文化代表的是班级的基本素养,也是结合学生个性与班级特色为一体的精神财富。侯艳珠针对学生的现状,坚持以人为本,在班级文化构建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大胆尝试,充分挖掘学生潜力,引领学生成长。侯艳珠带领学生精心设计班级文化,成立了梦想绘画小组、鸿雁舞蹈队、百灵鸟弹唱小组、巧手丫儿手工组等,建起了班级“荣誉墙”“文化墙”“特色”,让班级文化在一面面墙上得到延伸,让学生有了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 

  2020年春,由于新肺炎疫情的影响,学生宅在家中进行网课学习。侯艳珠老师不仅在学生群、家长群里跟踪学生居家状况、检查作业等,还带领学生举行一些有专业特色的活动:如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绘画在班级群内展览、举行“武汉加油”“让我说声谢谢你”等手指操视频比赛等等。 

  侯艳珠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校内校外活动,并在各项比赛屡创佳绩。2019年,侯艳珠带领学生参加“靖江市校园舞蹈大赛”获得二等奖。参赛前,小彤的妈妈不愿意出资为女儿买舞蹈服,认为那衣服不实用,只能穿一次。看着眼泪汪汪的小彤,脸上满是渴望与不甘心,侯艳珠自己帮小购买了舞蹈服。每一次学生获奖,侯艳珠都会自掏腰包给学生买各样的奖品。学生们感受到了侯老师的陪伴、支持和期待,她们懂得了,既要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也要为这个班集体而奋斗。 

  回首过往,侯艳珠觉得虽然忙忙碌碌、平平凡凡,但生活无比充实!看到一个个学生取得进步,获得成长成才,巨大的幸福感环绕着她,让她在班主任的工作岗位上乐此不疲,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孙佳铭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