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无锡市 > 正文

情洒教坛不言悔

——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优秀班主任顾梅燕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我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我就要把我的青春、我的热情、我的智慧都献给它,这样我才会问心无愧;我喜欢教书,热爱教书,也会教好书。”这就是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顾梅燕老师常说的一句话。

    顾老师就凭着这种坚定的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辛勤地耕耘,贡献着自己的才华和精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顾老师凭借着高尚的师德,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个人素养,过硬的专业技能,从教16年来在德育、教育教学上取得了显著的业绩。2020年获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获江阴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无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特等奖、江苏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无锡教育、江阴发布、传媒教育、今日头条等媒体都对顾老师的参赛过程、获奖信息等进行了报道;教学上顾老师屡屡承担大型公开课、示范课任务,在各级各类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比赛中曾多次获奖。2013年获江阴市、无锡市、江苏省高中英语优质课比赛一等奖,2014年获全国高中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5年获“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名师”称号,2017年获“江阴市英语学科带头人”称号,2019年获“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教学能手”称号。

    她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式新颖,所执教英语课堂活泼灵动、轻松高效。善于走进学生心灵,深受学生喜爱。工作踏实勤奋,为人谦虚随和,广受领导和家长好评。她认真落实新课程标准精神,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认真做好英语教学实践的反思与总结工作,坚持撰写教学心得与论文,曾于2013年被江阴市教育局作为骨干教师选派赴英国牛津大学商学院进修。该教师能科学、合理、规范地利用牛津英语教材,精心设计、探究该教材的各种课型,在牛津教材的使用上取得了较为突出的业绩与成效,在周边地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并产生了一定的辐射效应。 

  面对如此骄人的成绩,顾梅燕老师只是淡淡地说:“我的成绩与获奖都是团队合作的结果,我只是幸运了一点”,正是这种勤奋谦虚、无私奉献的精神,使她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同事的赞赏和领导的赏识。她说,她喜欢学生的单纯和阳光,喜欢学校这一方净土,喜欢教书这一平凡但高尚的职业,所以她的学生都很喜欢她,他们亦师亦友,师生关系非常融洽。顾老师认为,如果把教育比作一场旅程,那么班主任老师就如旅行中的向导,带领着一群充满求知欲的旅人,一路探索未知的世界,一起欣赏沿途的风景,一心向往未来的方向。在这段旅程中,班主任老师的真情、真诚、真心就是孩子前行的强大动力和温暖支撑。 

  “动真情,显真诚,倾真心。”这三点是顾老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三把“金钥匙”。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而育人应该是班主任的首要天职。如何育人?顾老师认为,育人最重要的准则就是动真情,做到尊重、平等;显真诚,做到关爱,宽容;倾真心,做到善听、巧谈。她就是用这样一份真情、一抹真诚、一颗爱心,来做好各项德育、教育教学工作的。工作中,她坚持把关爱学生作为教育学生的起点和基础,尊重学生的人格、兴趣、爱好,了解学生的习惯、为人处世的态度、方式等。生活中,她常常用真诚的态度,宽容的心态,包容每个孩子的缺点,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坦诚对待每一个孩子,帮助他们消融内心的挂碍,改正自身的不足,逐渐树立健全、完善的人格。作为班主任,她努力做到像一个知心朋友一样,重视欣赏学生的每一份才华,乐于倾听学生的真实感受,虚心接纳他们的意见建议,分担他们的忧愁,分享他们的喜悦。 

  被尊重是学生内心的需要,是学生进步的内在动力。教育专家常说“理解是教育的前提,尊重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参照自己的经历,顾老师觉得:当一个孩子被你认同、尊重后,他可能会有惊人的潜力和爆发力。如2013届徐同学,是全校公认的后进生,学习懒、成绩差、纪律松散,经常迟到或无故旷课到街上打游戏。在得知该同学一直觉得老师对他不重视,有点自暴自弃后,顾老师便经常找他谈心,倾听他内心真正的想法和需求。发现徐同学在体育上的优势和特长,顾老师便鼓励他积极参加各项班级、校级运动会,对他取得的成绩在班级中大力表扬给予肯定。渐渐地,徐同学的集体荣誉感越来越强,人也变得自信起来。这时,顾老师便和任课老师一起组成“助力小组”,有针对性地给他答疑解惑,在学习上给他加油鼓劲;课余,顾老师还经常和其家长进行沟通,借助家长之力共同走近孩子的内心世界,并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上门家访,用自己的真心和耐心打动着徐同学。慢慢地,孩子在顾老师的鼓励中渐渐自律起来,学习态度有了明显的改善,最终考入了比较理想的大学,还跟顾老师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毕业后曾多次回校看望老师。在多年的教育教学经历中,顾梅燕老师始终坚信,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一个鲜活的生命都需要被尊重,被尊重是每个孩子心中最美好的愿望。顾老师言传身教,她所任教的班级,从班风到学风都十分良好,多年都被评为学校文明班集体、先进班集体,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和“师德高尚教师”。 

  “教育是一个渡人渡己的过程。班主任努力帮助每一位学生,尽力服务于每一位学生,便是渡人;在成就学生的同时成就自己,不苛求自己的付出立刻改变学生,却内心释然坚信学生未来的发展,便是渡己。浓妆淡抹总相宜,风定犹闻碧玉香,何愁不能收获教育中的小欢喜,小确幸?”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教16年来,顾老师以她无私奉献的精神,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孜孜以求的上进之心,和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得到了全体学生、老师、领导的认可。面对赞誉,顾梅燕老师淡定地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种成长,所有的经历也都是为了下一次更好地出发。我会继续努力,不断地完善自我,做一个快乐的老师,培养出更多幸福的学生。”  

责任编辑:周灵

上一篇:与学生共同成长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