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无锡市 > 正文

与学生共同成长

——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优秀班主任丁永华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该同志是苏州大学历史教育硕士、无锡市历史学科带头人、滨湖区班主任工作能手,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勤勉踏实,担任班主任工作已近20年;任教过初中历史和高中历史教学,多次连续担任高中历史的大循环教学和跨年级教学,所带班级曾两次被评为无锡市优秀班集体。

  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作为一名党龄十多年的教师党员,该同志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来衡量自己,做学生的表率,身教重于言教。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对学生进行教育,能起到表率作用。每当学校安排班主任有困难时,该同志总是挺身而出,主动报名担任班主任工作。在班级管理中,该同志关心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给予关心,尤其对特殊家庭的孩子,除了努力帮他们解决经济上的困难外,还注意保护其自尊心,提高学习的信心和生活的勇气;尤其是后进生,该同志通过多种形式,多用激励的办法做好他们的转化工作,在学生犯了错误时,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去感化和激励;在教学中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作用,教学成绩在同类班级中领先。

  90年代,该同志在担任高一班主任时,有一天晚自修看班,他发现一个女同学萎靡不振,想打瞌睡,就过去问她,原来这个女同学感冒发热了,该同志立即与家长取得联系,但家里路远,要过两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该同志当即决定找个出租车先送该女生去医院诊治,并同家长取得了联系,征得了家长的同意。到了医院挂号拿药挂水以后,该同志在病床前陪着这个学生两个多小时,后来家长赶到医院,连声称谢,要把车费和医疗费塞给该同志,他谢绝了。这时,旁边的护士才醒悟过来,说:“我还以为他是这个学生的爸呢?”

  该同志担任班主任时还曾经带过一个叫小珺(化名)的女同学,刚带班时,发现小珺总是郁郁寡欢,不合群,不爱讲话,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才知道这个女同学小时候家里遭遇了较大的变故:父亲病故,母亲也遇到交通事故去世,她很小的时候被现在的父母抱养。在学校,该同志经常找其谈心,在维护其自尊心的前提下给了她一些经济资助,并向校领导汇报该生情况。临近高考,学习任务加重,压力骤增,该同志及时请心理辅导老师给予指导,减轻心理压力,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最终,小珺考上了一所理想的本二院校,圆了她的大学梦。后来,小珺的养父母要送一面锦旗,被该同志婉言谢绝了。

  做了多年的班主任,该同志没有被昔日的学生遗忘。手机和网络逐渐普及,有时候收到一条教师节短信、一个中秋节祝福、一张薄薄的贺卡,甚至一封纸短情长的来信等,都是满满的回忆和温馨的幸福时刻。

  2019年6月,该同志所在学校接到上级通知要选派一名历史教师去延安支教,为期一年。经过慎重考虑,2019年8月14日,该同志毅然离开无锡远赴1400千米外的陕西省洛川县延安第一中学,开始了支教生涯。工作初期,该同志克服多种困难,如蚊虫叮咬、设施不便、饮食不适应、语言不通等,精心备课,晚上主动前往办公室办公,尊重领导,团结同事,真诚待人,工作积极认真完成。开学后不久还担任了创新部高一(2)班班主任,他尽快熟悉学生,很快选出了班级班干部,带班初期一般早上6点左右起床带学生早操,晚上10:40左右去宿舍看学生,一直到晚上11:30才离开宿舍。工作慢慢步入正轨,每天忙碌而充实。下面是2019年8月27日一天的安排:

  6:00        起床

  6:10        到操场和学生一起参加激情跑操

  6:30        早餐

  7:00        签到打卡

  7:10        去教室督促学生早读

  10:10        看阳光大课间

  11:00        开会布置有关下午开学典礼邀请家长事宜

  11:30        上第五节课

  12:10        吃中饭

  12:40        到操场排队形

  13:00        值班看学生午休

  13:20        结束回宿舍

  14:00        打卡签到

  14:20        上下午第一节课

  15:00        带学生参加开学典礼

  18:00        典礼结束,吃晚饭

  19:00        看晚自习

  19:40——21:20       上两节课

  21:30——22:15       教室坐班

  22:30——23:30       宿舍值班,之后回宿舍就寝

  在2019年8月19日正式开学前夕,延安市第一中学高一年级所需的历史人教版必修一教材急缺,该同志想办法找到教材文本,解决了学校历史组的燃眉之急。2019年9月2日至9月6日,延安市一中开展了“无锡教师公开课周”教学活动。无锡支教教师将其课堂向全体教师开放,教师703人次听课,五天时间62节课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地理六大学科。听课后对该同志的评价是:“学养深厚,洞识精微。课堂教学专业术语表达精准、干练。教学设计思路明晰、站位高、立意深。课前通过史料和故事创设情境导入新课,启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学中注重知识整合和体系构建、总结提升。关注学生课堂表现和课堂生成的效果。通过探究性问题的设置,层层设问培养学生客观评价历史事件的能力。整节课教学让学生在掌握所学知识技能的同时又培养了学生用历史的思维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该同志还在历史组做了“一线历史教师与核心素养”等专题讲座,获得一致好评。

  该同志还积极开展家访等家校联系。在延安支教时,该同志多次进行家访、电话通话等,加强同家长的联系,形成教育合力。在2019年11月底的一天,该同志带了牛奶等生活用品去看望班里一个男生小淋,他家住在陕西最北面的榆林,平时父母不在身边,只有他在洛川上学,放假也不方便回家(回一趟家要大半天),他父母给他租了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房子。去小淋的租住房那天,天下着雪,小淋看到班主任老师来看望,喜出望外,并当场用老师的手机给他父母视频联系,他母亲也很感动,说着说着,眼中泛起了泪花……后来,临别的时候,该同志还塞了点钱让他买学习用品,勉励他好好学习,以后报答亲人和国家。

  2020年3月底,该同志和其他几位支教教师先行到校,自觉进行隔离,在宿舍一呆就是14天,在隔离之前和在宿舍隔离期间,该同志认真上好网课、疫情统计和开学前准备工作;同时班主任工作丝毫没有放松,学生到校开学后,该同志每天早上早读前、下午上课前和晚读前,坚持到教室督促学生读书和自修,平时抽出时间找个别学生谈心;对个别调皮的学生进行耐心的教育,特别是遇到有特殊问题的同学用心用情,关心每一个同学,特别是家庭困难的同学尽可能的多给予一些帮助。对于学习优秀的同学和成绩有进步的同学,该同志自费购买了一些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对他们进行奖励;和学生一起打扫清洁区。该同志认真做好对学生每天三次的测温工作,每天坚持上报学生、家长和自己的测温情况,自觉按照学校的规章要求签到测温,做好教室的卫生消毒工作,自费购买了消毒湿巾给同学使用。该同志平时教育学生要从小事做起,点滴做起;认真开好每周一次的班会课,鼓励学生向上向善向学,积极发挥正能量的作用。

  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罢了。作为一名支教教师,该同志深知肩头的责任,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立德树人。支教是一种使命和责任担当,该同志将继续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践行学校的“尚勤”和“求美求实”文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力量,争做一名“四有”好教师!

  在支教期间,该同志个人和所带班级先后获得模范班主任、受学生喜爱的老师、期中考试总评第一名、师德模范等荣誉;平时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学校的签到打卡等各项工作纪律,自觉参加听课、备课组、教研组活动,对听课的老师悉心指教,包括外校教师,把上课课件等无所保留地让同行下载交流;认真辅导青年教师和徒弟,努力把无锡的教育教学经验传授给这里的老师,获得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该同志的支教事迹两次被无锡教育电视台采访报道。

  在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及近二十年的班主任工作中,该同志坚持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多从学生的角度看问题,注重工作细节,多谈心、多引导,逐渐体会到作为一名班主任的快乐,深深懂得了教师职业的崇高,也领悟到了好教师的真谛——走近学生,成为学生的朋友,与学生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