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无锡市 > 正文

教海无涯 仁爱为舟

——无锡市第六高级中学优秀班主任吴娜杰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吴娜杰,女,2001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投身教育事业近20年,教授语文,担任班主任工作。其中2011年至2015年赴罗马尼亚大使馆随任,回国后继续从事教育工作至今。该同志能坚持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教育法规,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较强的业务能力,能出色履行岗位职责,并在服务育人方面做出一定业绩,现将该同志的事迹介绍如下:

  美哉奉献——成长的菜鸟

  2001年,她带着些许“青涩”和忐忑迈进了无锡市第六高级中学的大门,开始了教师职业生涯。她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弟弟、妹妹,倾尽全力帮助、引导;也因为刚刚踏足高中语文教学深感压力,她把每节课当成公开课来准备,字斟句酌、反复修改;作文和随笔上的评语甚至比学生写得还多。每天她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学校,虽然披星戴月,但是她的内心是充实的,是欢喜的。

  高一、高二、高三,一路“直升飞机”,成绩还不错。校长说:势头蛮好,再留一年高三吧。好。第二年高三,竟然考了全年级第一。校长说:嗯,势头不错,再留一年高三吧。婉拒,年龄大了,公婆催着抱孙子咧,但是,出事了。

  回到高一,如愿以偿,她沉浸在准妈妈的小幸福里。突然有一天,班上一个孩子找来:老师,您能不能为我补补课?这个孩子她是知道的,中考刚上来,不适应高中的学习强度,曾经哭着喊着要回家。前不久这孩子生病发高烧,一周没来上学,期中考试迫在眉睫,孩子也有点急。吴老师不是没有犹豫,四年的损耗,自己的身体自己最清楚。这孩子大病初愈,依然在流涕咳嗽,自己的免疫系统能挡住传染吗?可是面对曾经厌学的孩子如此期盼的眼神,她实在不忍心说“不”。接下来的一周里,每天中午12点到1点,吴老师戴着口罩,尽心辅导,孩子期中考试考得不错,吴老师却真的病倒了,医生发出早产的警告,最终,孩子没保住……

  美哉自强——驻外奋斗

  2009年,她的先生被教育部派驻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教育组工作。驻外的日子,工作繁忙压力很大,一日三餐都没有办法保证准点吃上,为了支持先生做好外交工作,2011年,吴老师暂时离开了她心爱的教育岗位。

  驻外的日子,她坚决服从使馆领导,积极投身使馆工作,为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等众多访罗代表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使馆举办的各项涉外活动做好礼宾工作,为孔子学院的推广和运作尽一份绵薄之力。她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中国人、中国教师,中国使馆馆员的身份,不做有损国家形象的事情,并且努力成为中罗关系的友好桥梁,积极协助使馆推广中国文化,展现中国年轻一代的良好形象,获得了使馆上下、中外友人的一致好评。

  在国外,她本来可以过一种比较悠闲、安逸的生活,但吴老师担心闲适的生活过久了,人就会失了斗志和毅力,回国以后再不能跟上学校的节奏,因此她争取机会继续深造。面对语言的障碍,完全陌生的学业,激烈的竞争,她不是没有想过打退堂鼓,但是不服输的性格让她坚持了下来;面对孩子的哭闹,家务的琐屑,工作的“军令如山倒”,她不是没有沮丧过,但是对未来的希望让她选择咬紧牙关走下去。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遭遇挫折,多少回内心痛苦纠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年预科,两年研究生,2015年回国前夕,终于如期毕业。当她头戴硕士帽,从校长手里接过毕业证的时候,百感交集:不奋斗,无青春;我做,我可以!

  美哉担当——抗击“新冠”

  年初新冠疫情在国内爆发的时候,吴娜杰老师积极联系罗国的留学生和外国友人,努力为家乡——无锡筹措医疗物资。后来国外疫情爆发的时候,她又及时把防疫信息分享给海外的朋友们,希望他们能顺利渡过难关。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她还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活动,在清明桥街道从事防疫宣传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为进出社区人员进行登记。

  美哉坚守——班主任的四年

  回国第二年,吴娜杰老师主动申请担任班主任,一干就是四年。一千多个日子,她几乎是学校里每天下班最晚的班主任。或是留下来静心备课研究教学上遇到的难题;或是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遇到的各种问题;或是连线家长,及时了解并反馈学生的动态;或是帮学生进行“心灵按摩”,解答他们的人生困惑、纾解他们的心理压力。每天从早7点到晚9点,她在校时间长达14小时,面对同事和朋友的关心、不解甚至质疑,她从来没有动摇过,因为她深知并坚信“天道酬勤”,任何一份工作想要做好都必须心无旁骛、倾力投入;因为她深知并坚信“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我们想要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做好表率;因为她也深知并坚信“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她在和学生的朝夕相处中越来越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和价值。

  教师就像“台阶”,托举着学生向上攀登。

  祁同学三年级的时候,父母因不可调和的矛盾分居了,母亲一气之下出了家。目睹父母激烈争执的祁同学,幼小的心灵里便种下了仇恨的种子,和父亲处处不对付。父亲说往东,他偏往西;父亲让他快点做作业,他可以一个小时只写一个字。每天晚上耗到凌晨1、2点,课上呼呼大睡;英语默写难得过关且从不去重默。不仅如此,他行事也比较偏激,课堂上不时出现一些怪异的行为。吴老师从高一开始带他,三年里从未放弃。知道他回家等车坐车耗时长,吴老师办公室里的食品袋总是装得满满的。当他和父亲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吴老师第一时间就站出来帮助他们父子解决矛盾、调和关系。吴老师就这样死死地拽着他,拖着他往前走。“二模”祁同学考了255分,有老师忍不住说了难听话:都怪你三年拖着他,不然他离“线”远些,早就该去单招了。吴老师什么也没说,带着祁同学每位任课老师那里走了一圈,了解他各门功课的薄弱点和增分点。经过最后的努力和拼搏,祁同学在高考时突飞猛进,语数英三门总分一下子提升了75分,顺利考进理想的大学,成为他的家族中第一个本科生。

  教师有时可以像“及时雨”,为学生解危济困。

  蔡同学在高二的时候家中突发状况,母亲突发脑溢血,虽然抢回一条命,但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偏瘫,情绪不稳定,无时无刻不需要他人的照顾。蔡同学家离校很远,以往都是父亲开车送他上下学,而现在父亲要照顾母亲,再也不可能接送他了,他只能住到父亲朋友家的仓库里,条件非常恶劣且有安全隐患。了解到这个情况,吴老师第一时间向学校提出申请,可是因为学校在搞基建,这一届学生招生的时候就明确规定无法提供住宿,突然“开一条口子”,其他学生和家长都盯着,一旦闹起来,后果不堪设想。事情的发展似乎走进了“死胡同”,但经过吴老师坚持不懈的努力,最后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孩子和家长感激不已。

  教师有时还可以成为“天使”,给家庭带来希望。

  “吴老师,我妈说你是‘天使’。”邵同学如是说。邵同学在高二的时候被同学们戏称为“4D小王子”,可知他的学测成绩有多糟糕。吴老师心急如焚,联系他的家长想对策,家长忙于做生意,直接回复说:“吴老师,他那么不要好,你还管他做什么,我们家长都不管了,我们知道你对学生很负责,我们不会怪你的,随他去吧。”吴老师虽然对家长不负责任的话很生气,但还是耐着性子反过来劝家长要对孩子有信心。后来在吴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邵同学选择了传媒专业,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本科梦,成为李易峰的校友。家长非常激动,对吴老师说:你就是我们的天使。

  吴老师说,四年的暂别让她对教育事业依然保持激情,四年的回归让她重新审视自己作为教师的价值,虽然20年的时间里付出了很多,但是当你看到“带头大哥”变成了正气的班长,“小太妹”变成了努力上进的女学霸,“学渣”也能逆袭,“网瘾少年”戒了网游23点前准时睡觉为了能用工地上搬砖的钱给你买一杯星巴克的咖啡,吴老师说一切都值了。

  美哉业绩——硕果累累

  吴老师带的学生总能取得较为优异的成绩,高一2班从分班之初的年级12名跃升为第4名,高三4班在高考中取得了本科进线人数理科班第一,本一进线人数全年级第一的好成绩;在2020年“语文报杯”全国作文竞赛中,吴老师所带的学生分别获得了国家二等奖和江苏二等奖的好成绩,她本人也获得了写作指导特等奖;2017年所带班级荣获“无锡市优秀班集体”,2019年所带班级荣获“无锡市五四红旗团支部”;2017年获校嘉奖,2017-2018学年获校优秀班主任称号,2019-2020学年获校优秀班主任称号,2019年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

  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