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无锡市 > 正文

温暖而有情怀 平凡却不平庸

——无锡市华庄中心小学优秀班主任朱亚芹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沉稳大气的教学风格,宽容智慧的育人情怀,平等和谐的教育理念,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她深受学生爱戴,赢得家长信任,倍受同事欢迎。

  重新走上班主任岗位这10年来,朱亚芹的名字不断出现在各所中小学和各级各类会议、培训班的通讯报道中。她先后五十多次赴省内外推广带班经验,《滨湖教育》《江苏科技报》无锡教育电视台等做过专题采访,《坚守平凡,悄然美丽》《让欣赏绽放出最美的花》《幸福着你的幸福》等微电影在区、市乃至全国获奖。

  她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积极乐观,方法独到,班级多次获评区、市优秀集体。她勤于笔耕,上百篇文章在市级以上发表或获奖。她获评无锡市德育带头人,无锡市优秀班主任,“师德高尚好园丁”“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教育系统“人民满意的好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最美滨湖人”、太湖城“凡人民星”“滨湖好人”等荣誉。她领衔“朱亚芹班主任工作室”,带领班主任队伍专业发展,培养多名区、市级优秀班主任、骨干班主任,指导青年班主任参赛屡创辉煌。

  用智慧书写教育故事,在锻炼中优秀学生

  朱老师尊重成长规律,善于运用教育策略,教育艺术管理班级。她首创“舒展型带班模式”,老师积极后退,让每一个学生都拥有平等的机会管理班级,成为集体的主人,活动的主人,学习的主人。她班级的孩子,情商高,能力强,善沟通,会表达,处理问题游刃有余。学生能随时走上讲台,或主持活动,或分配任务,或评议工作,或参与竞争、发表获奖感言。孩子们都有机会做小老师指导学习、讲评练习,如果备课质量有保障,还能直接上课。很多同事跟朱老师预约,请她派学生去培训小干部,传授带班策略,朱老师总是毫无保留。“朱亚芹班主任工作室”成员和她带领的课题组成员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得到她的倾囊相授。她舍得花时间和精力用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上,引导孩子们探索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艺术,班集体提供平台,发挥了教育、锻炼、管理、帮助等功能。孩子们在自己喜欢的岗位上展示才干,锻炼能力,也增强了服务意识,真正做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她的学生、班级总能在各项竞赛、活动中大展风采。朱老师每年批阅上千万字日记,成为同学们的良师益友,还帮同学们出专辑,开新书发布会,让他们在市级展示活动中锻炼。

  新冠疫情期间,她引导学生成立网上助教团队。有的家长要上班,担心孩子有了电子产品难以自控,朱老师动员他们成为小助教,指导有困难的家庭开展在线学习,督促落后的孩子完成线下任务,提醒粗心的家长完成疫情填报等。一次次激励评比,一次次反馈交流,孩子们积极性越来越高,体现了前所未有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成效。小助教们忙碌又欢喜,家长们也无比欣慰:孩子们在角色体验中管好了自己,有些原本落后的孩子也被团队带动,为保持美好的形象不遗余力,甚至成了班级的领头雁。

  朱老师运用积极心理学原理引导同学们发现自己、欣赏自己、鼓励自己,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既然问题难以避免,索性让它变得美丽。她正视学生成长中的问题,接受学生的不足,肯定学生内心的积极动机与合理因素,把挖掘学生内在的积极品质和力量作为班主任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她让教育充满人性的温暖,相信每一个学生内心深处埋藏着进取心。因此她总是超越对错,带着全班同学去寻找,去证明,去放大同学们的亮点,解读负面事件背后的积极动机与合理因素。

  比如学生乱丢扫把,朱老师私下谈话,引导学生主动整理好卫生角后组织全班同学参观,还请他介绍经验,负责监督卫生角,原本做坏事的学生成为了正面人物。同学之间发生矛盾冲突,产生了后果。朱老师让同学们帮他们找优点,挽回他们的形象,让他们在表扬声中反思自己,同时,朱老师引导大家懂得,能够自己认识错误的都是英雄。学生扯落了窗帘,打翻了饭盒,拧断了钥匙等等,朱老师引导大家理解当事人的动机,是为了做好事才发生的失误,那也是积累经验,学习做事的好机会。她把教育目标落实在一些简单易行的小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举止言行。

  她和学生的相处贴心又温暖。不带功利的关爱呵护总是换来丰厚的回报。贫困家庭的孩子彻底改变落后状况,拼尽全力为班级争光;撒谎叛逆的孩子不再逃学,全面进步让家长自豪;残障儿童挑战困难成为学校楷模;自卑胆怯的女孩培养磨练成年级学霸;淘气捣蛋的男孩用心调教成为老师得力助手……她鼓励竞争,却不只看结果。即使是班上成绩最低的孩子,也能靠全力以赴的态度感动朱老师,赢得 “满分”的评价。一位学习成绩很低的家长毕业前送来锦旗,他说,朱老师给了孩子最真的爱,最好的教育。朱老师让每个学生都觉得自己最受老师喜欢和信任,为了不辜负老师的厚望,同学们不断超越自己,创造奇迹,都想做老师心目中的英雄。她善于发现学生的困难,总能敏锐地捕捉孩子内心的需要,体恤学生,及时帮助,用语文老师的专业优势烛照孩子的心灵,送去光,送去暖,送去力量……

  她在问题学生和后进班级的教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独特的教育风格,很多教育故事成为经典案例。

  靠合作实现多方共赢,在服务中优秀家长

  她努力改变一个个班级的家长群体,家族群体,开过一次次特殊的家长会,随时和家长分享班级和学生的进步,用充满善意和鼓励的正面信息,点燃家长的期待,提升家长的信心,让他们愿意配合,愿意付出,成为老师的合作伙伴。

  她遭遇过家校矛盾,但她总能站在家长的角度思考和分析问题,用真诚的服务化解冲突,一个曾经平凡的孩子在她一路陪伴下创造了高考奇迹。她有足够的胸怀去容纳意见、承受委屈,有足够的底气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用智慧和艺术,得到家长的认可和支持!

  班主任应该是家长永远的朋友,是学生一辈子的亲人。很多时候,下班只是一个概念,只要家长需要,她随时进入工作状态。今年寒假开学延迟,一些单位已经复工,那些三班倒的家长们,有时深夜才下班,凌晨才回复。她顺应家长的作息,陪他们反馈交流,指导他们关注孩子学习和生活,保障孩子的健康和安全。寒假如此漫长,她几乎没有过规律的生活;任务如此繁琐,她的班级工作全部落实到位。她用教育服务走进家长心里,辛苦付出换来了家长们的理解和信任,他们成了朱老师最优秀的合作伙伴。

  把磨难化作人生财富,在奉献中优秀自己

  春风化雨,大爱无疆。朱老师的家庭曾经遭受过一连串毁灭性的打击,她一次次次转化危机,扭转命运。她历经磨难积累起来的勇气和经验,转化成一种体恤别人的情感,一种帮助他人的能力。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她曾带领孩子们捐零花钱,借助社会力量筹得善款近20万帮助患重病的同学。她连续多年带学生走访探望孤寡老人,得到慈善公益基金支持,获评无锡市 “尚善公益创行”优秀指导老师。无锡最寒冷的那个冬天,她发起暖墙活动,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用温暖朴实的小事,诠释真善美的内涵,给学生树立榜样。爱是一种能力,需要训练和培养。如果学生能从老师的爱里获取正能量,并学着老师的样子传递出去,就是成功的教育。她想让每一个孩子的童年里,折射着教育的魅力。

  朱老师常年投身社会各个层面的义务咨询活动,今年疫情期间,她作为无锡市也是经开区和自己校内的心理辅导老师,和团队成员一起坚守热线,陪伴过无数家长、孩子和老师。她把自己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收获的感动,融成一股股暖流,注入求助者的心扉。开学后,她的“知心姐姐”信箱又成了化解学生成长烦恼的有效途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10年里,朱亚芹老师回归班主任岗位,褪尽华衣,远离光环,却用更动人的姿态,创造了一个平凡教师职业的辉煌!她不羡慕金子等待发掘闪光,而是默默做一颗种子,扎根泥土努力枝繁叶茂。她希望自己能成为学生生命成长中的贵人,做一个温暖而有情怀,睿智又不失从容的班主任,用柔韧的性格构筑事业的精彩,用卓越的智慧诠释教育的美丽!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