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无锡市 > 正文

播撒真善美的“春华秋实”

——无锡市积余实验学校优秀班主任樊国燕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面对繁杂琐碎的班主任工作,她总是那么温婉大气,淡定从容,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像雨后春笋节节高,积极向上的优秀班集体如温馨家园暖人心----因为她深知,做教育,要有爱,更要有智慧。她就是无锡市积余实验学校樊国燕老师。“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无锡市优秀班主任”“我心中最美的教师”“积余十佳教师”等称号是对她25年班主任工作的最好诠释。

  所带中队被评为“首届市魅力中队”,屡次获评“市先进学生集体”。学生张月获“全国双有好少年”,童一陈获“江苏省美德少年”,邵爽获“省四好少年”,荀顾之获“全国百优小记者”“江苏好少年”“市花小天使”“市校园主持人金话筒奖”,华梓淳获“市小主持人大赛金话筒奖冠军”,仇可欣获“市小主持人大赛金话筒奖”和“江南晚报十佳小记者”,这些都是她写给教育生命最好的答案。

  她还多次进行班主任工作讲座,引领青年班主任共同前行。

  心灵守护,让班集体生活有温度

  她善于捕捉日常的点滴使之成为最佳教育现场。领书时的“护书”细节,喂流浪猫饼干,为老师采片薄荷,帮同学记份家作……提取简单小事中的精神内核,播下“真善美”的种子,是她的教育日常。

  随着时代、科技和新兴媒体的急速发展,学生心理问题日益突出,她总能因材施教,一一化解。一段时间来,男同学小E对同桌女生说了很多不堪入耳的话。一方面,她对女孩进行心理疗愈,告诉她自我保护最重要。另一方面,她敏锐觉知,小E是心理疾病。她寻求专业支持,心理咨询师诊断为典型的强迫症,原因是家长跟他的相处方式是命令和控制,他的行为目的是攻击别人以达到心理平衡。樊老师采用21天养成策略,鼓励、奖励及家长、同学的合力帮助使小E走出阴霾,樊老师买了丁立梅的书奖励给他,告诉他心里的杂草除了,接下来种花,世间最美的花是心灵之花!

  诗词浸润,让班集体生活有内涵

  时代呼唤文化自信,她将其视为己任,引领学生踏入古典诗词的河流。

  她的班级特色之一就是有最美声音。学生的每一天都在平平仄仄的诵读中开启。从“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浪漫追寻到“行行重行行”的感叹人生;从“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宠辱不惊到“莫听穿林打叶声……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从容……唐诗宋词相伴四季。学生春游作文的第一句是“春未老,风细柳斜斜”;看《中国诗词大会》感受“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六一”节的班级活动是《诗词擂台赛》,学生智慧碰撞,自己制定赛规,出诗词题目,题型之丰,内容之广令人为之惊叹。

  学生在漫漫诗词长河里溯流而上,必将打好精神底色。

  班本活动,让班集体生活有情趣

  班级活动是一剂育人良方。

  她开设美食、女红、种菜、插花、茶艺等课程,美食坊是她所带班级的名片,缝制“端午香包”、认识中药材注入了传统节气内涵与中医知识的。她通过家长志愿者引进私家车逃生、自我防护、心肺复苏等生存技能课,开展“环蠡湖徒步”“穿越军嶂古道”“登山向国庆献礼”等体能挑战活动。组织雏鹰假日小队走上街头义卖,所得做公益。

  樊老师鼓励学生投身多样活动,尽情享受生活的无限乐趣。

  化危为机,让班集体生活有意义

  危机事件就是课程资源。疫情之下,樊老师帮助学生重新认识生命、生活、生态的意义,上好了人生特殊时期的一场“幸福观、价值观”大课。

  顾馨尧妈妈被派往无锡市抗疫一线,樊老师与学生迅即组建了一个小群,决定开启每天的云陪伴。每位组员轮流担任小主持,绕口令、飞花令、成语接龙、算24点……持续近两个月的活动让顾馨尧和参与活动的伙伴们互相支撑,共同成长。

  无锡广电的《牛娃成长记》栏目就此活动做线上讨论并作专题报道。无锡教育电视台以题为《妈妈不在家的日子,我不再孤单》作新闻报道。

  2020年,她依然是班主任,依然愿意用爱与智慧点燃教育生命,期待绚丽多姿而又个性飞扬的花朵如约绽放!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