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无锡市 > 正文

一颗凡星守护满天繁星

——无锡市江南中学优秀班主任赵星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她于惠泉山麓春风化雨,勤耕励耘终不悔,于梁溪河畔润物无声,漫洒丹心绽芳华。她,叫赵星,qq昵称是一颗凡星,是一颗用爱照亮学生心房的启明星;是一颗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平凡班主任岗位的恒星;是一颗班级管理中胸有丘壑,凝心聚力的慧星。虽然,她只是一颗不耀眼的凡星,但三十余载,她却用耐心与爱心,智慧与汗水,守护着一批又一批的学子的成长、成才,使他们化作满天闪亮的繁星,在夜空中绽放光彩。

  她是用爱照亮学生心房的启明星

  爱是人类特有的情感,是生活深处一朵盛开的花,总能在不经意间带来安全与温馨,赋予人无穷的力量。“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科如是说。在三十余年的教育生涯中,赵老师那颗炙热而温暖心的始终跟学生紧紧连在一起。她善于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以心灵感受心灵,以情感赢得情感;她尊重每一个生命,关爱每一个孩子,用足够的耐心,去期盼、呵护、帮助每一个孩子。

  五月,初夏款款而来,万千繁花,馥郁芬芳,阳光格外温柔,透过明亮的窗,照射在病床上,也缱绻赵老师的发丝间。赵老师满是爱意的双眸,正在向病床上的两个女孩灌输着鼓舞人心的力量。坐在病床上两个女孩是16届学生小李和小潘,就在上个星期她们不幸被马蜂蜇伤,赵老师得知情况后,每天放学都带上烧好的饭菜,来探望她们,整个周末都陪护在她们身边,为她们补习落下的功课。直至此刻,听闻医生说她们伤势好转,已无大碍,她才渐渐放下一颗惴惴不安的心,舒展开紧锁的眉头。

  沿着记忆的河流轻轻漫溯,那一个个类似的温暖片段,在光阴的故事中一一闪现。93届学生小沈母亲早亡,父亲又组建了新的家庭,只留下他一人生活在育才弄。初中三年,赵老师定期上门为他买菜烧饭,为他添置新衣,为他辅导功课,每次临行前还不忘叮嘱邻居多多关照他,可以说是赵老师的庇护,让这只离群的孤雁,感受到了家的温馨;95届学生小卢,是一个性情急躁的孩子,因为一点口角,准备和同学晚上约架,赵老师冒着雨连夜赶到小卢家,苦口婆心同他谈话,最终阻止了他,时隔多年,每每谈及此事,小卢眼中总是闪烁着感动的泪花。岁月不居,在泛黄的岁月书卷中,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时节如流,在奔向远方的时间河流中,这样的感动仍在继续上演……

  冰心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鲜花弥漫。”在教育的长途中,赵老师一路播撒着爱心,也一路收获着爱心。当学生将冯唐的诗句“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做成书签送给她时,她嘴角勾起了不易察觉的弧度,她说:“这是我收到最美的礼物。”

  她是坚守在平凡班主任岗位的恒星

  一缕阳光可以照亮夜的黑暗,一颗螺丝可以带动机器的运转。当你漫步校园,走近教师,你会发现,平凡的班主任是教育天空中最曼妙的风景。1967年出生的赵老师,1989就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是江南中学现任班主任中年龄最大的。三十多年来,日出日落,年轮更替,不变的是她那爱生如子的心;潮涨潮落,情怀依旧,不变的是她那教书育人的情。

  她从未因为自己的事请过一天假:父母生病,她利用晚上的时间到床前尽孝;身体不适,她也坚持上完全部的课再回家;家中有事,她就推给家里其他人去做……能扛就扛,能推就推,总觉得孩子们离不开她,总觉得班级交给别人不放心,对她而言,学生更像是她的家人。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在这个平凡岗位上,她度过了人生最美的年华,见证了一批一批学生从懵懂走向成熟,守护着一届一届学生越过重重斑驳,驶向理想的港湾。直到2006年,她因为严重的肾炎,带着遗憾惜别了挚爱的岗位。

  2016年秋学期,随着学校班级数量与日俱增,班主任岗位的需求量持续扩大。50岁的她主动要求回到班主任岗位,于是,在阔别十年后,她又重新开启了披星戴月、忙碌而充实的班主任生活。面对同事的疑惑与不解,她总是坚定地回答:“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默默地辛勤耕耘换来的是累累硕果:16年班主任生涯,她多次获得校优秀班主任称号,2006年被评为“市级优秀中队辅导员”,2015年获得无锡市江南中学首届班主任“红山茶”奖,2019年被评为“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庚子之年,立春之时,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悄然打响。此时,赵老师更是面临着双重的考验:一方面,重病卧床的公公需要陪护,另一方面,班主任的岗位需要坚守。

  由于年龄原因,她的电脑技术不甚精通,为了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和信息采集工作,她跟着外甥女学习视频录课,制作电子表格。学习的过程无疑是枯燥而艰辛的,但想到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便利,她便乐此不疲。

  一边学习,一边运用。她时刻关注学生身体情况,并制作表格加以记录,虽然看不到学生,但得知孩子们身体健康,她也觉得由衷的开心;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学习,她坚持一对一开视频,细致耐心地为学生讲解题目,有针对性地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为了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她利用QQ群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递正能量,直到深夜,QQ群里还在叮叮当当,交流不断。而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还要抽空去病榻照看公公,担负起为人子女应尽的责任。

  疫情期间,她在互联网上架起了一道跨越时空的桥梁,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她以对党和事业的忠诚,为共产党员擦亮了最美的名片,为党旗增添纯粹的色彩。

  她是班级管理中凝心聚力的彗星

  “迎面走来的是,初二11班……”这是11班运动会入场式的队列表演,也是赵老师接任班主任后,班级在集体活动中的第一次亮相。他们踏着整齐的步伐,散发出青春的气息,展示出朝气与活力;他们喊着嘹亮的口号,显示出不断进取,力争上游的精神;他们身着特色班服,手持道具,舞动开合,设计出别具一格的造型。

  经过主席台的瞬间,引来观众击节称赞。然而,这短短的30秒精彩,却凝结着赵老师的奇思妙想,训练中的付出与陪伴。对,她就是这样一个热心班级活动,将孩子们青春雕刻成最美模样的“智多星”,她也始终坚信搞好班级活动是凝心聚力的一剂良方。

  多年以来,每一个班级活动都能见到她的身影,每一个班级活动都因为有了她的策划,而精妙绝伦。明媚的春光里,她陪伴着孩子们唱响律动的乐曲;盛夏的梁鸿湿地中,她把孩子们青春的火种点亮;秋高气爽的运动场上,她用一声声呐喊,激励着孩子们发扬拼搏精神;在冬日艺术节里,她发掘孩子内心深藏的金矿,让艺术的花朵在一方小小的天地里尽情绽放……

  然而,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从来都深知,只有出色的班级活动是远远不够的,抓牢常规工作才能创造卓越,铸就更多的辉煌。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育,首先是关怀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触击年轻的心灵,在这里谁有细致和耐心,谁就能获得成功。”赵老师就是那个细心培兰育蕙的园丁。

  近几届她都是中途接班,说起班主任常规工作,有人戏称,“要上得了课堂,跑得了操场;批得了作业,写得了文章;开得好班会,访得了家长。”中途接班的难度更是可想而知。但每一次她都迎难而上,有条不紊地把工作做细、做实。从反馈作业情况到指导学习方法,从一次次的谈心谈话到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从管理班级纪律到创建良好班风,从上好每一节班会课到树立崇高理想……事无巨细,稳扎稳打。

  细致入微的管理让班级插上进步的翅膀,一个个自律自强,阳光向上优秀班集体逐渐形成,“校园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奖”、“市优秀班集体”等一张张鲜红的荣誉证书也纷至沓来。

  历尽繁华,方知平淡是真。在教育的浪潮中,她是一朵浪花,虽不壮观,却充满活力;在教育的星空中,她是一颗凡星,虽不夺目,但却璀璨。正如同事的赠诗所写:“树蕙滋兰期满园,执鞭忽已三十年。常对青春添意气,哪觉霜雪上华颠。润物丹心犹不改,培成栋梁亦欣然。凡星虽只些些灿,也照光明献尧天。”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