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无锡市 > 正文

王瑾:同学眼中端庄优雅的“瑾妃”

——无锡市洛社高级中学优秀班主任王瑾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在洛中的班主任队伍中,有这样一位走路带风,身体中总蕴藏无穷力量,不知疲倦的老班主任。在学生的眼中,她时而顽皮的像个孩子;时而严格的像一位母亲;时而严厉得让人敬畏;时而疲惫得让人心疼。她,就是同学们眼中端庄优雅的“瑾妃”——洛社高中的王瑾老师。

  在常人的眼中,王老师是一个热情洋溢、充满活力,雷厉风行的班主任,在学生面前她总是会有一种不怒自威的气场。可亲近之后,你就会发现,在王老师的骨子里还有鲜为人知的细腻、温柔的一面。她会为自己的学生哪怕一点点小小的进步而欣喜若狂,也会在成人仪式上因听到感人的演讲而哭得泣不成声;她会融入在孩子堆里一起为运动员们呐喊加油,也会为在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送去温暖关怀。在生活中,她总是充满了真性情、时刻都会给身边的人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说起自己以往工作中的种种,王老师总是说:“我只是和所有老师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自己应做的事,完成自己该尽的责任……”是啊,已数不清有多少个日日夜夜,王老师都在为自己所带的孩子们殚精竭虑、夜不能寐;更数不清有多少个春夏秋冬,王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地如母亲一样陪伴在自己班级的孩子们身边。特别是今年超长寒假中,没有因为疫情的爆发而阻断了王老师对孩子们的健康和学业的关心和牵挂。通过网络精心批阅学生们的作文,辅导答疑学生在学习上的困惑,和学生们电话交流假期的学习规划,因为长假担心有些孩子不够自觉,几乎每周都要通一次电话谈心督促,甚至打到电话发烫没电。每天关注孩子的体温变化并及时做好记载,精心组织网上“高三百日誓师”活动。虽说是放假在家,但其实天天在忙着工作。与学生一天都没分开过。在王老师看来,“陪伴”就是对孩子无声的鼓励,即便什么也不说,但“润物细无声”。

  “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学生,而您却是我最尊敬的老师。”这是很多已毕业多年的学生对王老师说的最让她感动一句话。王老师说:“作老师虽然辛苦,但这其中的幸福却是其它任何的职业所换不来的。”是啊,当看到学生们拿着他们向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当教师节那天,全班齐声问候她‘你若安好,我便晴天,娘娘千岁千岁千千岁!’时,当学生开着玩笑说,‘老师你的头发好白噢!’却真的在全班聚会的时候买了假发逼她带上时,王老师说,“那一瞬间,我真的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最幸福的老师。”的确,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还有什么能比自己的学生懂感恩、有出息更让人感到幸福和欣慰的呢?

  王老师就是这样在班主任的教育干线上默默地付出着,奉献着,一做就是近二十五年。这二十多年中,不知道从她的手中送走了多少学生,而这些学生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会非常挂念他们曾经的班主任。因为在她的教诲下,他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而正是这些道理让他们学会了坚强面对人生道路上的苦难和磨难,坦然面对荣誉和繁华。这样的教育是受用终生的,这样的老师是终身难忘的。

  王老师不仅对学生关怀和严格,对自己的管理水平、教学水平要求也是一丝不苟的。自2003年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勇挑重担,“朝六晚十”已成为她十几年如一日的工作制度。她有着一套自己的带班理念和方法,严格的管理制度,丰富的班主任管理经验。所带班级班风正气,学风浓厚,学生荣誉感和凝聚力极强,深受学生的敬重和爱戴,所带毕业班的高考成绩和进线人数屡创新高。所带的班级荣获2次“惠山区先进班集体”和2次无锡市“优秀班集体”,被评为首批校级“班主任能手”和无锡市优秀班主任。不仅如此,在教学上她具有扎实的语言功底和教学功底,课堂教学效率高,课堂驾驭能力强,以独特的教学风格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赢得了学校和学生的赞誉。所任教班级的英语高考成绩在年级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同类学校中也名列前茅。近几年所带强化班的成绩超过一类重点中学平行班。面对取得的这些成绩,王老师总是淡然地笑笑,谦虚地说:“没什么特别,大家也都是这样做的。”

  她的付出赢得了同事的敬服,同时也赢得了学校和领导的肯定和赞赏,她近十年来共获得了7次考核优秀,两次嘉奖,一次三等功,被评为“感动洛中年度人物”,惠山区师德楷模,无锡市优秀班主任,无锡市和江苏省五一巾帼英雄。也许她自己不把这些荣誉放在心上,但是她不知道她已经是业内同行学习的榜样,很多人以她为例,在教学上更加尽心尽力,在班级管理上更加动心动脑。这也许就是教育传承的力量,不仅仅是在教育传播的当时,更在于教育传播之后的影响。所以说教育不是教育了一辈人,更是教育了一代代人。

  很多人把教师比喻成红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然而今天我不愿用这样伤感悲壮的比喻来说王老师,因为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她更像是一棵树,在给大地带来清凉的同时,自己也在享受教育土壤带给她的力量;在培育一代代学子的同时,也在传播着那样一种精神,一种让人受益终身的精神,所以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