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无锡市 > 正文

卅载育人丹心更壮,半生逐梦皓首无悔

——宜兴市实验小学优秀班主任周惠英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1988年8月,周老师怀揣着她的梦想踏上了教育教学之路,从此三尺讲台成了她的舞台。舞台虽小,责任重大。32年来,她始终以坚定的信念,进取的态度和爱岗敬业的精神,站在教育的第一线。做一名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放心的教师成了她最大的追求。

  咬定青山不放松——使命感打造智慧教师

  周老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胸怀爱国奉献的崇高理想,积极关注国家教育政策和教育理念的发展,并及时运用于教育实践中。她全心全意做好教育工作,坚持课堂育德,用模范的言行影响和带动学生。她关心集体,乐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在社会上时刻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深受好评。

  她坚信每个孩子都是一粒孕育着无限希望的种子,必然会发芽、开花、结果。她把满腔的热情和师爱都倾注给了她的孩子们,她三十年如一日地始终秉持着“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不掉队”的坚定信念,不嫌弃、不抛弃,真诚爱生,潜心从教,积极开发孩子的潜能,张扬孩子的个性。

  做一位有使命感的智慧型教师,真诚热爱每一位学生,注重和学生的情感交流,“润物细无声” 是她矢志不渝的教育追求。

  总把新桃换旧符——创造力铸成育人能师

  工作第一年,周老师就当上了班主任。她十分好学,一边听老教师们的课,一边潜心钻研如何上好课。为了讨教教学方法,起早摸黑是家常便饭;为了更好地与家长沟通,她常常“偷听”老教师与家长打电话,学习与家长沟通的方法,甚至跑十几里路去家访……凭着勤勤恳恳的精神,她快速成长为一名有较强的建班育人能力的教师。

  时至今日,周老师已经在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岗位上坚守了三十二年。同事们开玩笑说教

  语文和当班主任对于她而言就是“三个手指捏田螺”,可她始终不改初心。为了上好一节课,她不但深挖教材,而且经常听同事上课,“活到老学到老”。她特别关注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学习兴趣,还喜欢尝试用不同的方法教授同一个知识点,从而找到学生喜欢的效果最佳的教法,因此学生都很喜欢听她的课。

  三十多年里,周老师注重以学生为主体,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收获颇丰:撰写的《语文课堂“读”领风骚》《放飞想象 本位表达 让激情在笔尖流淌》等多篇语文教学论文在省市级征文比赛中获奖或发表;《黔驴新技》《对对碰》等多篇文章在市优秀德育论文或班主任读书征文中获一等奖。她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好,多次获宜兴市优秀班集体称号,个人也被为宜兴市优秀班主任,宜兴市学生最喜爱的班主任,无锡市优秀班主任等。

  为谁辛苦为谁甜——幸福感成就德高仁师

  幸福在哪里?

  幸福来自于源源不断地付出。

  周老师有近十年的农村教学经历,那时的她每天都早早来到学校,因为很多家长在外地打工或是外地来打工的。为了生计,他们会很早把孩子送到学校。周老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时刻关注每一位学生,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和思想变化。周老师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她的百宝箱。百宝箱里有早点、有文具、有衣物、常备药,哪个孩子早饭没吃好,哪个孩子衣服穿少了,哪个孩子文具不够了,她都会巧妙地“借给”他们而不伤他们的自尊,微薄的工资丝毫不影响周老师爱的付出。那时她班上有个叫小霞的女孩语文特别好,有人问她有什么秘诀?她说:秘诀就是——我最喜欢周老师。还有什么比让学生喜欢更让人幸福的事呢?

  幸福来自于依依不舍的情愫。

  周老师常扪心自问“你爱你的学生吗?你会爱你的学生吗?你的学生感受到你的爱了吗?”她常说老师一定要爱得让学生感受到你的爱,爱得让你的学生也爱你,这才是成功的教育。周老师曾教过近十年的住宿班,孩子们才十岁左右就离开父母寄宿在校。为了更好地走近孩子,周老师找机会跟家长了解了孩子的小名、喜好、饮食习惯等,她常带他们去学校附近的贝马圩小公园玩,去体育公园放风筝,去解放广场散步……

  她常常会对孩子们说:“小胖,你真棒。”“宝贝,老师最喜欢你了!”“小梅,你今天进步真大!”一般情况下只有至亲至爱的人才称呼他们的小名。而周老师习惯于叫孩子的小名或宝贝时,一下子拉近了和孩子们的距离,他们感觉是那么亲切,就像自己的妈妈近在咫尺,远离父母寄宿在校的孤独感顿时少了很多。

  有一年班里只留下一个叫小花的孩子住宿生。这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一直跟着爷爷奶奶过。为了让孩子不孤单,周老师常常带他回家吃晚饭,生日时给他买蛋糕、肯德基。为了更好地管理,学校提出建议把他并到别的住宿班里去。一天早上,家里的门铃响了,周老师打开门,只见小花和奶奶站在门口。见到老师,孩子扑上来,抱着周老师哭:“老师,我不要到别的班去,我就想在你的班上。”于是,这个学期,周老师的小自行车后常常多了条幸福的小“尾巴”。

  幸福来自于发自肺腑的道谢。

  “惠心耕耘花千树,英姿焕发满庭芳;老班不老青春驻,师恩绵绵润桃李!”这是去年的一位同学在毕业典礼上送给周老师的自创小诗。

  去年小升初考试的那天,孩子突然面色苍白、呕吐不止,周老师一边给孩子测温、倒水,一边与家长取得联系。孩子的家长都在乡下上班,一时赶不过来。看孩子的情况必须送医院,周老师二话不说,驮起孩子从四楼直奔到一楼,再一口气冲到校门口,然后在校领导和医务室老师的帮助下把孩子送到了医院,经诊断孩子得了急性肠胃炎。因为送医及时,当家长赶到时,孩子的情况已经稳定下来。“谢谢老师,谢谢!谢谢!”数不清的谢谢,再次提升了她作为老师的幸福感。同事笑侃:我们走到三楼就觉得有些气喘,你都五十多岁了,咋就成了大力士?也许这就是爱与责任的力量吧!

  幸福来自于多云转晴的福报。

  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周老师也不是铁打的匠。但当“风雨”来临时,她那爱的天平始终倾斜在学生那里: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小升初,她偷偷地藏起了病历,硬把三月份的宫颈囊肿手术拖到六月底;那一年,她的老父亲脚受伤做了植皮手术,住院两个月,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把家庭值班表中的看护时间全部定在周末。去年5月初,她的爱人查出了脑瘤,在重症监护室半个月,又住院两个多月,她硬是没有请一天假。她的心思和精力全部奉献给了孩子们,却亏欠了家人太多太多。

  俗话说,付出会有回报,好心会有好报。事实就是这样的,她的囊肿切除手术非常成功,没有一点后遗症;老父亲的腿也恢复得相当好;家人的脑瘤手术效果比预期好十倍,用医生的话说:这是个奇迹。这些“多云转晴”的福报,也许正是生活对她的回报吧!

  幸福来自于特殊时期的担当。

  2002年爆发了非典,家长和孩子都比较恐慌。那一年周老师教住宿班,孩子们年幼,难免不安、害怕。为了给孩子们营造家庭般的温暖,周老师每天一早就到校,用“额头亲额头”的方式一一给孩子们“体检”。她温暖的额头,亲切的笑容,消解了孩子们心中的不安。晚上,劳累了一天的她,还陪着孩子们洗好澡,一个个安抚好,再披星戴月地回家。

  今年的新冠更是可怕,寒假里,周老师每天都牵挂着她的孩子们,不厌其烦地在班级群里做防疫宣传,一方面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一方面关注孩子的网课学习情况。对于家在外地的小徐同学,更是常常电话联系,千叮咛万嘱咐。明明是假期,她却过得比平时还要忙碌;本是陪伴家人的时间,她却把自己全部奉献给了她的学生。一个个电话,记录了周老师爱生敬业的衷心;一声声叮咛,传递了周老师忘我奉献的深情。

  生命需要七彩的阳光,孩子们的心灵只有闻得到阳光的香味,才能听得到花开的声音。32年的教育生涯,周老师用爱心将“春天”唤醒,用智慧将“种子”浇灌。

  “恰似春风拂桃李,又教春泥更护花”,教师这个职业成就了她,班主任这个岗位提升了她,如今青丝已变白发,她还将继续坚守岗位,守望教育,铿锵前行。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