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徐州市 > 正文

爱守初心 花香四溢

——徐州市师范学校第一附属小学优秀班主任程琳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有一种美丽来源于坚守,有一种朴实来源于奉献,有一种伟大来源于平凡。她就像灯塔,无论在黑夜的疾风骤雨里,还是在白日的风和日丽里,都始终屹立,而支撑这一切的是她丰厚的学识、博大的爱心、完美的操守。三尺讲台,两袖清风,诠释着她无悔的人生。她就是最美班主任——程琳老师。

  程琳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送走了多届优秀的附小学子们,兢兢业业地工作在教育一线已22个年头了。程老师把自己最美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真实写照。

  勤奋耕耘,花香四溢

  从教以来,程琳老师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是一个业务能力强、教育素质高、正直而有德行,谦虚而有爱心的老师。工作以来一直虚心学习。学理论,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学经验,少走弯路促提升。她在工作中勤勤恳恳,扎扎实实抓好班级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成功中收获经验,在失败中总结教训,不断摸索探究,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去年五月,在区教学质量抽测中表现突出,并在提升六年级语文学科教学质量专题研讨活动中进行专题汇报。在专业成长方面,曾获得江苏省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与方案评选一等奖,徐州市云龙区小学语文评优课一等奖,徐州市云龙区小学品德评优课一等奖,徐州市云龙区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语文学科组一等奖,徐州市云龙区十佳师德先进标兵。

  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她凭借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对孩子的一片赤诚之心,把学生当成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来关爱,当成是自己的朋友一样来相处,在点点滴滴之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019年9月,在送走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以后,程老师又接了一届一年级新生。面对一群天真可爱、懵懵懂懂的孩子们,程老师倾注了更多的耐心与爱心。开学第一天,程老师就给孩子建立了奖励机制,调动孩子们学习积极性。并时常把一日常规挂在嘴边,带孩子们从认识校园,到学习怎么交新朋友,从怎么坐板凳,到手把手地指导孩子们写字……很快,班里的孩子就慢慢知道了怎么上课,怎么听讲,课堂常规秩序井然,来班里上课的其他学科老师无不夸奖一(6)班的孩子懂规矩、守纪律。

  但也会出现不一样的身影。七岁的小军(化名)学习习惯很不好。上课经常玩东西,把铅笔衔在嘴里,把橡皮擦弄得碎碎的,根本没有规矩;作业书写字迹潦草,要他做作业不是没有铅笔,就是没有橡皮擦。面对小军的坏习惯,程老师不急不躁,多方面了解原因。小军父母离异,各自成家,孩子只能跟着当清洁工的奶奶生活。当程老师找到孩子家的时候,奶奶还没有下班,只有小军自己在家正吃着零食看动画片,看到这种情形,程老师柔软的心被触疼了,也明白了孩子为何会有那样差的习惯。那一刻,程老师暗下决心:这孩子,我一定要教育好。

  从此以后,程老师每天放学以后都把他留下来,从最简单最基础的教起,耐心细致,循循善诱,稍有一点进步就会及时鼓励他表扬他。并一一联系他的父母,和他们深入谈心,让他们明白虽各自成家,但不能让孩子感受不到爱,要求他们配合共同把孩子教好。最初,他的家长对他也丧失信心,说:“这孩子不是那块料,学什么样算什么样吧。”程老师便耐心地劝说家长,使孩子家长也有了信心,决心一定会配合老师把孩子教育好。

  渐渐地,在程老师的耐心教育和鼓励之下,小军对学习有了正确地认识,课堂上认真听讲并能积极回答问题了。就这样,小军慢慢融进了这个懂规矩、守纪律、爱学习的班级。当家长捧着期末成绩单的时候,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激动地说:“程老师,没有你,就没有我们现在懂规矩、爱学习的孩子呀。”

  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像小军这样在程老师的宽严相济之下成为一个个优秀的学生还有很多很多。

  医生冲前线,老师守后方

  2020年2月,孩子们迎来了小学阶段的第一个春节。却遇上了形势严峻的新冠肺炎大战。一夜之间,本该火树银花的春节变了,往日里车水马龙的街上空了,神州大地似乎被按下了暂停键。生活放慢了节奏,程老师也和千千万万个老师一样不能在校园里陪伴孩子。经过网络集体教研,程老师为孩子们精心制作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居家生活学习指南。每天推送活动指导,使孩子们的加长版假期变得有声有色。

  2月3日,在进行每日上报时,得知班里一个孩子的妈妈于当天奔赴武汉驰援一线的消息,程老师立刻和孩子爸爸做了沟通,表达了敬意和问候。并在班级微信群里表达了对孩子妈妈的敬意,为英雄妈妈加油,并祝愿她早日平安归来!一时间,在班级群里掀起了热潮,家长们无不为这位身边的英雄而自豪,但更多的是祝福、是叮咛,是热情的相助,让人感到格外温暖。

  这之后,程老师像妈妈一样时刻关注着孩子。经常通过电话、微信了解孩子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每天都会和家长交流孩子的学习状况,古诗朗诵、能力提高、写字指导都是每日和孩子爸爸沟通的话题,让孩子能无时无刻地感受到程老师在时刻关心、关注着他。

  考虑到了孩子的心理安抚工作,学校专门请五位老师录制了属于孩子自己的“睡前故事”。程老师每天都会提前将好听的睡前故事发给孩子爸爸,并提醒孩子记得按时睡觉,让美好的故事陪伴孩子进入梦乡。在疫情有所缓解的情况下,程老师为孩子送去了书籍和营养品。抓住这次难得的见面机会,深入关怀孩子的学习生活,鼓励孩子在妈妈不在身边的时候,更要做个小男子汉,让妈妈放心,不让妈妈挂念,也做一名和妈妈一样的小英雄。

  医生冲前线,老师守后方。我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就是为前线的英雄们筑起堡垒、城墙。作为班主任,程琳老师在疫情期间,每天都会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岗位工作,并利用班级微信群实时对班级学生开展防疫、抗疫指导工作;作为“逆行英雄”子女的班主任,她积极做好孩子的关心关怀、心理安抚工作,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为前线的英雄们保驾护航。

  程琳老师从教22载,为人师表,潜心教育。用爱心温暖着每一个孩子,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秉承言传大于身教的原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感染、教育着班里的每一个孩子,让孩子们在宽松愉快的氛围中快乐地学习,在和谐民主的环境下健康地成长。程琳老师说:“我把青春给了教育,无怨无悔,不忘初心,方能始终,只要我勤奋耕耘,定会花香四溢。”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