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徐州市 > 正文

初心坚守 桃李芬芳

——徐州市贾汪区大吴中心小学优秀班主任耿红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她像一缕阳光,照进校园,引领成长;她像一股清风,迎面吹来,温暖人心;她像一泓清泉,浸润着每个学生的心田。她用深邃的启迪,开启学生智慧的窍门,她用精心的点拨,点亮学生心灵的明灯……她,就是从教21年,当了18年班主任的耿红老师。

  循循善诱,待生如子

  作为语文教师,她的每节课都激情洋溢,声情并茂,异彩纷呈,孩子们在作文中这样写道:“听耿老师的语文课真带劲儿,把我爱走神儿的毛病都治好了!”在她的班级中,“好书推荐”“阅读明星评比”“摘录笔记评选”等活动不断开展。许多已经毕业的学生家长都说:“孩子喜欢阅读从耿老师开始!感谢耿老师让孩子爱上阅读!”在耿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对阅读也从最初的习惯养成,转变成了生活需要;“开卷有益”的谆谆教导也成为孩子们的座右铭。

  作为班主任,耿老师甘于奉献,待生如子。她爱班里的每一个孩子,始终用真心对待每一个孩子,像妈妈一样精心呵护着每一个孩子。在和孩子在一起的日子里,她总是细心观察、了解每一个孩子,竭尽所能地理解并融入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有一年,班级里有一个调皮的小男孩,做生意的父母对他疏于管教,经常把他单独留在家里。他经常凭着自己个头高、体格壮欺负其他同学。经验丰富的耿老师经过观察,发现这个孩子特别爱面子,也有几个特别玩得来的朋友。于是,便有意识地在课间找他到办公室坐一坐、聊一聊,盼望他能敞开心扉。可是,少年叛逆期的孩子很难轻易信任他人,即便是朝夕相处的老师。接下来的日子里,耐心的耿老师经常有意无意地跟小男孩的朋友们聊起他,性格、习惯、爱好等,无所不谈。终于,一个周末,小男孩和自己要好的朋友们欣然接受了耿老师的邀约,来到老师家里做客。渐渐地,告他状的孩子越来越少了;即使有,耿老师也总会顾及小男孩的“面子”,把他叫到室外,循循善诱。小男孩也开始听从老师的教导和嘱咐,检讨和约束自己。半年以后,那个欺负同学、出口成“脏”、上课捣乱的调皮小男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充满上进心、责任心和爱心的优秀学生。

  多年后的一个秋天,师生在路上偶遇。远远的,当年的小男孩就激动地呼喊:“耿老师,您还记得我不?”那天,他们聊了很多,从他小时候的调皮捣蛋,到他长大后的懂事能干;从他上学时的粗心马虎,到他工作后的兢兢业业;从他在学校里的事事爱出风头,到他在事业上谦虚待人、低调做事……谁曾想,那个上学时爱挑是非、上课时爱开小差的“捣蛋鬼”,竟然成为现在人人羡慕的成功人士。临分别时,他握住耿老师的手,深情地说:“上学时,我不懂事,惹是生非,可您对我总是很宽容;虽然我的年龄小,您却总是给予我充分的尊重和理解。您不仅给了我改正自己的机会,更教会了我如何为人、怎样做事。您的恩情,我会一辈子记住!”说完,师生们热泪盈眶,紧紧相拥……

  关注留守,责任分担

  一次早读课,班里的一个留守孩子姗姗来迟,双眼通红。课后,耿老师邀她谈心。原来,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没有可以上网的手机,昨天的网上调查作业没能及时完成;一大早,她给在外打工的父母打电话,却遭到了一通数落。孩子边哭边说,耿老师心疼得落泪。“孩子,没关系,老师这里有手机,你用老师的手机完成作业。以后,只要有需要,尽管来找我。”简单朴实的话语,让孩子破涕为笑。自那以后,经常可以看到那个小女孩出现在耿老师的办公室,有的时候甚至好几个孩子一起来,脸上洋溢着阳光般的微笑。在温暖的班级大家庭里,耿老师给留守孩子们过生日,和他们心贴心地交流,对他们嘘寒问暖;定期的家访慰问密切了家校之间的联系,经常和外出父母的沟通慰藉了亲子间的情感。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耿老师让留守的孩子们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

  相反地,耿老师对自己的孩子却似乎缺少了一份“责任心”。2016年11月份,她产假一结束,就第一时间回到了熟悉的教室,早晨读晚辅导,甚至放学后还要辅导学生,每天依旧早来晚归。同事们不解:“难道你不需要回家照看自己的孩子吗?”“孩子被他奶奶带走了,我一上班哪还有时间照顾他呢?”现在孩子快四岁了,一直是七十岁的奶奶在照看。耿老师充满歉意的话语中显得果断而“决绝”:“妈,就辛苦您再带两年小宝,我是班主任,工作多而琐碎,每天下午放学还得辅导学生,不能及时回家……”曾经也是教师的婆婆却很理解她:“你安心工作,只要我还有能力带孩子,你就放心工作。”傍晚后的教室里依旧亮着灯,那是耿老师放学以后辅导学生的身影,慢慢地,同事们的不解变成了感动——人的精力有限,惠及学生的爱便是作为教师的坚守本心。

  弘扬正气,学生为先

  2020年寒假,耿老师的线上教学赢得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陪学的家长们这样说道:“怪不得孩子们都喜欢上语文课,我都听得入迷了,耿老师的教学真精彩!”

  班里小彭的爸爸是医务工作者,一直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小孙的爸爸是快递工作者,为了服务大家,一直没有停下配送的脚步。了解到具体情况后,耿老师便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这两位“平民英雄”的敬意。孩子们有的写了信,有的制作了精美的礼物,有的创作了手抄报,甚至有的家长和孩子一起做了美篇……看到班级群里的“作业”,小彭的爸爸私信给耿老师:“老师,真的太感谢您了!之前孩子总是因为我太忙、不能经常陪伴他而对我有很多不满,自从您在班级里开展了这次活动之后,孩子好像一下子长大了,也懂事了,开始理解我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了。您对孩子的悉心教导既让人感动,又令人尊敬。孩子跟着您,我放心!”

  2020年4月7日,一个噩耗传来——耿老师的母亲因肺癌去世!同事们愕然,之前从未听她提起过母亲病重,耿老师也从未耽误过学生的一节课。仔细追溯这两年,她完成放学后的辅导,总是急匆匆离开,原来是要去照顾病重的母亲!而整个假期里她的所有教学任务几乎都是在母亲的病榻前完成的。母亲丧事后的第二天,耿老师就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了学校。顾不上哀痛与思念,耿老师心里想的是“孩子们马上复课了,我是班主任,有很多工作在等着我。”学生为先,教育为先,她紧张地开始了复课前的准备工作。

  风雨二十载,初心追梦人。21年来,耿老师始终坚守着那颗育人的初心,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发光发热。她一直是学生心目中的“女神”,同事身边的好姐妹,领导心中的好教师;她用自己的一如始终践行着最美与大爱!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