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徐州市 > 正文

用爱心与责任守护学生成长

——沛县第三中学优秀班主任户瑞美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户瑞美,沛县第三中学教师。从教26年来,24年班主任工作。班主任的工作繁杂琐碎,起始于辛劳,收归于平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孩子们辛苦操劳。户老师常说“无爱不教育,既然选择教师,就要担负育人责任,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百分百的希望”。

  “初心”易守,“始终”难得。

  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留守儿童、单亲、孤儿是最需要关注的特殊群体。学生盼盼(化名)四年级妈妈意外触电身亡,她和妹妹跟随出苦力的爸爸生活,几乎辍学,盼盼姨妈看不下去,收留了她。初一分到户老师班级,成绩优异。一次考试,盼盼成绩下降很多,拨通家长电话,才得知盼盼是个苦命的孩子。跟随姨妈生活两年,最近爸爸强行要回,而且回去后不让上学,照顾妹妹,他要出去挣钱。盼盼被爸爸的举动吓到了,晚上噩梦连连。户老师清楚情况后,虽然深感盼盼家庭矛盾重重,还是选择了尝试调节,她知道都从孩子的角度出发,问题是能解决的。在一个多月的调节期间,户老师多次面见盼盼爸爸和姨妈,把盼盼带回自己家吃住,给盼盼买礼物,安抚了孩子受伤的心灵,同时也感化了盼盼爸爸自私狭隘的想法,不再逼迫孩子,而是让盼盼自己选择跟谁生活。后来盼盼在日记中写道:“户老师,我妈妈去世了,我想妈妈,我叫您妈妈可以吗?”泪眼中,户老师默认了这个女儿……

  学生小肖(化名)是一位腿残疾学生,几度自卑,班里有同学讥笑他。户老师通过开设班会《情谊无价》、励志演讲《我的梦想》,专题黑板报:《他真的是我想象的那样吗》,积极引导同学关心他,开导他乐观生活。现在,小肖已经毕业,通过经营电商自食其力,经常和户老师联系,常有动情处“老师,谢谢你没有歧视我,我才有今天……”

  教育的本质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对学生进行管理教育的过程中,户瑞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为学生一生的幸福发展奠定基础。学生小周(化名)在另一个学校因为重伤同学眼睛,转学到户老师班级,面对这样一个暴力的孩子,户老师没有退缩,争得家长的配合后,果断从小周的兴趣入手,慢慢使周详收获全班同学的友谊,点点滴滴滋长的自尊自爱让这个昔日冷酷男孩变得温暖可人。

  用担当彰显教师本色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措手不及,开学时间一推再推。户老师通过钉钉“在线课堂”,关注每一位学生上课情况,发现学生在线时间短,她及时联系家长询问原因,对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动员家长陪读并上传照片,她常常对家长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假期中,她更关注着学生的健康状况,向学生普及防控知识。班级群里,户老师要求学生制作以防控疫情为主题的手抄报,并进行评比。户老师的表哥家在武汉疫区,她常常把家庭亲人的关怀信息转发到家长群,引导学生传播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她动员学生给表哥家同龄孩子写一句鼓励的话,好多家长反馈收到很好效果,点赞户老师用心教育这些叛逆期的孩子。

  开学前,学生小陈(化名)发烧需要隔离,而且远在家乡福建莆田。学生陆续到校学习,家长反馈小陈急躁焦虑摔东西还自残,性格反差很大。户老师马上意识到孩子心里孤独,需要伙伴,每天上午课间让同学和小陈视频聊天,下午放学后视频带他学习。慢慢小陈安静下来,手足无措的家长一遍遍感谢户老师的倾情付出,没有老师的开导,说不定孩子有什么后果

  用关爱诠释师者仁心

  “教育无小事,处处显真情”,教师的伟大在于宽容。

  学生小忠(化名)因家庭原因,和父母相处困难,爸爸的教育简单粗暴,妈妈教育随意无原则无方法。一次,小忠妈妈去学校,课间这个烈性孩子和妈妈冲突要跳楼,学生惊慌失措报告户老师,她跟随学生来到三楼,看到小忠正和妈妈僵持中,妈妈看到老师来了正要说孩子的不是,小忠快速朝五楼跑去,户老师示意妈妈什么都不要说,迅速冲向五楼,小忠半个身子俯向栏杆,被去厕所的政治老师迅速按住全身,多么危险的一幕。这一幕定格在户老师心中,启示她三尺讲台,不仅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育孩子的心灵——感恩,敬畏生命。后来,班级管理中,小忠两次顶撞户老师,致使她颜面扫地,家长两次道歉,户老师说:“孩子的安全和我的自尊哪个重要我很清楚”。户老师多次家访小忠,从孩子爸爸入手,教育孩子不能再粗暴,家长鼎力配合,慢慢这个和父母仇视的男孩心软了,和父母关系好了很多,还送了扩音器表示感谢。

  全班六十多个学生,感冒发烧是常有的事,除了突发性的她亲自带着去医院,更多的时候,她会对带病坚持上课的学生给予温暖的问候;气温骤降时,提醒学生多穿一些衣服……作为班主任,户老师的管理是有“温度”的,这份温度是炽热的,是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是她对学生强烈的责任感,如春风化雨般滋润学生的心灵……

  用垂范引领学生成长

  户老师始终坚持做坚忍不拔、自强不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榜样。2019年春节开学后,她带领着毕业班的学生开始全力冲刺中考,两个班高负荷的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中,她感到身体异常,腹部时而疼痛,有时疼痛在课堂,她一边按压住腹部一边忍着疼上完课。在爱人的多次催促下,她到徐州医院做了检查,胆囊内有一肿瘤物已达到15mm,医生要求手术,听到这个消息户老师沉默无语,思绪万千,难道要从此倒下,离开热爱着的孩子们?离开热爱的教育事业?

  家人带她又去了南京检查,还是要求住院治疗。户老师担心学生中考复习,她担负着几十个孩子的中考梦想……在对班级的牵挂中她做了手术 。

  出院后她想到的还是中考在即的孩子,重新回到了岗位上,回到她热爱的孩子们身边。学生看到还没有恢复好的班主任重又回到课堂,受到极大鼓舞,听到户老师不再洪亮的声音,几个顽皮大男孩安静的竖起了耳朵。后来,户老师开玩笑说“有时班主任弱下来,会产生奇迹”

  二十多年来,户老师兢兢业业,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她每天早早迎候学生,放学最后送走学生,距离学校几十米,中午仍然坚守学校午餐,陪学生午休。

  户老师把“让每一个学生进步,让每一位家长满意”作为工作的初心,把“用爱心去塑造,用真情去感化,用榜样去激励,用人格去熏陶”作为使命,用爱心与责任守护学生的健康成长!日复一日的热爱与付出,让户老师获得了一次次殊荣!

  她常说陪着她爱的孩子们,工作着,幸福着,快乐着……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