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徐州市 > 正文

三尺讲台绽芳华

----徐州丰县欢口初级中学优秀班主任李梦倩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以一种平静而执着的心境,耕耘于教育的沃土,以雨润万物无声的淡默,成就着她教育的情怀。没有豪言壮语,只顾扎根于自己的岗位默默奉献;没有孤芳自赏的清高,只用满腔的热忱浇灌莘莘学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就是江苏省徐州市丰县欢口初级中学的李梦倩老师。用“爱心、专心、用心”诠释了“三尺讲台初心不改,一颗丹心绽放芳华”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保持定力

  李老师经常反复问自己,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班主任,初心是什么?初心正是源于心灵深处那份本真,源于对学生深深的爱。班主任工作虽然总是那么的平凡而忙碌,却总是让她获得不平凡的幸福、感动、喜悦和成就。

  欢口初级中学地处江苏省徐州市丰县最西北,是一所耦居偏远乡村的普通农村中学,李梦倩老师家中很多亲人居住在南京,孩子也有机会在南京上小学、初中,她却带着孩子在这样一个偏僻乡村中学读书,吃住在校,以校为家。很多人不理解她的选择,从教以来,她行走于偏僻的乡间,深入到贫困的家庭,执教在熟悉的校舍,就这样默守坚持着那份简单而执着的人生信念。回顾过往的从教之路,虽然没有声名显赫的功绩,没有令人羡慕的收入,然而每当站上这三尺讲台,她心中却感到无限地满足,看着孩子们的脸上写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她倍感欣慰,再苦也笑着,再累也无悔。也许在她看来,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和爱。心中有大爱,有梦想,知行合一,她义无反顾扎根农村教育这块沃土,兢兢业业,无怨无悔!

  爱心温暖校园

  李梦倩时刻注意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每一位学生。拥有一颗仁爱之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和学生做朋友,走进他们的心灵。

  九(4)班的陈群(化名)同学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她的爸爸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双脚、双手和一个胳膊,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她的妈妈因不堪生活的重负离开了这个家。细心的李老师发现了孩子情绪的波动和因为省钱每天只吃一顿饭,既心疼又着急。她经常找陈群聊天,倾听她的困惑和烦恼,并及时疏导,让女儿陪伴并监督她每天按时吃饭。她想出各种各样的方法帮助、鼓励陈群。知道陈群是个懂事并且自尊心很强的孩子,不会接受老师直接给的钱和食物,李梦倩就设计了合适的有奖活动,如:疫情防控期间作文比赛,美篇比赛等,给予陈群精神和物质奖励,这样,不仅激发了她学习的激情,而且在不伤害自尊心的情况下帮助了她。

  冬天,农村的大部分同学回家要帮着干农活、做家务,很多孩子的手都生了冻疮,史文清、薛慧敏的最厉害,一握笔就会渗血的那种。李梦倩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听说一个冻疮的秘方:用烧熟的山楂皮,敷在冻疮处。得知秘方后,她立刻买来山楂,并烧熟,亲自给孩子们贴上。那种温馨、温暖弥漫在冬日寒冷的教室里。后来,孩子们通过各自的途径,搜集了许多治疗冻疮的秘方,互相交流,互相涂抹,谁的秘方最管用,谁帮助的同学最多,一时是班级的主要话题,最后得冠军的是陈霄宇,因为他爸爸是欢口镇上有名的中医。看着他因为帮别人而无比自豪、开心的微笑。顿时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助人为乐”,李老师用小小的山楂皮助燃了孩子们爱的火苗。

  当学生情绪低落时,细心的她会亲切地与学生促膝谈心,给他安慰和鼓励;当学生生病时,她会把药片、开水递到学生手上,关切地让他把药服下;天冷的时候,经常可以看见她为学生系好钮扣,戴好帽子……李老师爱学生,也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学生。“身教重于言教”,在她的影响下,有同学因病呕吐时,看到的不是同学们捂着鼻子躲开了,而是你争我抢地为同学倒水漱口,清理脏物;有的同学鼻子流血时,会有同学主动打来水,为他清洗血迹……类似的事情越来越多,学生们已渐渐地懂得了关心他人。

  专心成就事业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李梦倩非常的专心、专注,也很专业。她的认真、耐心令人折服,她的课激情四射,感染力很强。多次在县、校优质课评比中获奖,她所任教的班级成绩始终在同年级名列前茅。

  李梦倩一直秉承让智慧点燃智慧,用人格引领人格,将意志激励意志,真情传递真情,尊重个性、关爱心灵、传承文明、启智求真、勇于创新。在疫情防控期间,李梦倩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参与微课录制。她所录制的微课9Breading2被丰县教师发展中心采用,并在全县微课堂上进行播放。假期中,李梦倩先后使用了微信群、QQ同步、钉钉等多种方式进行课堂直播。微课录制、多种新型课堂方式对于李梦倩来讲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可谓困难重重,但就是她那种对孩子们学习、生活的牵挂,对教育教学的无限热爱,让她一如既往,乐在其中!经过她的积极探索,使得“普通的课堂亦精彩”!

  用心谱写新篇

  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让李梦倩老师练就一种特异功能“读心术”。学生的一颦一笑,她能读出孩子的喜怒哀乐,她的一个小小的检测能够检测出孩子们的学习专注度以及对各种知识的掌握程度。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一些学生懒散、不自律等,李老师首先和学生们一起制定作息时间表,并采用视频打卡和家长监督的方式,让孩子们按时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疫情防控期间,她工作很辛苦,中午上直播课,下午备课,检查学生作业,晚上还会搜集各种各样励志视频发到班级群,点燃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她积极发动学生们做关于疫情防控的手抄报,让每位学生写了“给白衣天使”的一封信,还积极引导学生们学做“停课不停学”的美篇。

  农村的孩子学习和生活条件相对艰苦,留守儿童、单亲孩子较多,孩子们远离父母,失去了父母对他们的呵护,所以有些学生性格变得孤僻,不爱说话,有些学生不好好学习,经常打架。这样的孩子需要更多的关爱,为使这些学生能安心上学,一直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为他们买些生活用品、书、学具。及时同他们谈心,和他们交朋友,每天陪他们一起学习,一起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使他们知道爱永远都在他们身边。因为用心,所以李老师的班级总是迎来别的班孩子羡慕的眼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怀着对教育、教学深深热爱的初心,李梦倩老师立足三尺讲台,绽放芳华。无怨无悔,香飘万家!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