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徐州市 > 正文

以爱为桥 潜心育人

——徐州市铜山区刘集实验小学优秀班主任刘静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刘静,女,中小学一级教师。1998年从师范学校毕业的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深知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带出高素质的学生。因此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社会自考,在南京晓庄师范学院函授学习汉语言文学,取得了本科学历,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同时将所学所得及时运用到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绩。她始终认为班主任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岗位,如果说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获得主要依靠教师的教学来实现,那么其优良品德的培养就要依靠班主任的教育管理来实现。一直以来,刘静老师始终保持爱岗敬业、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所带的班级均是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团结和睦的集体,所任班级年年获得“优秀班集体”称号。实际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以“尊重”的钥匙打开孩子们的心门 

  “教育是根植于爱的”,爱学生就要尊重学生。刘静老师深知,“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人才,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人才。”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具有可比性,简单地整体划一是行不通的。老师就是要用真诚的爱心与不泯的童心去和一颗颗稚嫩的童心对话,这份尊重如同一把金钥匙,能够破译任何心锁的密码,让孩子充分感受家庭以外的陌生世界的安全与友善,自然地展现自我,快乐地自由成长。要从孩子的视角去发现他们的与众不同,让他们的个性得到张扬,特质得到发展。在与孩子们共同学习生活中,刘静老师留心观察发现每个孩子的“独有”,让擅长绘画的孩子把自己的作品拿到学校,专门在班内举办画展,并让他们参加板报小组,发挥特长;让体育成绩突出的孩子成立体育小组,带动全班同学参与体育锻炼;让爱读书的孩子专门管理班里的图书角,并定期为同学推荐好的书目……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优势,为每个孩子的需要搭设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让他们在各种活动中显露身手,展示才华,增加自信,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和为他人服务的快乐。 

  刘静老师所在的学校是农村学校,留守儿童较多。为此,刘静老师积极参加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学习,顺利通过了考试。利用所学,她用心去体会、去感受留守儿童的心理,注重让他们能够在爱的沐浴中成长,在爱的体验中体会到尊重、信任、理解、关爱、宽容、友善。刘静老师特别注意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激励、唤醒他们对生活的憧憬和期待,让他们能够心怀美好的理想,看到人生的价值与意义,实现教育从控制生命转向激扬生命的飞跃。 

    以趣味的活动点亮学生们的心灵 

    “孩子的天性就是喜爱游戏。”在游戏和活动中,他们能够放松身心,学到知识,懂得道理,得到锻炼。作为班主任,刘静老师善于抓住和创造各种教育机会,创设全新的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热爱群众的感情和关注社会、关爱他人的品质。 

    在语文课的一次实践活动中,她把全班分成了几个小组,有专门到小广告聚集的车站和立交桥下统计各类小广告的数量,有专门负责去清理的,有专门寻找治理小广告的途径、方法的。经过调查和实践,学生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小广告的危害。抓住这个契机,她接着在班内开展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活动,让孩子们每人每天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保护身边的环境。在孩子们都有了切身的感受后,又在班里组织了“我是环保小卫士”的主题中队会,来汇报他们这段时间的收获,通过一系列的小活动,学生感悟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深刻内涵,增强了共建社会的责任感。 

  类似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如:以“寻找最干净的桌洞”“穿衣叠被比赛”训练自理潜力,以“每一天做一件好事”活动培养助人为乐的精神,以“手拉手”活动进行互帮互助的教育,以班会介绍祖国的名山大川进行热爱祖国的教育,以参观消防基地进行防火安全自救训练,以讲自己名字的由来引导孩子孝敬父母等,在刘老师的手里,活动成了学生们成长的大舞台,通过这些活动,学生们的自理潜力、学习潜力、辨别潜力、合作潜力都得到了有效激发,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成效。 

    以艺术的技巧搭建教育教学的桥梁 

  刘静老师认为,作为教育者,不讲究方法和技巧是教训而不是教育。教师要学会“察言观色”。刘静老师说:“按照NLP理论认为,行为背后总存在正面动机。学生课堂上喜欢讲引大家笑的话,可能隐含着“渴望被关注”的正面动机;学生作业写得很慢,可能隐含着“书写认真追求完美”的正面动机;学生考试作弊,可能隐含着“获得高分”的正面动机等,班主任只有发现这些错误行为背后的正面动机,先进行肯定再批评教育,学生才更容易接受并改正。”刘静老师深信美学家朱光潜的一句话:“话说得好就会如实地达意,使听者感到舒适,发生美感,这就成了艺术。”她坚持认为老师还要掌握说话的技巧,表扬学生时应集中在对方具体的行为或成绩上,不能泛泛而谈。在与学生相处的时候,刘静总是放下老师的“架子”,与学生交流时,认真倾听,及时回应。当学生表现好时,就用一些小礼物当做奖品;当遇到学生过生日时,还会送上一张贺卡,师生之间毫无距离感,所以她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要建设好一个班级,光靠班主任一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任课教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于是她经常向其他老师了解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学生的课堂表现等方面的意见,向学生了解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意见、要求、学习上有无困难并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透过这种交流和反馈,任课教师能够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及时让学生掌握重点、难点、疑点。困难解决了,成绩提高了,学生内心的喜悦油然而生,对教师更加理解和尊重,全班的学风也得到显著提高。 

    以无私的奉献扛起班主任的担当 

  2020年的寒假格外长,面对新冠疫情,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刘静更是高度重视,利用班级微信频繁提醒同学们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每天落实到每位同学的身体状况,及时汇总上报。通过短信提示、视频家访、电话咨询等方式,及时把抗疫精神和相关知识传达给每一位学生及家长。开学后,她每天第一个来到教室,给教室消毒、给学生测量体温,中午及晚放学后还要进行教室消毒,面对繁忙的课务和班级工作,她任劳任怨、有条不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她一直积极参加省、市、县等各级组织的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不断充电,与时俱进,潜心钻研新课程,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为了更好地胜任班主任这个工作,多年来,刘静老师遨游在教育的海洋中,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不断提升自己,她撰写教育管理论文获省三等奖,少先队论文获市二等奖,在区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中获一等奖,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和模范班主任。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所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均获比较好的成绩。 

  二十多年的班主任生涯有苦有甜,让刘静老师如此竭尽所能、无怨无悔地奋斗在这个平凡岗位上的动力,是班主任工作的巨大魅力——辛苦付出后的精神享受。为此,她将继续在学习实践中提高自己,在工作中锻炼自己,在奋斗中充实自己,用无私的爱心和教育的艺术来诠释新世纪班主任的含义。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