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徐州市 > 正文

乡村留守儿童的“好家长”

——新沂市合沟镇中心中学优秀班主任王冠臣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月残星繁斗雨霜,力尽筋疲谁复伤?

但得众生六月笑,不辞赢弱卧残阳。

  今年已经是合沟镇中心中学的王冠臣老师踏上工作岗位的第28个年头了。第一眼见到王老师,满头的银发给人一种特别温暖的感觉。“我带的班级全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所以他们更需要关怀与关注。”王冠臣自从带上这样的班级以后,早上五点多到校,晚上十点多离校成为生活的常态。“用‘披星戴月’描述王冠臣老师一点都不为过”同行们的语言中流露出对王老师的尊重与敬佩。

  合沟镇中心中学是一所偏僻的农村中学,在校学生3000多人,留守儿童的比例接近50%。学校力求破解难题,组建了“留守儿童之家”,王冠臣老师担任这些留守孩子的“临时家长”。

  “脾气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减少,教学的智慧随着阅历的丰富却在增加。我觉得教育学生就是耐心陪伴的过程,时时用心关注他们的成长,每每教诲他们的缺点,就可以看到坚持的力量,滴水穿石。”对于教育,王冠臣老师这样解读。

  树不撑百斧,人不撑百言

  育之道,人为先。担任多年班主任的王冠臣老师深知,初中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心理容易呈现敏感、脆弱、自卑和逆反等特征。王老师要求自己做一名“好听众”,鼓励学生们与自己说说心里话,进行心灵沟通,从而发现问题的根源,帮助学生们走出困境,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

  子琰(化名),一个高大帅气的男生,现在就读于新沂市第三中学。刚进入王老师带的班级时,子琰的成绩排在全班前几名。随后,王老师注意到了子琰的异常,自习课时别的孩子都在认真学习,子琰却总是往窗外看,于是,王老师决定找他谈心。

  第一次,不管王老师怎么问,他都不讲话。

  第二次,他讲话了,却说没什么事,自己以后认真学习,不再往窗外看。

  第三次,在王老师的耐心引导下,子琰终于袒露了自己的心事—他爸妈正在闹离婚,根本没有心思学习,而且,他非常恨自己的爸爸,他觉得是他爸爸的原因才导致了家庭的破裂。

  了解了子琰的心事后,王老师决定,每周都要挤出时间,和子琰进行一次谈心,就这样一直坚持到子琰初三毕业。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子琰考上了县城的重点高中(新沂市第三中学)。

  “初三的学生,心里急啊,很多孩子表面看起来,啥都不在乎,其实内心非常急躁。作为班主任,我必须得抓住节点和学生交流,这样才能真正的走入到学生心里。老师做到毫无保留,与学生推心置腹,将心换心,学生才愿意与你交心,对不?”王冠臣老师坚信没有不能进行沟通交流的学生。

  “我那段时间,考试成绩不太理想,心情真的太乱了。王老师就天天做我的思想工作,和我聊了很多。他跟我说,‘心静则智生,心乱则愚起’。我觉得自己时时刻刻被老师关注着,那种感觉真的很好。”现在九年级就读的班长李兴泽提起自己的班主任给予了这样的评价。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作为留守儿童的班主任,我要找到每个孩子更适合的教育途径,首先就是要深入家庭,了解他们、理解他们,家访要有目标性。”王冠臣老师认为,家访不仅有助于促进交流,加深理解,也能让教育更加鲜活,更为温暖。

  “如果学生放学的时候拖着书包,四处溜达而不愿意直奔回家,那就说明家庭情况一定有问题,这样的孩子必须家访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王冠臣老师凭借多年的家访工作经验,能够非常精准地发现家庭有问题的学生。

  2018年,九年级七班的吕尚(化名)同学在一个星期一的早上,两眼泪花、一脸茫然地说:“老师,我不上学了……”王老师很吃惊,他马上和该同学一起回家,了解到家长长期在外打工,但不在同一个城市,夫妻感情淡漠,正在闹离婚。王老师耐心地让家长冷静下来,从孩子的角度分析家庭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劝导家长让他们加强责任意识。耐心、责任唤醒了家长,在同年的中考中,该同学顺利升入市重点中学。

  还有一次,快放寒假的时候,王老师的办公室来了一个班里的女生,她一见面,就问:“王老师,如果我放假不回家,我爸妈能找到我吗?”

  “为什么放假不回家呢?”

  女孩的眼泪哗地一下流下来了,她说:“他们不爱我,他们只疼姐姐弟弟,给他们买新衣服和零食,我永远穿我姐的旧衣服。在家里,我感觉我就是一个多余的人。”因为女孩是家中的第二个女儿,想要男孩的父母一生下来就把她丢给了爷爷奶奶,外出打工,他们回家时,女孩已经上二年级了。

  王老师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先安慰好这位女生,又立即从周围的同学那里了解到女孩家庭的情况。王老师在做好充分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去了女生家。

  王老师到了以后,先把女孩在校表现的优点夸奖给家长听,王老师强调这是良好家教的结果,感谢他们培养出了一个这么优秀的女儿,把家长真诚地表扬了一顿。然后再轻描淡写地建议说,现在孩子青春期,合理的要求也要满足,家长在村里希望房子盖得好,得到邻居的尊重,孩子在班里也希望得到同学的尊重,她也希望能穿得既干净又漂亮……

  一次家访,让女孩的父母有了深深的反思。

  “这样还不够,家长也是需要学习的。”王老师又常常转发一些家庭教育类的文章给女孩的父母,让他们进行学习。坚持了一段时间后,王老师又让女孩给父母写了一封信,讲述自己的心声,并帮助女孩进行修改。女孩父母在王老师的影响下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最终,他们不仅给女孩道了歉,还努力用爱去温暖她,补偿她。

  现在,这个女孩已变成一个阳光四射,乐观开朗的女孩。

  守其初心,始终不变

  2012年,王冠臣老师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后,他没有像很多人那样辞去班主任这一繁杂的工作,而是选择了默默坚守。2017年以来,王老师一直担任学校住宿班(多是留守儿童)班主任。无论多少寒来暑往、雨雪风霜,王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地陪学生们一起晨读,待晚自习下课学生就寝后再回家。他说,心中有孩子、有家长、有责任,是他坚持的动力和力量的来源。

  因为忙于工作,家庭的生活重担全都落在王冠臣老师妻子的肩上。王老师的母亲已经94岁高龄,因为身体原因,常年卧床。为了照顾班级的孩子,王老师只能早起看一眼熟睡中的母亲,晚上回去时和母亲说一会儿话。“我带毕业班,压力大,妻子也很了解我。因为对人家感到愧疚,所以我就多说点好话儿,夫妻多年,彼此也都习惯了。况且在工作和生活中,学校领导给我很大的关怀和帮助,也得到家长的鼓励和支持。我作为普通党员,能在平凡的工作中体会到人生的价值。”所有的忙碌、辛苦与付出,在王冠臣这只变成了一句轻描淡写的话。坚守育人初心已经让这位在教坛站立近30年的老师忘记了去计较得与失之间的距离。

  以心为田,让留守儿童倾情于爱,去弥补一个个幼小心灵缺失的精神营养,如春风化雨,似雪中送炭,让乡村留守儿童在温暖与关爱中大步前行,去体验成长的幸福与快乐。王冠臣用坚守一生的育人初心与执着彰显着平凡教师的伟大!

责任编辑:周灵

上一篇:初心坚守

下一篇:志美行厉 抒写平凡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