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徐州市 > 正文

初心坚守

——徐州沛县张寨中学优秀班主任燕甜甜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无论酷暑还是严寒,您都是第一个来;无论饥饿还是寂寞,您又是最后一个走。有一种温柔叫宽以待人;有一种平凡叫默默无闻;有一种辛苦叫挑灯夜战;有一种奉献叫废寝忘食。您就是我们最美的班主任——燕甜甜。

  以上是高三(1)班学生写给燕甜甜老师评选最美班主任的颁奖词。看到这些文字忽然脑海中浮现出她每天忙碌的身影。她热爱自己的工作,她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三尺讲台,凭着对教育的赤诚与责任,敬业与忘我,让她在平凡的班主任工作中享受着无限的幸福。“尽心”“爱心”“耐心”“恒心”是燕甜甜老师连续7年的班主任工作中的关键词。

  尽心陪伴,无私奉献

  陪伴是最长情的爱的告白,陪伴是大爱之下最朴素的行动。在学校,只要学生出现的地方,就有燕老师关注的目光,就有燕老师陪伴的身影。“该高考了,学生看不到我心里没底气;我看不见他们,心里不踏实”。燕老师如是说。

  5:35,早读,她一定会准时出现在教室里,等待学生到来;上午9:40,年级跑操,高三(1)班的队伍里总有她的身影;中午11:35,食堂就餐,帮学生打饭,陪学生吃饭;下午1:50,班歌大合唱,她陪着学生同唱梦想;晚上10:15,晚自习放学,和学生一起进入宿舍,查看学生就寝情况;晚上11点,学生进入梦乡,燕老师一天的工作也画上了句号,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第二天早晨仍然是5点起床,仍然是5:35准时进入班级,一天的工作又开始了……燕老师早晨起床从不需要闹钟,7年了,她的大脑已经自动设置为早5点模式,据她说最痛苦的是假期,因为想睡个懒觉,可生物钟怎么也不允许,只要醒来,睁眼一看,必定5点。“闹钟可能会出错,但我的生物钟绝不会错,”燕老师开玩笑地说。

  早5晚11,披星戴月。每天当她离家时,孩子还未醒;当她归家时,孩子已入眠。她说和孩子成了彼此最熟悉的陌生人。拿青春奉献教育,用陪伴温暖学生,平凡而伟大,琐碎而感人。

  爱心播撒,春风化雨

  “爱生如子”用来形容燕老师再恰当不过。张寨中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高中,大部分学生的家长均外出打工,家庭教育缺失,有很多家长到校探望孩子连学生在哪个班级都说不出,这也正是燕老师坚持“爱心教育”的原因。“学生很少能体会到家庭的温暖、父母的疼爱,已经很可怜了。班级就是学生的家,我就是孩子们的家长,在家里感受不到的爱,我要让他们在集体里感受到。”

  燕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给学生缝补衣服,是因为爱;默默地从食堂给没吃早饭的孩子带上一份早餐,是因为爱;学生午睡时,悄悄把电扇调小一点,是因为爱;记住学生的生日,给他一份小小的惊喜,是因为爱;学生失落时,拍拍他的肩膀,柔声安抚,是因为爱;因为发自内心的热爱学生,热爱教育,所以一切都是那么的顺理成章、自然而然。

  爱人者,人恒爱之。今年5月11日为我省高职提前招生文化测试的日子,高三(1)班有16名学生选择参加此次考试。头天晚上这16名学生给燕老师写了最特殊的一次请假条。“亲爱的燕老师,我们是高三(1)班全体单招生。由于升学毕业,要前往江苏各地,需请假。时间永远。无法按时返校,请批准!”学生哭了,燕老师也哭了。这是她带了三年的学生,她知道早晚要分别,可没想到会这么早。

  学生走后,燕老师打开了学生给她写的信。

  “老师,有些时候,不要让自己过得太累。谢谢你陪了我这一程,教会我成长,给我慰藉,给我希望。”

  “甜甜,毕业在即,感激涕零,千言万语汇成一句:天寒露重,愿君保重。”

  “不管我在哪,您都是我的甜老师。”……

  而最让燕老师自豪和欣慰的还是学生取得的成绩,燕老师曾担任班主任的高三(2)班共有35名学生,其中31人考取本科院校,这样的成绩对一所农村高中来说是难以想象的!这又将改变多少个农村家庭的命运!一张张鲜红的录取通知书将燕老师的笑容映衬得更加灿烂!

  耐心育人,德育先行

  育人需要耐心引导,这一点燕老师深有体会。

  班级里有一个叫王聪(化名)的孩子沉迷手机游戏,晚上玩一整夜,第二天睡一整天。今天找他谈话,状态会稍微好转,过两天又会打回原形。一次一次的教育,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收效甚微。后来连王聪自己都想放弃自己了,他哭着说:“老师,求求你别管我了,我对不起你,从来没有一个老师对我这么上心过。老师,我也想好,我也不想这样,可我真控制不住我自己,游戏对我来说诱惑实在太大了。”将近1米8的大男孩哭的像个泪人,燕老师柔声安慰他:“老师理解你,能体会你想好好学习又控制不住自己的痛苦,别怕,你是老师的学生,老师永远不会放弃你的。”燕老师知道,什么事情都能急,唯独教育急不得。不放弃,不抛弃,耐心一点,再耐心一点。教育就像种花,耐心耕种,静待花开。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聊天中,当燕老师说道:“王聪,你喜欢游戏,填志愿的时候报考游戏设计专业,以后工作和兴趣结合起来,多幸运啊!”那一刻,王聪眼里展露出了许久未见的光芒,燕老师知道,这个孩子有救了。果然,王聪同学顺利考入广西师范大学游戏设计专业,此事燕老师深有感慨,育人尤需耐心,抓住机会适时引导,花总会开的。

  德育为育人之本。疫情期间,除了每天要进行3个小时的线上教学之外,燕老师结合国家现实和学生心理进行了“致敬最美逆行者”“疫情当前,保护好自己就是爱国”“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加油吧,少年!”“现在你的样子,就是中国未来的样子”等主题班会,不但有效疏导了学生的焦虑情绪,更让学生懂得要积极向上,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善于抓住契机,立德树人,这是燕老师德育工作的感触。

  恒心坚守,扎根农村

  张寨中学地处农村,各种条件相对来说没那么优越,但燕老师仍然深深热爱着这块土地,热爱着这份工作。她深知教育对农村孩子的重要性,“我就是个农村孩子,是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她对学生这样说。三年前高三(2)班的孟宁同学没能参加夏季高考,很是遗憾,燕老师一直鼓励他坚持学习,不要放弃,三年后他把考取南京邮电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查询结果发送给了燕老师。能通过一己之力影响和改变一个人,把最美的年华献给农村教育,扎根农村,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农村教育的发展奉献一份光和热,值的!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做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几乎是每一个老师的初心。如果你问燕老师初心是什么,燕老师会说初心是她从小的教师梦想,是她高考把所有志愿都填报成师范专业,是她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感觉到的庄重与神圣。初心一直都被燕老师放在心间,时刻坚守,未敢相忘。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