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徐州市 > 正文

一路繁花香自来

——徐州市西朱小学优秀班主任周晓萌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谁会不累?但如果我的‘累’,能换来学生发自心底的微笑,能浇开学生智慧的花朵,能引导学生走上光辉的大道,我愿意再累一点,我愿意累上一辈子。”周晓萌老师笑着说。

  周晓萌,2012年毕业于南京晓庄学院英语教育专业,任教于一所美丽的乡村学校——徐州市西朱小学。

  “跟学生相处,是件很幸福的事情。作为班主任最重要的是要用爱心去感染学生、用恒心去管理学生、用诚心去对待学生、用真心去关怀学生。”七年来,周老师一直坚持着教育初心不变,让她成为了同学们心中的“最美教师”。

  尽心尽力,大爱无形

  “我爱每位学生,更热爱这份神圣的职业,我将成为孩子们最真诚的朋友,用爱心和耐心去爱护每一个孩子。”2020年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措手不及。“停课不停学”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的教学方式。周晓萌老师有序开展班级工作,做好家长和学生的引导工作,保障学生在“停课不停学”的路上不掉队。“线上教学”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是个新鲜的事物,有些家长会显出“不以为然”“无所谓”,或者觉得“繁琐”不予理会的态度。因此,周老师在第一时间召开了班级家长会,对家长和学生进行了心理上的“疏导”,如此细致的工作赢得了家长朋友们的认可和大力支持。

  疫情阻断了道路,却阻断不了学生的成长。“停课不停学”的数月里,每周一的下午两点,同学们总能如约而至地聆听周老师的班 会课,《沧海横流 英雄本色—致敬抗疫一线的勇士们》《科学防疫、生命教育》《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一次次的班会,都在孩子们的心里生出了爱的花朵、温情的阳光和坚强的使命感。

  初心坚守,真爱无相

  2018年11月5日,周晓萌老师在下班回家途中遭遇车祸,好心的路人赶忙拨打120,将满身是血的她紧急送往医院。到了医院,周老师问医生:“大夫,我什么时候能上班。”医生笑了,说道:“目测3厘米的创口,不排除颅内出血。上班就别想这么多啦。”“可是,我还有46个孩子等着我呢;我还有两个班的英语课呢。我不在,孩子们怎么办!”周老师焦急地说。医生又笑了:“你能保住命就很好啦,还想着上班。”周老师说:“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声音—我的学生怎么办。”医生嘱咐她至少住院15天才能出院,腿部损伤如果后期不配合治疗好好休养,可能会影响一生。但是面对“群龙无首”的学生们,周晓萌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头部创口拆线后(也就是5天后)继续上课。“马上就要期中考试了,如果长时间请假,对学生考试肯定会产生影响,况且我又是班主任,我不放心孩子们。”面对医嘱,她无奈地说。考试一天天临近,作为班主任加代课老师的周晓萌,除了基础的代课,还面临着各种各样的事务。在休整的一周里,周晓萌每天都会通过微信远程操控,向其他任课老师了解情况,与家长和学生进行沟通。“当时正值期中考试复习,每天都很焦虑,希望腿伤尽快痊愈。”结束一周治疗后,周晓萌便向学校申请“坐着上课”,如果能站立了,就坚持正常上课。每天早上,学生们总会在教学楼门口,看到一个拄着拐,步履艰难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单腿上楼的女老师。

  “看着老师艰难地拄着双拐进教室,我们的心情都很低落,周老师是我们的‘leader’,我们不能缺少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发奋学习,一定不辜负周老师的辛勤付出。”学生们说。

  因伤势不便,上班期间,周晓萌不敢喝水,穿着纸尿裤办公。“学生和老师们都很贴心,上课前他们会帮忙拿书,搬凳子,有时候擦不到黑板,也会帮忙。”看着学生们很努力上进,周晓萌觉得心满意足。“虽然腿又肿又疼,但是能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很幸福,一切都是值得的。”时间在一天天地推进,但是周晓萌的腿伤却依旧不见好转。出院40天后,腿部CT报告显示膝盖仍有积液,韧带挫伤并无好转,医生再次提醒她卧床休养。由于心系学生,周晓萌没有遵循医嘱,加上过早下地活动,以至于现在每逢阴雨天,她的左腿还会隐隐作痛。

  诲人不倦,博爱无疆

  “孩子们的事情就是我自己的事情,能成为他们的老师,我很幸福。”作为班主任,周老师十分善于洞察到他们的心灵,无时无刻都在关心孩子们健康成长。为了掌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周老师经常深入到学生中,通过个别谈话等形式与学生广泛接触。加入到学生微信群中透过网络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总结自己的长处,找出自己的不足,从而做好自己的学习生活计划。

  在周老师的班级里,有这样一个男生,平时很少与同学交流玩耍,上课也总是不爱回答问题,大家都说这个男生是个“文静”的绅士,如此“文静”,却让周老师一筹莫展。经过细致观察,周老师发现他最爱安静地读书。周老师以此为切入点,决定为他开展一次“谁是故事大王”讲故事比赛,并且鼓励这名男生积极报名、指导他如何声情并茂地讲好故事。果然,他的展示得到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宣布比赛结果的时候,男孩儿的脸上洋溢了童真的笑容。至今,周老师仍清晰地记得这个男生在活动后,忽闪着大眼睛,欣喜对她说的那句话;“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再举办第二届故事大王比赛?我还要参加。”周老师欣慰地笑了。

  周老师相信:只有爱,才能赢得爱!将爱传递给每一位孩子时,也将会收获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任。

  周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把爱心全部给了学生的人,一个把自己都交给了工作的人,一个把时间奉献给了教育事业的人。一路繁花香自来,周老师扎实、踏实和务实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支持和赞扬。大爱无形,真爱无相,博爱无疆,周晓萌老师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更华丽的人生!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