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徐州市 > 正文

一位美丽班主任的初心坚守

——徐州市大马路小学优秀班主任朱文珊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朱文珊,中共党员。19948月至今,一直在徐州市大马路小学从事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作为班主任,她始终秉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理念并全身心投入到育人工作中。她极富爱心、耐心,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精心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的生命成长。朱文珊老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坚守初心,取得了优异的教育教学效果。 

  坚守爱与责任 

  20149月,朱老师迎来了又一届一年级新生。由于刚从幼儿园迈入小学的大门,小朋友们有着诸多不适应。为了让孩子们尽快融入小学生活,朱老师可是没少花心思:孩子们还没有到校,教室已经打扫布置好,等着迎接小朋友们了。富有童趣的黑板报,极具创意的墙画,各种可爱的小贴纸,让一年级的新生们多了一些亲切、新奇。更重要的是朱老师挂在脸上的笑容和温柔的话语让他们少了生疏和拘束。 

  年龄小,中午在校就餐的同学就比较多。朱老师总是等小朋友拿好餐盒有序吃饭了自己再吃,吃完还要忙着看学生休息,常常顾不得细嚼慢咽,总是匆匆扒几口了事。有时吃着吃着遇到突发事件,比如饭盒撒了,水杯破了、流鼻血了等等,事去情都处理好了,饭菜也冰冰凉了。长期这样边说话边吃饭,吃得急,又经常吃凉饭,朱老师患上了胃病,一天天地消瘦了下去,可一年级的新生们渐渐变得遵守规则、知书达理。面对学生们的点滴进步、快乐成长,朱老师总是报以欣慰的微笑,累并快乐着。 

  2020年,六年前的小家伙们迎来了小学阶段的最后一个寒假,也是最特殊的一个寒假。 

  疫情期间,朱老师积极谋划“将疫情化作课程”的具体做法,先后在“乐教乐学”、班级微信群等平台上开辟学习专栏,引导同学们关注热点新闻,心念国家大事。她组织大家搜集、整理资料,人人制作《防控新冠疫情大事时间轴》,理清疫情发生的各个重要事件及相应时间节点,看到党和政府在严控疫情、救治患者、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她还适时向大家推荐激发爱国热情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武汉版《为了谁》、《明天会更好》等歌曲,同学们纷纷借歌抒怀,畅谈感受,表示“非常振奋人心”“很震撼”“在国家危难的时候,总有人为我们挺身而出,做我们的保护神,我们也应对国家贡献一份力量”“我要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部分同学还自编了《抗击疫情歌》,盛情颂扬战疫逆行者。 

  坚守儿童立场 

  把学生带好,让学生享受快乐,享受成功,促进他们的生命成长,是每位教师最大的心愿、最高的荣誉。作为班主任,朱文珊老师始终坚守儿童立场,通过多种课程的支撑,丰富儿童生命成长的样态,让教室里的每一朵生命之花都能幸福绽放。 

  为了让低年级的孩子能够爱上阅读,朱老师找到充满童趣的图表,贴在墙上,用来记录小朋友们的读书情况,调动他们的阅读积极性。每天坚持在固定的时间为学生读故事,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她还精心设计出各种适合一年级学生的活动,比如“争星榜”“小小达人秀”“我会系鞋带”等,培养学生的习惯和能力。 

  小学高年级学生,往往思想活跃,自我超越欲望强烈,崇拜、追慕明星之风盛行。而他们日常所追崇的所谓“偶像”,往往限于娱乐明星。在此次战疫的人民战争中,亟待“战疫救星”伸出援手之时,“追什么样的星”和“怎样追星”又一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朱老师抓住这个时机,开展了“我心中的最美明星”主题讨论,积极引导同学们对医疗、科技、军队、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战疫明星”与娱乐明星一一对比,比使命、比担当、比贡献,让大家作出自己的价值判断。 

  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73岁高龄的李兰娟院士临危受命,出征武汉,胸怀公正与良知,敢说真话,勇担重任,全心治病救人,被大家赞誉为“中国脊梁”“最美逆行者”。他们也毫无争议地被评为同学们心目中的“最美明星”。与此同时,引导大家去观察了解身边的美丽身影。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普通医护工作者,维护战疫后方秩序的公安干警,忙于社区值守保卫的基层公务人员,也成为同学们心目中的“明星”。尤其是我校五年级学生小罗的爸爸正在武汉抗疫一线工作,我们班上小俞同学的妈妈主动支援发热门诊工作,他们被大家称为“我们身边的战疫明星”。 

  同学们还纷纷拿起笔来,用文字记录下对自己心目中最美明星的深深敬意。小宋同学在作文《难忘一瞬间》中写道:“追星就要追钟南山爷爷这样的明星”并表达了自己也要像钟爷爷一样“用知识战胜危险,用勇敢和担当消除灾难”的强烈愿望。小高、小詹等同学的《致敬——最美逆行者》《无名英雄赞》《致白衣战士的一封信》《口罩后面的美》则表达了对千万名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普通劳动者的由衷敬意和崇拜之情。 

  朱文珊老师在长达26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深耕细作,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育人风格和方法。坚守儿童立场,培养学生在自主管理、自主发展中幸福成长,是朱老师一贯的追求。 

  通过“主题班会”课程,发挥学生自我教育功能。针对学生共同关心的话题,或者班级中出现的问题,运用班集体的智慧共同研讨,自主设计不同的主题和形式。朱文珊老师所带班级举行的主题班会《诚信是金》在市观摩会上展示,中队主题队会《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获得区中队主题队会一等奖。20171011日,徐州市少代会观摩活动在我校举行,朱文珊老师和她所带的班级在活动中展示了“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中队主题队会。同学们自信大方的演讲、声情并茂的朗诵、妙趣横生的发言、自由热烈的讨论,给与会老师留下深刻印象,获得一致好评。 

  开展小组合作,自主管理班级,通过组内互助、组间竞争,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自我管理积极性,使班级实现自主管理,使学生在此过程中得到充分锻炼;通过“心理健康”课程,帮助学生悦纳自己,提升自信,让每位同学都能换位思考,既发现伙伴的优点,又接受大家的夸赞;通过“家庭”课程,培养学生自理自立能力。借助家校携手,引导学生在家庭中自主承担家庭责任,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形成基本的劳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增进亲子情感交流。 

  以爱心呵护孩子的童心,以童心换取孩子的真心,以真心赢得教育的开心。朱文珊老师以勤勉的工作作风、智慧的教育方式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同事们的好评。她指导的学生多次在书法、写作、演讲、朗诵等比赛中获奖。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鼓楼区文明班级,2018年所带班级被评为国家级优秀动感中队,2019年所带班级被评为鼓楼区幸福教室。 

  漫漫教育之路,其修远兮,相信朱文珊老师会满怀爱心、童心、慧心,在教育之路上不断求索、不断追寻,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周灵

下一篇:一路繁花香自来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