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盐城市 > 正文

用爱与奉献“唤醒”每个孩子

——盐城市第一中学优秀班主任卞建容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其师德素养、工作态度、教育理念,直接影响班级的发展。卞建容老师工作踏实,善于创新,勇挑重担,教育教学管理成绩突出,摸索出了一条优秀班级创建之路,为学校教学质量的不断攀升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业绩出众

  卞建容老师政治信仰坚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积极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教育方针和政策,做到与时俱进,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育人方向不动摇。在系统学习朱永新教授的“新教育实验十大行动”相关理论后,在学校率先启动书香班级、温馨班级、自律班级建设,所带班级2016年被评为盐都区“五四红旗团支部”, 2017年被评为盐城市先进班集体。2018年被评为盐都区中小学优秀“书香班级”,在立德树人,文化育人方面做了积极的尝试。

  在认真完成日常班主任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独立主持的省教研室第十期立项课题《新课程背景下班级管理艺术研究》顺利结题,并在深入学习新课程理念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工作实践和反思,撰写了《新时期班主任工作艺术案例汇编》,为更好带动学校班主任群体工作上层次,做了有益的探索。

  卞建容老师自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连续8年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两次被评为校师德标兵。2017年被评为盐都区优秀班主任, 2018年被评为盐城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最美一中人”,2020年4月14日,《盐阜大众报》以“卞老师的一天”为题,集中报道了其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坚守岗位,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

  爱生如子,润物无声,促进发展

  教师的仁爱之心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学生的真诚。卞建容老师始终执着于对学生那份沉甸甸的爱与责任,帮助他们在盐城一中遇见最美的自己。

  青少年学生的心理问题现在已然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有些孩子自尊心强、耐挫力差、“玻璃心”严重,稍不留神就容易出安全问题。2019届高三的某同学高考前一天由于心理压力大,不知道如何减压,夜里偷偷溜进校园,闯进高考考场禁区,被保安发现报警,带到新区派出所。警察夜里2点打电话找到卞老师,接到电话的卞老师赶到派出所,见到学生没有一句责骂、没有一点愤怒,及时安抚孩子情绪,紧紧地抱住该同学,拍拍他的肩膀,此时无声胜有声,孩子明白老师的真心,老师懂得学生的艰难。教育是无声的唤醒,第二天该同学精神振奋,临进考场前还微笑着对卞老师说:“老师,放心,我会努力的!”

  2020级的某同学进入高中,自我期待较高,由于未能适应高中的节奏,产生了极其严重的厌学情绪,患上轻度抑郁和焦虑症,拒绝进入教室,半学期不愿进班级,家庭亲子关系紧张,家长多次求助心理医生无果。卞老师在了解情况后,多次家访,耐心劝慰,发动班级同学以“等你归来,一起逐梦”为题每人写一封信送给该同学。及时地鼓励,不离不弃的等待,积极地开导,在大家的一起努力下,这位同学重新找回生活信心,逐步融入班集体。

  坚守阵地 ,线上引领,共克时艰

  卞建容老师政治信仰坚定,坚持思想铸魂和正确价值引领,新冠疫情防疫期间,率先在线上围绕 “抗击新冠肺炎” 开设四次主题班会,分别是“中国精神与力量”“你为什么要努力”“一往无前的中国青年”“自律精神和自控能力”,这些主题班会内容紧贴防疫主题,起到了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学生们通过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的宣讲,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深刻理解“中国精神”的内涵,明白只有团结协作、众志成城才能战胜疫情。

    疫情期间,卞老师以自己的公众号为阵地,强化主动服务学生意识,开设“学法指导”专栏,连续邀请前几届成功的学长们做学法分享,《一切都是做好的安排》《承认自己的平凡》《学会适应环境,找回自己》《重视学科平衡》《奋斗,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如何面对失败》《迷恋网络游戏之后》《强大的心理素质是关键》《总有一种信念能创造奇迹》等文章网络人均点击量超过1000人次。同学们通过榜样的带动,树立的远大的理想,明白了奋斗的意义,没有因为超长寒假而荒废自己,不少同学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学习生涯设计。

  立德树人,科学管理,勇于探索

  卞建容老师认为教育的本质是“唤醒”,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 00后的高中生更具个性、更有主见,他们期待民主平等,渴望得到尊重赏识。面对全新的教育对象,本着“学生工作无小事”的原则,卞老师能够认真倾听班级学生的心声、家长的诉求,将立德树人与生活实践很好的结合起来。

  比如班级座位问题,是个敏感的“灰色地带”。卞老师在班级首推“座位班长组织制度”,调整座位前让班委会充分搜集同学们对班级座位的想法和自己个人困难和要求,在班委会层面充分设计和组织,让座位分配权由学生自己的协商来决定,避免了人情关系对教育公信力的影响,也充分的锻炼的班集体的组织协调能力,更充分的保障了每一位同学对班级事务的参与权和知情权,激励学生自主成长,自我管理,有效地避免了同学之间的矛盾,融洽了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

  为进一步落实了立德树人、教育引导的方针,卞老师坚持在班级开展“夸夸我组员”的系列活动。学生犯错,破坏班级班规,我们习惯用惩戒的方式,训诫的手段,可是往往治标不治本,甚至引起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的紧张。卞建容老师本着“唤醒教育,真情等待”的教育原则,采取“静三分、退一步、夸一句”的方式,帮助学生认识错误。

    2019届班级有三位女生闹矛盾,发展到互相拉帮结派孤立对方,甚至散布谣言中伤对方的地步。卞老师及时在班级安排了一次“夸夸我组员”的主题班会,让同学们通过寻找彼此身上的亮点,展示人际关系的正能量,帮助学生学会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学会与人和谐相处。最终在全班同学的鼓励和表扬中,三位女生冷静下来,都能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逐渐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最终握手言和,一次班级人际关系危机在卞老师的赏识教育和正面引导中“化险为夷”。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卞建容同志是我校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之中,为构建和谐一中,高品质一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