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盐城市 > 正文

用心扬帆,让爱起航

——盐城市第一小学优秀班主任董蕾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她智慧、细腻,将班级变成孩子们生活的心灵家园。 她执着、坚定,把班级凝聚成学生成长的坚实堡垒。她就是盐城市第一小学青年骨干教师、“盐城市优秀班主任” ——董蕾。

  从教13年,担任班主任13年, 她始终秉承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的班主任工作理念,形成了“用心”开展工作,“用爱”呵护成长的教育风格。

  童心,建心灵家园

  陶行知说“能变成小孩的老师,才有资格去教育学生。” 蹲下身子,待在学生的高度,懂得他们的世界,董老师就是这样一个有童心、懂童真的老师。

  立体的贴画,在墙壁上围出缤纷的世界,中队角,班级公务栏,学生书法、绘画、写作展示秀,“你追我赶”竞争栏,她让教室的每一堵墙都会说话,呼唤学生团结奋斗、积极向上。图书角、卫生角、植物角,她让教室的每个角落都在发光,号召学生爱阅读、爱自然、爱劳动。

    还没开学,她的教室已经焕然一新;一开学,她的学生就被满室的明丽和芬芳浸润,教室成了他们的乐园。孩子爱惜老师为他们创造的美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每天一早,他们要到植物角,看多肉的生长,给吐艳的花朵浇水;课间,他们围在图书角阅读、交流,侃侃而谈;放学,他们争抢着打扫卫生。大家都向董老师取经,她微笑道:因为这里是他们的家啊,自己的家谁不爱呢!

  生活即教育。董老师就是这样把教育渗透到了平凡生活的点滴里。在这温馨的教室里,她组织孩子们开展各类活动。元宵节一起猜灯谜、搓汤圆、品汤圆,立夏举行“蛋王争霸赛”的斗蛋比赛,优秀作业展示,朗读、演讲、才艺大赛激发着学生的学习热情。在董老师的阵地里,没有枯燥的说教理论,只有美丽的班级文化孕成的教育力,滋养着孩子们的心灵。

  精心,筑成长堡垒

  欧文说:教育人就是形成人的性格。学生的性格和班级的性格很多时候是紧密相连的,班主任工作的核心之一就是健全班级制度 ,形成班级凝聚力。

  为了让学生资源遵守规则、提高班级工作效率,董老师精心设计了全员提议、班级公投、确定审核、严格执行、严肃监督的班级制度建设流程,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力。

  集体凝聚力是班级成长的力量源泉,董老师深信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在一次又一次的集体活动中培养出来的。每年的腊月,她会带孩子们在跳蚤市场进行爱心义卖,把所得全部捐给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教师节,她组织孩子们自制贺卡,培养他们尊师重道的意识。母亲节、父亲节,她会提前为班级里的每一个孩子录制“给妈妈、爸爸的一句话”视频,让他们懂得父母恩当铭记的道理……一次次新颖深刻的活动,既精心、又精彩,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产生情境教育的自我感悟,激发出责任感、荣誉感、仪式感,受到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熏陶。

  真心,助生命拔节

  “教育植根于爱。”爱源自对学生的真心真情,它公正无私,保护每一个孩子,每一颗心灵,似阵阵春风吹化微雨。

  某同学曾经是董老师班上的问题学生。刚接手,她就感到这个孩子性格孤僻。较真的她究其原因,发现该同学长年生活在同学们的嘲笑中。一贯秉承“平等、公正”理念的她将这件事晒在了阳光下,引起了一次家校教育大讨论。她甚至慎重地在班级下了禁令:“任何人都不允许欺负该同学,欺负他,就是欺负我!” 从此孩子们再也没有对该同学戏弄挑逗。

  从此她成了“一只鸟”,一只会张开双翼保护男孩、给他安全感的大鸟 。这只“鸟” 让他收到了第一封表扬信,听到了班级循环日记里大家对他的肯定,迎接了同学们给他的鼓掌喝彩,吃到了甜蜜的圣代;让他像其他孩子一样能围着老师打转,享受着为老师、为班级服务的成就感和快乐。这只“鸟”用真挚的师爱让总是喜欢大喊大叫的小野人,变成了阳光自信的微笑少年。该同学说:“董老师是三月的和风,潺潺的流水……是世上对我影响最大的人。”

  董蕾老师就是这样,公平对待每个孩子,面对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小事,不敷衍、不逃避, 找出病灶,对症下药,用真心告诉他们真诚,用爱心指引他们友爱。让每一孩子都能向阳而生,拔节成长。

  耐心,促家校共育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董老师深谙“家校合作是实现高质量教育的保证”的道理,始终把家校合作当作班主任工作的重要部分,用理解包容的耐心对待孩子和他背后的家庭。

  某同学的父母忙于生意,对他疏于管教,甚至在家长会上直言孩子的学习理所应当由老师全权负责。董老师没有把对家长的不赞同转移到孩子身上,反而更加关心爱护他,在他犯错时及时给予引导,并让他回家也用老师的方法“教一教”爸爸妈妈。在学校的“家长进课堂”活动中,董老师多次联系、鼓励该同学的父母参与孩子的学习生活。平时,更是主动联系家长,表扬孩子的进步,感谢家长的付出。该同学的爸爸开始重视孩子的教育,学期末的班级微信群里,他真诚地感谢了老师耐心的教育和沟通,并呼吁家长和老师携手,让孩子们更优秀。

  各类活动中,董老师都会用手机记录孩子们的参与过程,把照片制成短片发布在家长群里,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的活动状态。日子久了,家长们无不感受到老师对孩子们的一腔热忱,主动参与到班级活动中。

  今年新冠疫情期间,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董老师带领孩子开展每天一小时“阳光锻炼”,创作抗疫诗歌、对联,绘制抗疫英雄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家长们无不大力支持,有体育特长的宝妈给孩子们录锻炼视频课,有美术特长的萌爸协助老师指导学生制作“抗疫小报”,有音乐特长的妈妈协助老师给孩子们创作“抗疫歌曲”……孩子们在丰富的活动中认识了时代的英雄,感受祖国的伟大,人民的团结。开学后,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家长们总说,董老师的学生情商高。那都是董老师用耐心和爱心唤起的家长的肯定和信任。

  董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没有经天纬地的大事,都是琐碎的小事。她也从来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她对自己的评价是:“我没有做什么大事,我所做的大概就是用心记录孩子们成长的点滴,塑造他们健全的人格。”朴实的语言,道出了师爱的深沉,如海一样辽阔,她用心扬帆,让爱起航。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