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盐城市 > 正文

丹心育人 痴心无悔

——盐城市射阳县小学优秀班主任方海萍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方海萍,现为江苏省实验小学——射阳县小学教师。从教29年来,她始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职业信念,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工作标准。立德树人、言传身教,情系桃李、爱洒教坛,甘为人梯、教书育人,她扎根教学一线,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教育工作者的美丽人生,彰显了一位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引路铸魂的坚定信念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用耐心做好耕耘三尺讲台的“拓荒者”

  “黑发积霜织日月,丹心满怀沃桃李。”1992年,年仅19岁的她走上了三尺讲台, 成为一名乡村教育工作者,圆了儿时的园丁梦。站在神圣的讲台上,她始终不曾忘记自己的誓言,不曾动摇过这颗育人的拳拳之心,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29年来,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她坚持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幼苗,用心血滋润花朵,以园丁的敬业精神和教师的育人情怀,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上。

    她任教的班级,学校领导都会放心、学生家长都不用操心、学生们都很开心,因为方老师的工作日程表上永远没有“空格键”,永远不会出现“休止符”。她的工作深受学校领导和同事肯定,深受家长和学生认可。2011年,她被评为“盐城市新长征突击手”;2018年,又被评为“射阳县优秀教育工作者”。

  追求卓越,铸就华章,用细心做好教师专业发展的“追梦人”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她深深体会到,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三尺讲台上要想多出彩,台下就要多辛苦。从教以来,她始终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职业信念,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工作标准,以一名人民教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把教育教学工作摆在首位,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她把学习提升作为不二法门,抓紧一切能够自行安排的时间主动学习,认真学习和贯彻党和国家制定的各类教育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她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她始终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信条,以因材施教和适合的教育为路径,紧跟素质教育步伐,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大胆开展创新实践,她的教学技能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生动活泼,教学业绩持续名列前茅。2019年,她为“国培计划(2019)——宁夏班主任、心理健康及家长工作种子团队研修项目(二期)”培训班开设题为《低年级学生行为习惯养成》讲座,深受参培学员的一致肯定。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爱心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春风化雨花千树,爱心培育幸福花。”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从教师生涯的第一天起,方海萍就立志要用“真挚的爱”去对待每位学生,用“高度的责任心”做好每一份工作,用“高尚的人格魅力”感化每一个学生。

    她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她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时时都迸发出“爱”的声音,处处都体现着“爱”的印记。班中的每位学生她都如自己的孩子一般对待,她用博大的胸怀接纳学生、用热忱的爱心温暖学生:班上有谁生病了,她会及时联系家长,或者送去就医;雨雪等恶劣天气,她会把无人接送的孩子带回家,与学生一边吃饭一边畅谈人生;学生家庭出现了变故,她总会及时给孩子爱的温暖;班上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她又时常会给他们胜似亲人的温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2008年-2016年8年间,她任教的班级中先后有4名智力障碍、生活自理能力差的学生,她在学习上、生活上、情感上给予了这些特殊孩子更多的关注和关爱,用拳拳之爱去润泽这些幼小的心灵,把阳光撒向每一个需要关心的学生,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她任教的班级每学期都被学校评为“先进班集体”,她本人每学期都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07年,她被表彰为“盐城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铁肩担义,初心不忘,用恒心做好疫情防控一线的“先锋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致远。”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她根据学校的部署安排,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方式,持续对学生和家长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防控政策的宣传。对从湖北等重点疫区返回射阳的师生,她对接好返程时间,及时上报给相关部门,并第一时间与学生及家长见上面、测体温、查轨迹,协助社区落实好管控措施。

    在学生居家隔离期间,她坚持通过“共享实时位置”“水印相机定位”等形式,上下午各一次核查学生居家隔离情况。对因特殊原因不能返回射阳的学生,她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进行对接联系,掌握健康状况,并进行学习辅导、心理疏导和生活指导。线上学习期间,她了解到班上一个学生是建档立卡户子女,家里没有智能手机,她便拿出家中闲置不用的旧手机,为其办理了电话卡,开通了流量,并上门指导该同学使用智能手机,帮助她熟练掌握在线学习流程。开学前夕,她听说班上某同学家里没有储备口罩,便拿出给家人储备的口罩上门送给该同学,帮助她做好复学的各种准备。4月13日,全县第三批学校全部复学,看着孩子们背着书包通过测温通道走进教室,方海萍欣慰的笑了——几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能让所有孩子平安开学、开学平安,便是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最大的幸福。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在教师这一平凡岗位上,方海萍老师将始终心系三尺讲台,爱洒学生心间,带着一颗爱心,继续无怨无悔,从容前行。她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无私的奉献、一流的业绩,履行好一名教师的神圣职责,不断唱响人民教师新赞歌,谱写教书育人新篇章。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