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盐城市 > 正文

潜心育人 甘于奉献

——滨海县第二实验小学优秀班主任黄丽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黄丽,毕业于江苏省阜宁师范,现为滨海县第二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六(9)班班主任。工作以来,她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在班主任工作中,她十分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以亲切平等的态度走进学生内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形成比学赶超的学风;以严明的纪律规范学生,形成秩序井然、积极向上的班风。她热爱班主任工作,热爱学生,善于做学生思想工作,所带班级的各项活动和教学成果始终名列年级前茅,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好评。

  扩展人性化空间,在打造形象上做表率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即使在疫情期间,仍然通过多种方法及时反馈,保证学生学习的质量,和同事交流特殊教学形式下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共同提高教学工作成效。作为班主任,她对学生倾注了无限的热情和关爱,尊重他们并以诚相待。深入了解学生,关心孩子的思想和心理变化。每天中午,吃完午饭,她班里不少孩子不在家午休。初夏的中午,外面炎炎的太阳,孩子们来到校园打闹玩耍,到下午上课时容易瞌睡打盹。针对这种情况,她放弃自己在家午休的时间,来到学校,趴在讲桌上午休,孩子们看到老师陪着他们午休,也都乖乖在教室午休。

  她注重用真诚关爱后进生,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让学生的闪光点有用武之地,使学生的自尊心、上进心得到承认和强化,从而激起学习的斗志,鼓足前进的勇气。她的班里有一个男孩,平时作业总是不能完成,还经常迟到。经了解孩子父母平时辛苦摆夜摊卖小吃,以致孩子父母无力过问自己的孩子。她通过耐心和该同学交流,鼓励他认真学习,只要该同学取得一点进步,她都特意在班级群里表扬!就这样,在她的鼓励下,该同学一点点地进步,疫情期间,他听网课的笔记记得非常认真,作业能按时上传且越来越认真!

  随着外出务工人员增加,留守儿童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他们远离了直接监护人的关爱照料,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奶奶只能管好孩子的温饱,对于教育通常力不从心,造成了儿童教育的真空地带。在她的班主任工作手册上,详细地记录着她班里“留守儿童”的情况,比如班里哪些孩子是单亲家庭,目前的监护人是谁等等。正是由于这详细的记录,她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的工作才会做的得心应手。

  强化艺术性管理,在规范言行上倾真情

  每次新学年开始,黄老师会选拔、培养和推荐一批班干部。她通过民主选举和老师指定相结合的办法,把那些表现突出,愿为同学服务,有一定组织能力和威信的学生选任为班级干部。然后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和教育,使班干部成为班级的中坚力量。黄老师会定期从工作内容、工作方法以及思想教育等方面帮助他们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处理好干部与同学的关系。同时在学习、生活上严格要求他们,使他们真正成为班级建设的排头兵,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以自己的言行为同学做出榜样。

  在新学期的开始专门召开班会,让学生各抒己见,提出规章制度。去年她刚接手六(9)班时,首先经过班会投票确定“值日班长制”:学生按座位号轮流当值日班长,班级的事由值日班长全权负责,常务班长协助工作。值日班长负责检查当天的卫生、纪律,督促每一位同学做好自己的分内事,检查班干部的工作情况,记在班务日志中。这样的举措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人人争当班级主人翁,具有集体荣誉感。

  今年学校复课后,班里几个家长打电话告诉她这样一些情况:因为疫情期间需要上网课,家长都给孩子置办了电子设备,有些孩子由于是留守儿童,没人监管,因此迷上了手机游戏。疫情结束,学生们开始回到学校上课,部分学生的心还不能回到学习上,总是在晚上偷偷玩游戏到深夜,第二天上课瞌睡打盹。还有孩子因为在疫情期间没人管教,自由惯了,甚至不想上学。面对这样的学生,黄老师没有马上批评他们,而是静下心来,耐心寻找工作的突破口。她在班里开展“自理、自立、自强——争做合格小公民”的主题教育,抽空和孩子们促膝谈心。终于,班里的学生能和手机说再见了,每天快乐上学努力学习了。

  渗透立体化教学,在教学育人上花实功

  黄丽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阅读教学刊物,及时进行反思,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她常向同科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她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谦虚上进,勇于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于2014年被评为“盐城市教坛新秀”。

  疫情期间,她积极开展班级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学校要求,结合班级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对疫情防护进行宣传,让家长及时了解疫情的最新进展。她利用微信、QQ、电话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宣传,引导学生阅读防疫知识,书写防疫小报,用书法、绘画表达自己的胸怀。召开线上班会,通过分享介绍抗疫一线工作者们的事迹,告诉学生什么是责任和担当。作为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她总是提前推送学习资源和预习单,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自主预习。她自己也认真备好课,了解课文重难点,为第二天的作业布置做好准备。她批改作业时擅长使用激励性评语,并把作业批改情况及时反馈在群里。她会点名表扬学习态度端正、笔记工整的学生;对有问题的作业及时指出错误,并针对普遍性易错题利用语音、图片等方式进行集中指导或者个别交流。

  虽然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她走过的每一段路,留下的每一个足迹,都能折射出生命的价值。黄丽老师是平凡的,但她在平凡中执着追求,在平凡中孕育伟大。未来的人生征途上,她将继续奋斗,秉承“爱、责任、荣光”,在教育这片多彩的百花园里勤奋耕耘,让每一株幼苗茁壮成长,让每一朵鲜花灿烂开放!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