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盐城市 > 正文

耕耘教坛三十载 三十情缘班主任

——盐城市龙冈中学优秀班主任孙朗兵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追求,凭着对学生的关怀和热爱,从教三十年如一日,时刻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他就是盐城市龙冈中学高三物理教师、班主任孙朗兵同志。如今五十出头的他,仍然像刚参加工作一样阳光开朗、活力四射。

  初为人师,班主任工作初尝试

  孙朗兵同志,1991年毕业于盐城师范学院物理系,同年8月被分配到原盐都区龙冈镇储巷初中。这是一所农村联办初中,师资严重缺乏,时任教师以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为主,办学条件十分简陋。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孙朗兵,就任教初二3个班的物理和一个班的数学,同时还担任初二(1)班的班主任,完全是超负荷工作。第一次走进课堂的孙朗兵,看到孩子们渴望求知的目光、充满期待的眼神,更加坚定了他终身从教的信念,激发了他为改变农村孩子命运的雄心和壮志。为了尽快适应教学工作,他白天研究教材、听课、上课、与学生谈心,晚上回家写教案、改作业,整天忙得不亦乐乎。那时他比学生只大几岁,对学生既亲和又严格,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必须先做到。他的家离学校有六七里路,常常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第二年春学期,由于过度劳累,他不幸患上了甲型肝炎,住进了医院。学生们知道后一批批去医院看望他,让他倍受感动。经过短暂的治疗,他很快又投入到工作中,热情更高,干劲更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镇的学年统考中,他所任教的班级在全镇十八个平行班中名列前茅,当年教师节他被表彰为“镇优秀教育工作者”。接下来的三年他一直任教初三物理,担任初三班主任工作。

  七年无恙,班主任工作登台阶

  到了1995年暑假,上级教育部门决定撤并储巷初中,老师择优分流到龙冈镇中。凭孙朗兵的学历、实绩,第一个被选拔到镇中去的就应该是他!可在暑假教师培训班上,分管文教工作的镇长把他叫到办公室说:“大潘初中急需物理老师,组织上想安排你去,你有什么想法?”大潘初中离集镇二十多里,比储巷初中还远,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然而,孙朗兵回答“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简简单单,没有犹豫,毫不含糊。当大会宣布孙朗兵老师分配到大潘初中时,好多同事都嘲笑他没后台,连他的老父亲也责怪他没本事。但好在有一个理解他支持他的好妻子,妻子本是一所靠近集镇的小学老师,安慰他说,“在哪不都是教书?我和你一起去”。就这样,他不仅自己去了龙冈的大西北,还向领导申请把妻子带过去。1995年8月底,孙朗兵请了一位船夫,把所有的家当装上船,划向了他的第二故乡——大潘初中。

  到了大潘初中,分配的宿舍条件艰苦,卧室加厨房只有一间,20平方左右,地面坑坑洼洼、潮湿阴暗,墙壁砂灰七零八落,门窗破旧不堪,门前更是杂草丛生。但他们两口子来了就没有后悔过。他们清除了门前的杂草,然后用废旧的报纸把墙糊起来。再买两块印有竹子的花布,一块做窗帘,另一块用钢丝在中间一拉做隔断,里一半做卧室,外一半是厨房。一天忙碌下来,收拾得干干净净,夫妻俩很开心。第二天,他与妻子先到他妻子的学校报到。这是当地的一所村小,只有一至四年级,离居住地约五六里路,乡村小路,崎岖不平,虽然铺上了砖头,下雨天,人走在上面,天上雨水向下淋,脚下砖头缝里泥浆往上喷。孙朗兵每想到这件事就内疚,觉得对不起妻子,没能带给她幸福。

  再说大潘初中,学校没有一位物理专科老师,初二物理还是当地的一名体育高考落榜生代教的。孙朗兵的到来,令当时的张校长欣喜若狂,如获至宝,立即给他安排了初三三个班的物理课并担任初三(1)班的班主任。依然是超负荷,但孙朗兵二话不说欣然接受,立即投入工作。没有教学资料,他用钢板刻蜡纸,用手推油印机印;没有实验器材,自己动手做,一个个困难都被他克服了。1996年中考,他教的班级物理综合排名全镇第一。1997年他的孩子出生了,妻子产假一结束,他们就把孩子送到外婆家,只有周日才抽空去看看。孙朗兵同志在大潘初中一呆就是七年,年年任教初三,年年担任班主任,为当地培养了许多优秀初中毕业生。这七年,是孙朗兵同志最宝贵的青春年华,都无私地奉献给了大潘这块教育的热土。

  转战高中,班主任工作结硕果

  2002年,大潘初中撤并,孙朗兵同志被调到了龙冈中学,开始了他的高中班主任之路。面临新的教学环境,新的教学任务,他快速自我充电,潜心钻研高中教材、研究高考题,以最短的时间适应了高中物理教学要求。他深知高中生比初中生见识广、懂事理,要俘获高中生的心灵必须在学习上给予更好的指导,生活上给予更及时的帮助。孙朗兵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只要学生提出问题,他都能耐心解答,学生有困难他随时伸出援助之手。这届有个学生,一天晚上下自习回到宿舍突然晕倒,孙朗兵知道后,不顾一切冲到五楼,用他单薄的身躯将这位同学从五楼一直背到一楼,然后用大板车送到龙冈医院。后经医生诊断该同学为气胸,要不是送医及时,将危及生命!这一届学生是孙朗兵作为高中班主任的第一届,他用汗水和爱心换来了学生的尊敬,他的学生都称他为“兵哥”,把他当作知己。这届学生也很争气,不仅成绩好,其他方面也很突出,被市教育局、团市委表彰为“盐城市优秀班集体”。

  有了第一届的治班经验,新一届学生他更是得心应手,班级各项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学生成绩突飞猛进。在这期间,他还举行了“懂得感恩”全市班会公开教学活动,受到了听课同仁的一致好评。接下来他连续五年任教高三,一批又一批的高三学子被他领进了大学的殿堂。

  工作多年来,孙朗兵同志时刻能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表率,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从各方面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对后进生,他能针对其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对贫困生,能倾注更多的关爱和帮助。2014届有一位同学是孤儿,扬大自主招生面试让他犯了难,别的同学都有家长陪同,自己怎么办?没想到,孙朗兵在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后,亲自陪他去扬大,最终该同学顺利通过了面试,被扬州大学正式录取。

  作为一名物理老师,孙老师在教学上肯钻研,课堂上善于充分调动学生。平时他还注重撰写教学心得,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有多篇论文在省“师陶杯”获奖或在省级刊物发表,多次开设全市公开课,指导多名学生参加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并获奖。

  由于孙老师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他被市教育局表彰为“市优秀班主任”,事迹在《盐都日报》、腾讯网上进行了多次报道,盐城电视台也对他进行了专门采访。

  三尺讲台辛勤耕耘,近三十年默默无闻。孙朗兵老师的学生这样评价他:“你就像是天上最亮的北斗星,为我们指引方向;你就像是山间最清凉的山泉,滋润着我们成长。你是我们心中最美的神话,你就是我们心中最美的班主任”。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