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盐城市 > 正文

踏波逐梦 激情飞扬

——盐城市聚亨路小学优秀班主任吴菊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而她觉得教师是阳光,照亮别人,温馨自己。怀揣这份美好的教师之梦,吴菊老师于2005年登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十五年春华秋实,她的梦想——做一个让学生健康、快乐、幸福成长的老师;做一个让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老师。

    和众多的老师一样,她简简单单,平平凡凡,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如果说她这棵平凡的小草长得还算茁壮,那是因为聚亨路小学这块沃土给了她丰富的滋养。吴老师先后获得了省市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一等奖、盐城市教坛新秀、盐城市彩云妈妈、市一小教育集团十佳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称号。

  感恩之心是幸福之源

  那一盒盒带着体温的润喉含片,那一双双捶背的稚嫩小手,那一张张不远万里邮寄的贺卡……是她全心付出后学生们的真情回馈。为了学生,她愿俯首甘为孺子牛。当有的同学因为成绩直线下降而极度恐慌时,她会将一张小纸条放到他的文具盒内:“屡战屡败并不可怕,真正的强者就在于是否具备屡败屡战的斗志。”当有的学生因考试而恐慌时,她会在他的日记上写道:“告诉你一个小秘密,老师也有这个毛病,如今还经常做考试的梦,被吓醒过来呢。你的恐惧很正常,充足的准备是克服焦虑最有效的方法。相信我!”当某个学生经常与同学闹意见时,她会语重心长告诉他:“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心地善良、为人真诚的朋友。如果你的个性让很多人敬而远之,那你的个性是失败的。个性的成功在于吸引,而不是排斥。”这一张张情真意切的小纸条,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是她走进学生心灵的独特纽带,而她的言传身教更是连接学生的情感桥梁。她不计辛勤一砚寒,奉献了无数的心智:为了走近自卑孩子,她同学生一样成了歌星的铁杆粉丝;为了培育社会公德,她带领孩子们走出学校,开展社会调查和公益活动,走进社区,常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为了激活学生创意,她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放飞梦想,她所在的班级多次被评为校文明班级、优秀中队,学校广播电台、升旗仪式、文艺汇演等各项活动中都活跃着她班级学生的身影。

  敬业之心是力量之源

  吴老师对教育怀有崇敬之心,每天她以积极的心态快乐地工作着,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每日早来晚走已成自然;每天将书本带回家中细细思量已成必然;忍受着腰、颈椎病痛的折磨,始终坚持在教学的第一线已成当然。虽时常因劳累引起背部疼痛难忍,但还是挺过来了,这并非是病痛对她手下留情,而是她用人民教师强烈的责任感、坚强的意志、执着的追求和拳拳的爱心战胜了疾病。为了工作,她更没有尽到为人子的责任。尤其是在她的爸爸身患食管癌期间,一直住在医院中。作为女儿的她是多么渴望多陪陪他,为爸爸煨汤递水,精心照料;是多么希望多安慰爸爸,用自己的双手传递力量!但是一想到等着她上课的学生,等她处理的班务,她只能咬咬牙,一步一回头地走出医院的大门。一路上,不知洒下了她多少泪水!终于放暑假了,她以为可以天天陪伴在爸爸身边了。可是,爸爸竟没能给她过多尽孝的机会,早早就去世了。当时的她痛哭流泪,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酸楚痛彻心扉。面对亲人,她怎能不痛?怎能不愧?她只能用工作成绩来回报亲人的理解与支持。

  坚守之心是信心之源

  庚子岁首,新冠肆虐,全国上下,共同抗疫。突发的疫情,打乱了同学们正常的开学节奏。吴老师第一时间就在班级微信群里向全体学生发出“不外出、戴口罩、防病毒 ”的紧急倡议。她每天及时了解学生居家情况,跟踪排查,上报有关数据。通过班级QQ群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传达疫情防控知识和学校的相关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做好居家隔离。疫情蔓延,给大家造成巨大的心理冲击。孩子们年龄小,难免会恐慌、焦虑。吴老师通过班级群,多次向学生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知多少》《面对疫情,我们应该怎么做》《疫情期间居家小常识》等疫情专题知识。孩子们利用自己了解到的相关知识纷纷制作了防疫情手抄报、小视频等。吴老师还坚持定期定时地跟家长和孩子们微信或电话沟通,进行心理疏导,帮孩子们化解焦虑。为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延迟开学对学习的影响,实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吴老师根据学校精神,结合班级实际,制定了假期学习方案,包括:经典诵读、网上听课、锻炼身体、家务劳动、特长训练等,科学设计了学生每天的任务清单,明确每天各时段的任务安排,通过上传、推送等方式提供优质的课程资源,并跟踪指导、答疑解惑,让学生时时感受到老师就在身边。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班主任的她始终坚守着对教育的初心,牢记教育使命,用对职业的敬畏和对学生的关爱,诠释者一个教育者的责任与担当!

  欣赏之心是成功之源

  只要有阳光的照耀,每一颗露珠都会发出耀眼的光芒;只要有欣赏的目光,每个生命都会绽放出迷人的色彩!她欣赏她的学生。她努力客观、公正、全面地评价每一位学生。尤其当学生遇到困难、遭到失败、不敢尝试新事物、缺乏信心或者在做一件似乎不可能做好的事时,她都会给学生一个微笑,给予一份鼓励:“你能做好,老师相信你……”有了老师的鼓励,学生会感到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支撑着他,从而对自己充满信心。为了让每一朵花都开放,让每一只鸟都歌唱,当学生产生一个富有创意的想法时,当学生学会独立地解决一个问题时,当学生争先恐后的劳动时,当学生一次作业得“优”时,哪怕是很小的成功,她都会竖起大拇指,毫不吝惜地肯定学生的行为,发自内心地告诉他:“你做得很好,我为你感到骄傲…… ”这一声声赞美的话语,一个个赏识的微笑,一道道激励的目光,正如一股股山间的清泉,又似一轮九天的明月,带给这些娇艳的花朵一片清新、爽朗和光明。她先后辅导学生参加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各级征文、朗读比赛,均获得奖项。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她辅导学生在《盐城晚报》等媒体发表近百篇文章。

    为了每一个生命的成长,为了每一个花朵的绽放,她只把一行行扎实的脚印深深印在教育的沃土中,从教十五年年后的今天转首回望,她自己所钟爱的这片沃土,已在耕耘中变得郁郁葱葱……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