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盐城市 > 正文

俯身45°——以情育人

——盐南高新区伍佑初级中学优秀班主任张大中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我希望我的学生首先是‘生’,明是非,辨善恶,这是根基,也是底气;其次是‘学’,学得知识,习得情操,将来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最终是‘学生’,一个持有纯净之心的不断学习,不断奉献的人。”—题记

  张大中,现为江苏省盐城市城南新区伍佑初级中学教师。从教20年,担任班主任年限长达16年。2015年7月,作为江苏省第二批“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到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任教初中数学兼班主任。任职班主任期间,他一直坚持对学生的课外辅导和家访,历届毕业班成绩优异,先后资助数十个贫困学生数万元。援藏期间,连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援藏干部”等光荣称号。

  2016年7月,他被拉萨市人民政府表彰为“优秀援藏干部”;2017年6月,被拉萨市人民政府表彰为“拉萨市优秀援藏教师”,并由拉萨市教育局颁发“拉萨市援藏教师荣誉证书”;2018年11月,被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表彰为2018年三季度敬业奉献类“盐城好人”;2019年3月,被江苏省文明办评定为“2018感动江苏十大人物”敬业奖;2019年5月,被共青团盐城市委、盐城市青年联合会授予:第八届“盐城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9月被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授予“自治区优秀援藏教师”;2019年12月被盐城市宣传部、盐城市文明办评为“盐城市第六届道德模范”;2020年1月被江苏省文明办评为“江苏好人”。

  2017年8月,张大中接任了初三(3)班班主任,这个班级的学生大部分来自农牧区,都住在学校。对于这些只有十四五岁就远离家人的孩子来说,他需要扮演亲人、朋友的角色,给予他们开导和陪伴,同时还要在一学期的时间里,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这些都是他每天的工作,也是他不为人所理解的压力,但他明白,压力就意味着责任,负重才能走得踏实。他坚持每天早上七点到教室陪伴孩子们学习,晚上十点半到宿舍督促他们休息。援藏四年,他始终坚持最早进入校园,最晚离开教室。接任班主任工作之后更是将这“最早”和“最晚”坚守到底。苍穹遥远,水冷冰寒;寒暑易节,日落月出。他始终坚守着拉萨江苏实验中学的两个节点——最早、最晚。伴着星月辉映,他的背影异常孤独,也异常高大,他给孩子们带去的是温暖,是力量。有他每天守候的身影,孩子们才会感到踏实。他是一个孩子的父亲,是一个普通又平凡的援藏人,但他同时也是更多孩子的坚强后盾,是这些雪域高原上的孩子们梦想的守护人。

  援藏路上,张大中遇见了最好的自己和最美的“格桑花”。

 

 

  某同学是2018届(3)班的学生。在担任班主任之前,张大中在这个班任教数学。他在刚带这个班的时候就发现该同学学习非常用功刻苦,可是每次考试成绩却很不如人意,属于班级中下等,通过谈话和家访,他了解到:该同学家在牧区,从小学起基础就很薄弱,尤其是汉语水平很低,通常做数学题的时候连题目都读不懂。面对这样的孩子,张大中感到心疼和担忧,因为她的努力和收获不成正比,他担心该同学久而久之会产生自卑心理,甚至厌学。为了提升该同学的成绩,增强她的自信心,张大中开始利用每天中午和吃晚饭的时间给她单独补课,平时上课的时候也经常向她提问一些简单的问题,帮助该同学重新树立自信心。2017年8月,该同学进入初三年级,张大中同时接任她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在张大中的耐心帮助和不断鼓励下,该同学渐渐地从爱学习变成了会学习,成绩不断进步。2018年中考,该同学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江西省进贤一中——内地西藏散插班。看到自己曾经几乎要放弃学业的孩子,如今考入内地西藏散插班,该同学的父亲对张大中只有满满的感激。毕业典礼上,他特意给张大中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孩子们无私而不求回报的关心和照顾。我很庆幸自己的孩子能遇到您这样一位思想开明,待学生像自己孩子的一位老师。您不仅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更是孩子们人生道路上的一盏指路明灯……”看到孩子们取得优异成绩欣喜的面容,听到学生家长感激的话语,张大中觉得援藏的一切意义都得到印证。

  奉献的人生就是幸福的人生,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2018年中考初三(3)班人均分512,全市名列前茅,共有19名学生达到内地西藏班的录取线,内地班上线率58%,区内重点高中上线率97%。2019年中考,他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人均分508,12名学生被内地西藏班录取,其中7名学生达到内地西藏班散插班分数线,数学优生数占全年级82%。这些分数在内地可能是司空见惯的成绩,可是对于藏族学生的数学平均分而言,是一种飞跃。

  对张大中来说,援藏支教,是梦想,也是诺言,更是不变的初心;援藏支教,不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精神,是一个人影响另一个人,一颗心触碰另一颗心。如今,张大中援藏支教的精神和信念依然在串场河畔和雪域高原之间默默流动,播撒到更多孩子的生命当中。

  2019年8月,张大中援藏期满,回到盐南高新区伍佑初级中学任教数学。2020年4月,他接任七年级(3)班的班主任。不同的地方,同样的情怀。头顶有一片蓝天,手心里握着一个世界。面对这些孩子,张大中一方面继续用“严师”的身份去培养和规范他们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另一方面继续用“朋友”的身份来引导和陪伴着孩子们。作为班主任,在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他总是能及时发觉孩子们身上哪怕一点点的闪光点,对优秀学生欣赏,对后进学生鼓励。看到孩子们一天天的努力,一天天的变化,他知道梦想的种子开始在孩子们心里发芽。

  无论身在何处,张大中始终在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守护着一颗又一颗梦想的种子,书写着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未来。他走过的每一段路,留下的每一个足迹,都在折射着生命的价值。

    一支粉笔,两点一线,三尺讲台,四季轮回。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作为一个平凡的党员教师,在教育的道路上,张大中始终以甘为人梯的高尚品格,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无限爱心,坚定执着地为学生撑起了一片广阔的蓝天,谱写了一曲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