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盐城市 > 正文

让孩子的心田繁花似锦

——盐城市盐渎实验学校优秀班主任赵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赵媛,盐城市盐渎实验学校语文教师。从教17年来,担任班主任16年,多次担任首席班主任,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级,在学校各项比赛中多次获奖。个人多次被评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集团陈秀凤班主任奖、集团十佳班主任、集团十佳少先队辅导员。

  在教科研方面,曾多次上公开课、示范课、研讨课,参加语文优质课比赛获市一等奖、市直二等奖,多篇教科研论文获奖或发表,主持课题研究已立项,辅导学生多篇习作获奖或发表。曾任语文教研组长,所在教研组获先进教研组、“智慧校园”示范校创建先进集体。个人获勤勉教学先进个人。

  立德树人,丹心笑看向阳花

  身为一名党员教师,赵老师牢记党的使命,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努力工作,按时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课教育等各类党组织活动,力求在工作上、学习上有进步,在党性修养上有提高,在党员模范作用上有发挥,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班主任工作期间,赵老师勤抓常规工作,务实坚守班级管理的阵地。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在学校规章制度,高效执行的基础上,她的班级评分标准,升级2.0:小组(文明小组、爱学小组、卫生小组)序列化评比,成效喜人。赵老师作为年级部首席班主任,还作为典型,将治班经验进行年级推广。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来袭,在这个超长假期里,赵老师利用网络平台创意为班级孩子们浓情打造了云端“宅娃抗疫秘笈”:“抗疫暖心课”,视频微课、诵读打卡,面面俱到;“爱的守护”VIP小群,家校紧密联系,针对班级学困生个性化指导,线上送温暖;除了学习以外,赵老师还就盐渎实验学校特有的“抗疫读本”,开展线上“疫情侵扰,我们如何面对”的话题交流。同时,为班级孩子开设“幸运电话”,从个别聊天中缓解孩子躁动紧张的情绪。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赵媛老师作为战疫的逆行者,与孩子一起共克时艰。用一面赤诚之心,温暖之情,在家长和孩子的心中建起最安心的防护墙!

  执教育人,用心播霖蓓蕾香

  为了使班级班风浓、学风正,在班主任常规工作中,她还非常具有创新精神,充分利用“我们的图书角”“我们的班队会”“我们的悄悄话”,全力打造“我们的”特色班级。

  “我们的图书角”,亮点多多。由学生作为图书角站长,自主管理为主,教师协助为辅的管理模式展开活动;发动学生,筹集更多的好书,以满足更多学生多角度的阅读需求;教师阅读与学生阅读相结合。在图书角的各类书中,赵老师还参与其中,加入“教师寄语”的环节,通过好书老师推荐的方式,引导学生们进行深度阅读。 一时间,小小图书角门庭若市,生意兴隆!

  “我们的班队会”,形式丰富。赵老师把主动权还给学生,把创造空间还给学生,由学生自己设计、自己准备、自己主持、自己总结。学生不只是接受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同时又是教育内容、教育形式的设计者、选择者和实施者。班级热点话题辩论、开食品博览会、我是小主播、我的书包我来秀等,这种教育都易于引发情感共鸣,也带来了活动形式上的多样性。

  “我们的悄悄话”,凝聚人心。赵老师在班级设立“悄悄话信箱”。一个不起眼的小信箱却给孩子打开了一扇心窗。每天她都会打开信箱,取出当天的“留言”,一张张细细读来,果然看到很多孩子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悄悄话信箱”成为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通过悄悄话信箱,拉近和孩子的距离,了解班级的情况,理解孩子的心理,走进学生的心灵。

  春雨化人,无私奉献爱飞扬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每天,赵老师总是第一个抵达教室,看看清洁卫生是否落到实处,了解同学的日常生活情况等等。看似平常的基本工作,体现了赵媛老师心中有学生,事事处处为学生着想的治班理念。

  某同学的父母均在日本务工,每年只回国一次,孩子长期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孩子上课注意力容易分散,课业任务不能及时完成。赵老师时常找孩子谈心,只要发现孩子有一点点的进步就及时表扬,让孩子逐渐融入集体中。

    某同学的妈妈乳腺癌晚期,手术、化疗折磨着她的身心,然而最让她放心不下的,是她可爱的女儿。赵老师主动沟通,鼓励家长用乐观坚强的状态告诉孩子,今后的生活中无论历经风雨,依然要笑对!同时,她还帮助孩子向学校申请贫困补助,对小姑娘视为己出,陪她聊天、关心她冷暖,给孩子一片阳光,让孩子一天天开朗乐观起来。

  某同学的妈妈是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五官科手术室主管护师,为了减轻驰援武汉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学校组织党员教师“一对一”结对辅导驰援武汉队员子女。赵老师第一时间联系正常照顾孩子生活的姑姑,询问孩子学习和生活情况、心理健康情况等。在和姑姑的交谈中得知,当妈妈在一线与死神赛跑时,身为一名人民警察的爸爸同样日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赵老师坚持每日对孩子的作业进行评价和指导。引导孩子学会自己管理好自己,安排好自己的假期生活。

    师德之美,在于有爱;师爱之美,在于用心。她是美的耕耘者,她是美的播种者,她正在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的事——让孩子的心田绿草如茵,繁花似锦!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