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盐城市 > 正文

用爱哺育 开心成长

——东台市特殊教育学校优秀班主任张丽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在东台市特殊教育学校,有这样一位普通却不平凡的班主任老师,14年来,她满怀着对特教事业的赤诚和执着信念,始终扎根特教教学一线,辛勤地耕耘着,默默地奉献着,为残障学生撑起成长的蓝天,谱写出一曲基层特教工作者的华丽篇章,她就是张丽老师。她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先后获得“盐城市教坛新秀”“东台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东台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所带班级被评为“东台市中小学先进集体”。

  关爱学生,无悔奉献

  叶圣陶先生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对于培智部班主任来说,更是需要付出比常人多得多的爱心,才能把工作做好。不管是担任低年级班主任,还是做高年级班主任,“爱”一直是张丽老师与孩子们之间沟通的桥梁。

  和普通老师不同,特教老师除了管学生的学习之外,在学生生活中还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有不少都是住校生,因为身心缺陷,导致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有所欠缺,无时不刻都需要老师的帮助和关心。

  有一年的冬夜,天气格外寒冷,张丽老师班上一名住宿学生突然呕吐,肚子疼。接到生活老师的电话后,她立即从温暖的被窝里爬出,骑着电动自行车来到学校,和其家长取得联系后,赶忙把学生送到了医院。排队,挂号,看病,输液……家长到来后她还一直陪学生,直到输液结束。在张丽老师的班上永远有一盒铅笔和橡皮,是留着给学生备用的;学生洗衣粉用完了,她会及时给他们购置;谁的指甲长了,她会帮他们剪……这些细节都彰显了张丽老师对孩子的爱。

  以身作则,养成规范

  智障学生由于思想单纯,张丽老师以身作则,注重培养他们的良好习惯,为适应社会生活,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刚接手培智部一年级的时候,学生年纪小,残障程度重,很难控制自己的行为,教室里经常是一片狼藉。张老师便对学生进行生活常识的辅导,手把手地教他们做好每一件事,洗手、摆放椅子、收拾玩具、把垃圾放到垃圾篓里等等。经过长期反复的训练辅导,教室的卫生状况有了很大的改进,变得干净整洁了。她还自费采购了许多的花草,既美化了班级的环境,还每天带领学生们为这些花草浇水、修剪枝叶,认识花草,培养了智障学生爱护花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些学生渐渐养成了规范的行为习惯和爱劳动的良好品质。

  家长益友,释疑解惑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教育,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智障孩子存在着生理和心理上的缺陷,他们的父母有的对他们无比溺爱,有的放任自流,有的有心无力,不知怎么办。

  张丽老师就深入细致、不厌其烦地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和康复知识技能的传授,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张丽老师总是利用平时的各种机会和每月一次的家长会向家长传授智障孩子的康复知识和技能,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对孩子进行康复和教育,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一技之长,力争使得他们能够自食其力,融入社会。经过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他们班每个孩子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他们有的能走路了,有能喊“妈妈”了,有的能自己吃饭了,有的会穿衣……看着孩子们取得的点滴进步,家长们总会动情地说“张老师真棒”。

  班上的某同学因为家境原因,家长不重视该生的教育,上学一段时间后就准备让其辍学在家。张丽老师打电话了解情况遭到拒绝后,就一趟趟地往其家里跑,向家长讲解《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让其知道残疾学生一样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并向家长介绍特殊儿童教育后自食其力的案例,经过多番交流,该生家长终于答应送其来上学。考虑到其家庭困难,家长白天需要打工维持生活,无法按时接送孩子,张老师就自掏腰包为该生支付了中午就餐费用,解决了家长中午接送孩子的困难。

  爱的反哺,收获回报

  智障儿童的心灵是那样的稚嫩,那样的纯美。张丽老师对学生们的好,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虽然他们不会用言语来表达,但是他们会用行动来表示。下课时会为她搬来小椅子;高兴时会拉着她的手,亲一下;有时还会为她捶下背,满满地都是学生们对她的爱。

  有一次,她带着学生在操场上打篮球,不慎扭伤了脚,学生们看见了,都争先恐后地来扶她。尽管有一些个子小的只够得着她的手,但他们仍旧小心翼翼地拉着她的手,好像扭伤的不是她的脚,而是她的那只手。这群学生就像是她的保护神,这是她用她那发自内心的爱换来了学生们的真情回报。试问,世间还有多少感情能比得上这种自然流露出来的师生情呢?

  团结协作,提升素质

  张丽老师作为班主任与本班教师密切合作,互帮互助。在每学期初,她和搭班教师商量制定班级计划和要求,努力和搭班教师协调好各项工作,通力协作,共同完成本班的教育教学及康复工作。对待同事犹如家人,她总是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同班的老师因家中有事请假,她毫不犹豫地为其代下了大部分的课,使得自己没有一丝的空余时间。正是这种融洽的同事关系,加上她和科任教师间的默契合作,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学校“文明班级”,还被评为“东台市中小学先进集体”。同时她还学习班级管理知识,2017年获盐城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三等奖。

  疫情防控,使命担当

  今年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张丽老师作为一名班主任,从大年初二开始就以父母般的情怀关注着学生的一切动向。每天她都会耐心细致地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逐一核实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范围,包括学生的体温与所接触人员,毫不遗漏地做好记录;她通过多种途径向学生及家长宣传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和一些官方信息,起到积极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为实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张丽老师积极配合学校教学需要,主动请缨录制用于智障学生的网上学习的微课。为了不增加学校的防疫负担,张丽老师的微课全部是在自己家中完成的。为了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停课不停学”,张老师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为班中的贫困学生送去了平板、手机等学习设备,让每个孩子都能实现“停课不停学”。开学前夕和开学后,她每天按照规范要求认真细致地做好教室的消毒通风工作,让学生们安全地坐在教室里上课。

  14年的班主任生涯使张丽老师爱上了特教事业,全身心地奉献于特教工作中。学校教育是一座舞台,让她体验了各种角色;班级工作是一个炼炉,使她练就出一身本领;班级还是一个大家庭,让她的智慧在这里碰撞,能力在这里提高……工作需要持久的耐心与创造力,以后的路还很漫长,她将继续用实干创新的实际行动,在班主任岗位上为智障学生的幸福默默耕耘,不断哺育智障学生开心成长。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